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方风雷:中国经济肯定是增长的 年度GDP增长意义不大


来源:凤凰网财经

1月15-16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主题为“引领增长启发创新: 放眼亚洲至全球”,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当主持人让大家投

凤凰网财经讯 1月15-16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主题为“引领增长启发创新: 放眼亚洲至全球”,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当主持人让大家投票预测中国2018GDP增长率时,厚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方风雷表示,“我没有投票,因为我不会用这个玩意儿。中国要翻开新的一页,不会注重于GDP增长多少,也不会专注于某一年增长多少,可能有一个短中期的指标是有的。我想说中国肯定经济是增长的,这种年度增长的GDP意义不大。”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柬埔寨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时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6.9%左右。

方风雷表示,“去年(2017年)经济增长很快,下半年的消费增长主要得力于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公共消费,这个是中央财政的压力。中央财政会不会在今年或者未来几年持续把科目做大?不一定。所以公共消费会不会继续保持整个消费增长的速度呢?难说。但是总体上消费会持续增长。也有人说可能今年最大的经济上的核爆炸就是中国经济消费增长( 总体消费)超过美国,我觉得跟美国差距还是很大的。如果去掉中央财政拉动的公共消费这块,能不能持续保持增长速度?还得要再看看财政的具体政策。不一定。”

(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深入,香港应该如何建设离岸金融桥头堡?对内地金融改革有哪些启发?敬请关注16日下午4点凤凰网财经与KVB联袂奉献的专题论坛:“香港新活力:打造中国离岸金融服务桥头堡

以下为方风雷发言实录:

方风雷:我没有投票,第一我不会用这个玩意,第二我不太喜欢继续做这种没有意义的评估,因为GDP这种数字没什么意义。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条是中国开始要翻开新的一页,和过去40年的发展模式完全不同,要走一个全新的模式,高质量的发展,也不会注重于GDP增长多少,也不会专注于某一年增长多少,可能有一个短中期的指标。但是我想说中国经济肯定是增长的,年度的GDP意义不大。

去年增长很快主要是下半年,下半年的消费增长主要得力于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公共消费支出增长,这是中央财政拉动的。中央财政会不会在今年或者未来几年持续把这个科目做大,我认为不一定。公共消费的消费会不会保持这种增长速度,难说。但是总体消费会持续增长,也有人说今年一个最大的经济上的核爆炸就是中国今年的消费增长超过美国,就是总体消费超过美国,但我觉得跟美国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去掉中央财政拉动的公共消费,能不能持续保持增长速度,还得看看财政的具体政策。

财政政策都是反复应用过的,出口也是三驾马车之一,但是我觉得进口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面比出口更大,过去几年中国的进口增速一直比出口增速高。但用最准确的语言讲,还是习主席倡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准确说就是把供应链搞活,供应链搞活就把企业搞活。供应链搞好最重要要做几件事,首先是行政审批,现在还是太多。第二是乱收费太严重,特别是容易滋生寻租、灰色收入,这把中国企业的积极性、制造业的优势给抹平了。第三是社保负担太重,中国社保差不多50%、55%,新加坡只有36%,所以社保负担太重,而且多头管理,五六个部门。第四是税收改革,特别是个人所得税,中国现在个人所得税是专业人员税,因为老板也不交这个税,专业人员税收得太高对于中国发展高端产业非常不利。所以这是真正把供应链搞活最重要的措施。所以这是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常讲四个问题,一个是货币超发怎么消化,过去15%、16%、17%,现在降到个位数。第二个是国企改革,第三个是过剩产能,第四个是地方政府,这四个当中大家通常比较关心金融机构,关心地方政府债务。金融机构也不是产品问题,也不是资产管理的巴塞尔Ⅲ之外的非标产品,金融主要是监管问题,监管问题解决了就没大问题。从管理的角度来讲,这四个问题都是风险暴露很充分的,所以也不构成重大问题。我倒是觉得比较大的挑战是我们在如何管理一个开放的,而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管理社会的能力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这个牵扯到一个国家能力的建设问题,这是比较大的问题,恐怕今后一段时间中央政府会关注这个问题。

中美肯定会有摩擦,但是不会有全面的接近于这个战那个战,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军事上都不会出现,有摩擦可能一段时间很激烈,但是下半年就会好转,明年可能更好一点,这是中美之间的规律,不会有全面的事情,欧洲更不会了。所以总体来讲,中国还处于一个比较能够应付的国际环境。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