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梁锦松建议:港交所挂牌的股票可以用人民币计价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1月15-16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1月16日下午,凤凰网财经、KVB昆仑国际将联合会议主办方举办大会分论坛,主题为&ldquo

(南丰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锦松演讲)

凤凰网财经讯 1月15-16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1月16日下午,凤凰网财经、KVB昆仑国际将联合会议主办方举办大会分论坛,主题为“对接国家策略,香港新活力:打造中国离岸金融服务桥头堡”。

南丰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锦松在论坛上表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能够支持国家整体发展。

梁锦松还提出了以下建议:是不是可以在港交所挂牌的股票,特别国内股票可以用人民币挂牌,而不是用港币?大宗商品、金属是否可以用人民币计价?是否可以在香港发行用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以及保险产品?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梁锦松:感谢凤凰卫视的邀请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香港作为离岸金融中心,今天我主要讲的是人民币国际化。

刚刚主持人说的香港究竟有什么风口?风口是一种已经很清楚的,但我们说了香港除了现有的优势之外,还有三个很大的风口:第一就是“一带一路”,第二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三就是今天要讲的人民币国际化。

在以前不同的场合、包括在上周,两周以前在惠州、在广东省政府召开的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医疗养老有什么具体建议?我在会上已经说了很多,以前也说了“一带一路”,现在说说人民币国际化,这跟香港现有优势,作为金融中心这是非常有关的,希望各界、特别金融界朋友可以多多思考,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点思路。

我们讲香港在整个大湾区、国家战略究竟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我自己就觉得,我们应该扮演的是曼哈顿+三藩市,香港就应该曼哈顿+,曼哈顿大家都知道是金融中心,还有很多企业地区中心以及时装中心和创意产业等其他中心。但当时我说“+”有两个,“+”第一医疗、高端医疗;第二高端的医疗。

最近我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说香港应该扮演曼哈顿+三藩市的角色,为什么说是三藩市?因为三藩市除了是一个生物科技的中心之外,大家都知道生物科技是继IT之后一直在影响世界的很重要创新科技。

在科技方面美国有两个中心一个就是波斯顿还有一个三藩市,三藩市在美国是第二名生物科技研发中心,但曼哈顿是跟三藩市有共通地方,这是一个人才的中心。

在香港有两个很大的优势:第一在制度上的优势,一国两制下赋予我们很独特的优势,我们还是沿用英国的法律,我们知道在国际金融普通法或者英美法律,最通用、最为国际投资者信赖的法律体系。我一直说,在亚洲时区、在这个时间、这个区间只有一个环球金融中心,在美国曼哈顿、纽约,在英国就是伦敦,纵然是脱欧,但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在亚洲时区,我觉得暂时还是香港,上海已经是很大的金融中心但主要还是国内金融中心。香港有一国两制赋予我们的法制、自由、税等等各方面优势,我们是可以保留我们作为金融中心。

香港第二个优势就是人才中心,所谓的人才中心,我们借鉴三藩市吧,三藩市的南边是这座城市,但谷歌有40%员工是居住在三藩市。香港跟深圳距离就是15分钟左右,香港提供非常自由、非常多元、非常国际化、而且非常安全、有比较好的教育、医疗环境,所以很多深圳大佬都居住在香港,我们除了保留制度优势法制之外,我们还要思考如何保留、增强在人才上面、吸收更多人才来香港。

以下我说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是具备一个战略上意义:第一它配合中国的整体经济、包括企业各个方面的全球化。如果我们出去做投资、还需要用其他货币的话从长远来讲这是国家安全问题,因为不能总使用第三方国家的货币。

但是,我们也知道,而且我经常建议,以前跟朱、温总理、跟现在政府,人民币国际化我们一定要做,但不宜太早实现人民币全自由兑换,特别资本自由兑换,因为国际市场的规矩总体由西方市场来定,现在全球资金很多,有先进科技很快,可能1秒钟就可以从这个资产转到另外一个资产,从这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所以波动性很大。我一直觉得要国际化,但不要很快做资本战略全球兑换,我认为这是很好的防波堤。如果人民币长期有两个不同的资金池,一个境内、一个境外的人民币资金池,这样我们就可以思考这个问题,如何让这两个资金池进行对接,而且这个对接是可控、可收。另外定价、风险对冲,而且体外循环很重要,否则如何推动国际化?这是赋予香港很有利的条件。现在香港还是很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但如何摆脱新加坡的追赶,成为最好是全球第二大金融中心。

香港能不能作为一个金融中心这也是一个国际、中国要思考国家安全问题,想想看,中国10-15年就是全球最大经济体,绝大部分的环球金融交易还是用新加坡来做,这本身就是国家安全问题。

美元作为全球最主要的流通企业跟储备货币主要就是这个原因,后来使用美元就是因为美元,如果中国现在的总贸易额全球第二大11%左右的份额,无论是资本的输入、输出都是全球第三,但我们看看作为储备货币只有很可怜的1.75%,这跟国际化不匹配。

香港在离岸人民币我们已经是最大的了,我觉得香港的市场是人民币,最终配合两个:第一创新,创新我以前一直在骂,为什么阿里巴巴被迫去美国上市?最近很高兴看到香港跟联交所“同股不同权”,而且鼓励公司去香港上市,这是配合创新一部分,当然还有其他举措。“一带一路”就是人民币国际化,或者中国的国际化很重要的举措,如何推动?以前也说过,需要在香港发展国家风险保险,因为“一带一路”的投资、融资很多风险都可以打包、可以分拆,但国家风险是最难用商业行为来对冲,如果国家可以在香港无论保险是进出口融资提供分拆,这样其他就好办。

境外人民币如何推广?现在有这个需求,但为什么储备还是降低呢?我觉得因为体外循环,特别拿了你的人民币如何投资?这方面很关键。

因此我建议大家思考:是不是可以在港交所挂牌的股票,特别国内股票可以用人民币挂牌,而不是用港币。商品,国家有很多不同商品,大宗商品、金属是否可以用人民币计价?在香港发行很当人民币用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以及各个方面的保险产品,如果香港买保险一般就是港元或者美元,为什么不可以用人民币?因为想想,国家将会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从长远来看这个币种是很好的。而且各个投行、银行可以把刚刚所说的产品,通过这个方式可以拆成很少,让零售投资者可以分享,用人民币来买股票、债券、商品、保险等等。

在香港也可以在OTC跟港交所发展各方面对冲工具,因为长期有两个资金池CNY、CNH,这两方面的利率,如果我在香港发展CNY产品是不是跟国家有冲突?新加坡他们也在做了?我们是不是也参与?还有两个资金池差价衍生品等等。

香港说了要用制度、优势人才吸引更多国际、内地企业、人才进入香港,尤其在人才吸引方面,最香港至关重要,我们经常说了,我们都中国人很聪明,但我们也非常聪明不是所有聪明人都是中国人,我们要如何吸引更多人才来香港?这是为国家贡献一方面。

希望刚刚的建议,大家可以思考,如何发展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的中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推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能够支持国家整体发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