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管涛: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大 对中国企业出口影响有限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1月15-16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1月16日下午,凤凰网财经、KVB昆仑国际将联合会议主办方举办大会分论坛,主题为&ldquo

凤凰网财经讯 1月15-16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1月16日下午,凤凰网财经、KVB昆仑国际将联合会议主办方举办大会分论坛,主题为“对接国家策略,香港新活力:打造中国离岸金融服务桥头堡”。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出席并发言,管涛认为,去年从中国来讲,最大惊喜就是人民币止跌回升,从单边下跌转向双向波动,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无论从哪个指标来衡量升幅客观达到6%左右。很多人就担心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升到6%,对中国出口竞争力有很大影响。但是这种看法可能是似是而非的,因为人民币汇率现在是参考篮子货币调节,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去年虽然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但是,但人民币对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即篮子货币或者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政府一直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保持汇率稳定是阶段性汇率政策目标。什么叫政策公信力?个人认为是要让相信政策的人不能亏钱,最好让他们赚钱,不信政策的人让他们亏钱,不能赚钱。结果去年就是相信人民币的就赚钱了,所以很多人从看空人民币转为看多人民币,这大大增强人民币汇率政策公信力,但我要申明这并不是说人民币汇率政策公信力就一直保持汇率稳定,而是阶段性、现阶段政府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管涛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亚洲金融论坛,刚刚梁锦松先生作非常精彩发言,有高度、有深度、非常接地气。梁先生讲了之后,我就不太好讲,因为有很多想法可能有很多相通之处,在这里就作一些补充吧。

下面谈谈四个方面问题,谈谈人民币汇率问题,大家比较关心的;第二谈谈人民币国际化新进展;第三谈谈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去、现在扮演角色。最后讲讲对未来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角色展望。

2015年81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一段时间急剧下跌,去年从中国来讲,最大惊喜就是人民币止跌回升,从单边下跌转向双向波动,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无论从哪个指标来衡量升幅客观达到6%左右。很多人就担心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升到6%,对中国出口竞争力有很大影响。但是这种看法可能是似是而非的,因为人民币汇率现在是参考篮子货币调节,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去年虽然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但是,但人民币对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即篮子货币或者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基本稳定。

去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三个口径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无论升还是跌,幅度都不大。从这个意义来讲,对中国企业出口影响有限。特别要提醒大家注意,去年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回升,其他非美货币对美元也升了,其中有不少货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比人民币升值幅度还要大,导致人民币通过美元套算过去,对相关货币也是下跌。

举一个例子,中国泰国做出口,2016年年底人民币对泰铢汇率1:5.17,去年年底变成5,这意味着中国的出口在泰国市场上定价价格竞争力是更强了,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升了,但中国出口在泰国市场上的竞争力更强。

但人民币汇率变化,对于中泰之间的贸易仍然有影响,为什么会有影响?这涉及一个很重要问题:中国的企业大概跨境外地首付率达到90%都是用美元计价结算,中国和泰国做进出口,进出口活动是通过美元套算过去,人民币对陶铸汇率,但首付的货币大部分用美元作为计价货币结算货币,这样完成进出口行为之后,收付货币是美元,大概率事件2016年,当市场普遍看空人民币,中国对泰国出口以后,收入的美元很有可能就没有结汇,刚刚说了人民币对美元去年升了6%,中国企业一般出口利润是34%,即人民币的升值对中国企业,如果以持有外汇存款美元没有结汇,就会造成汇兑损失,造成财务冲击,这可能是人民币对美元带来的确实影响,即人民币去年升值不是竞争力冲击,而是财务冲击。但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解决很重要问题,大家都知道中国政府一直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保持汇率稳定是阶段性汇率政策目标。什么叫政策公信力?个人认为是要让相信政策的人不能亏钱,最好让他们赚钱,不信政策的人让他们亏钱,不能赚钱。结果去年就是相信人民币的就赚钱了,所以很多人从看空人民币转为看多人民币,这大大增强人民币汇率政策公信力,但我要申明这并不是说人民币汇率政策公信力就一直保持汇率稳定,而是阶段性、现阶段政府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公信力体现在2016年中国监管部门采取一些措施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总体下跌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流出减少,同时流入也减少了,2017年反过来,人民币升值情况下,流出减少非常有限,流入增加,外外汇供求关系大幅度改善,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现象2016年年底大家争论是是保汇率还是包储备,结果2016年汇率包住、储备也稳住,无论人民币破期不破期,外汇储备跌不跌破三万亿,这不是具体水平和规模问题,背后都是市场信心问题,所以解决信心问题就两个目标同时实现了。

大家也都有很多讨论、议论认为811汇改之后由于外汇形势变化,当局对跨境资本流动,跨境人民币流通使用加强管理,可能对人民币国际化会有一些负面影响。实际情况是人民币国际化以另外一种形式在稳步推进:一方面就是当外汇形势发生变化之后,中国政府加快国内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国内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开放,可以看到境外持境内人民币的股票、债券资产创历史新高。

我们可以看到央行和其他外国央行之间的人民币互换规模在稳步扩大,去年年底央行人民币互换总规模达到3.34万亿人民币,比811汇改之前还上升将近6%,截止2016年年底离岸三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比2015年5月末增加8个,跟人民币国际化的相关制度、基础设施安排在稳步推进。

另外我们看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全球持有人民币外汇储备最新数据显示,去年9月末全球持有人民币外汇储备资产创历史新高,突破一千亿美元,占比达到1.02%,当然跟主要国际货币相比这个比例还是很低,刚刚梁先生也提到中国经济、贸易部门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是比较低,但跟自己相比还是稳步推进。

而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大家一讲讲人民币国际化就讲2009年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但更早推是2003年年底国务院批准由内地为香港的个人人民币业务提供清算安排,特别2010年当时香港清关局和内地央行签订备忘录,只要人民币不涉及跨境,香港根据当地法规、需求推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2010年开始出现CNH市场,然后出现可交割的人民币外汇远期市场,原来是不可交割。

目前为止,香港仍然是内地金融开放和可兑换国际化试验田,比如说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两地基金互认等等都在进行试点,香港仍然是人民币离岸中心,人民币在境外、全球支付香港最高达到90%的比重,后来有一段时候跌破70%,现在最近又回到70%,这仍然是非常重要的角色,香港是境外人民币清算重要中心平台,香港清算行里面将近90%都是境外银行和内地在香港清算平台。

下一步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香港扮演什么角色?主要原则:与时俱进、扬长避短、错位竞争、拾遗补缺。

进一步增强跨境人民币的计价功能,因此增加商品,不仅仅是结算。

进一步增强跨境人民币的融资功能。原来人民币是作为投资,现在转为双向波动,把人民币作为融资工具,香港大有可为。

进一步丰富人民币利率和汇率产品。刚刚梁先生进行具体阐述。

进一步支持内地“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等等。

进一步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进一步促进内地与海外资金的融通,香港可以继续扮演桥梁角色,内部对经济发展之后,无论企业还是家庭财富越来越多,财富管理香港也是可以在这里面发挥重要角色,分享内地经济成长的红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