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保监会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总体方案 互联网保险业务风险被圈重点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保监会打响重大风险攻坚战。据保监会官网,1月17日,保监会发布《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做好保险业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这三大工作任务。

凤凰网WEMONEY讯 保监会打响重大风险攻坚战。据保监会官网,1月17日,保监会发布《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做好保险业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这三大工作任务。

保监会指出,保险业正处于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期、多年积累深层次矛盾释放期和保险增长模式转型阵痛期的“三期叠加”阶段,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公司的风险逐步暴露,各类违法违规乱象丛生,特别是少数问题公司风险、公司治理失效风险、资金运用风险、保险风险、资本不足风险、新型保险业务风险、外部传递风险、群体性事件风险等重大风险因素不容忽视,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

在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与处置方面,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少数问题公司风险防控和处置、公司治理失效风险防控和处置、保险资金违规投资风险防控和处置等被列入优先级别。

保监会强调,要对偿付能力长期不达标、问题久拖不决的外资保险公司采取更有效的监管措施。针对股东背景、资质、关联关系全面开展穿透性审查,对于陷入治理僵局的保险公司,必要时启动市场退出机制。

“要防控和处置资金运用风险,重点防范保险资金违规投资风险,特别是逃避关联交易监管、向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的风险。重点防范非理性并购、炒作股票、通过金融产品嵌套违规开展不动产投资、短钱长投等激进投资风险。重点防范投资失败导致大额损失的风险。”保监会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防控和处置新型保险业务风险”也被列入风险防控与处置重点领域。保监会强调,要关注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广的、影响客户信息安全的、互联网借贷相关的各类新型保险业务风险。关注财险公司、人身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与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开展保险业务的风险隐患。采取有效措施汇总并评估各类互联网保险业务风险,以及非法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风险。推进互联网专项整治,及时处置业务风险。

同时,在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保险经营活动方面,对于保险公司股权违法违规行为、违规开展境外投资、非法集资等行为的整治、查处和打击,也被列入优先级别。保监会称,将开展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专项行动,综合治理欺骗及隐瞒保险消费者、夸大保险责任或产品收益、以其他金融产品名义宣传销售保险产品等销售误导问题,对违规机构和个人依法从重处罚。

此外,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方面,保监会明确,将改进互联网保险监管制度。深入研究互联网保险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研究制定互联网创新型保险业务的监管制度。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支持行业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产品、服务和模式,引导新型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