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以“武功秘笈”论道金融科技 新金融“掌门人”秀出了哪些新招式?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2017年堪称“史上最严”监管年,新金融机构逐步“消化”新规,行业聚变效应显现。

凤凰网WEMONEY讯 2017年堪称“史上最严”监管年,新金融机构逐步“消化”新规,行业聚变效应显现。

1月19日,“2018凤凰网WEMONEY新金融峰会暨司库奖颁奖盛典”在北京怡亨酒店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尹振涛,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作人肖飒,以及新金融企业高管等众多行业精英出席与会,并就“赋能聚变提质共生”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会上,凤凰网WEMONEY主编王奇表示,2017年互金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是有很多企业上市,开始正儿八经接受大众、公众的监督,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媒体附在整个行业上,整个行业附在所有企业中,而所有企业是推动这个行业往前发展的最为重要的力量。”王奇说,媒体可以让好的企业做得更好,让做恶的人不敢做恶。这也正是凤凰网WEMONEY的定位:支持好的企业,同时把想做恶或是有问题的企业曝光。

以“武功秘笈”论金融科技

众所周知,新金融的创新发展,离不开行业特定历史阶段的严监管背景。金融科技不是一个大杂烩,需要甄别技术叠加在金融领域的影响。

会上,杨涛首先以“武林秘籍”的方式指出新形势下金融科技的风险、监管等问题。他表示,金融科技给金融体系带来了多层面的冲击。首先是行为金融学、新货币经济学、实验金融学等理论影响,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技术等应用前沿,这就像是九阴真经绝世武功,给金融体系带来的冲击是长远的。

第二个是顶级武功、少林秘笈,其存在的价值是什么?杨涛指出,如果要达到顶级武功,就要优化金融功能,解决信息的不对称,搜寻成本、交易费用对风险的定价,以及对规模经济的追求,这些是一切金融活动共同寻求的。不过,杨涛称,顶级武功和绝世武功还是存在差异的,其可能有瑕疵,比如说葵花宝典练到极致肯定有问题,也会带来挑战和新风险。

第三个则是日常普通武功,即居家必备的实用手段。比如在武侠小说里面经常看到的黑虎拳、五虎断门刀,解决的是渠道、获客、身份识别、投顾、客服、风控等,其需要清楚自身的定位,从而解决该层面的问题。

“最后还有各种各样的山寨武功,大量的山寨武功练了白练,且容易走火入魔。现在大家讨论的金融科技,大都打着科技的旗号,自身能够带来的创新是有限的。”杨涛表示,目前行业已过了粗放式发展的阶段,接下来需要追求有长远生命力、安身之本的东西,需要政策层、研究者等共同探讨在综合化的技术影响金融的体系中,究竟能够形成哪些有机的部分。

正如杨涛所说,大数据是一门绝世武功。具体又该如何应用?李爱君从法律的角度指出,大数据的应用要从基础理论去研究,形成一个系统与科学的法律话语体系,从法学理论层面指导和促进大数据应用的发展。

李爱君称,数据应用过程存在着大量的行为,各个行为形成不同的法律关系,不同的法律关系遵照不同的法律制度。一些关键个人数据在尊重各国数据主权的前提下及时流动共享,对于反恐、打击跨国犯罪有重要作用。而在金融领域,一旦我国公民的个人数据被秘密大量截取的现象发生,也许会致使金融行业瘫痪。

重合规:认真做事 与时间为伴

一方面是金融领域严监管、谨防风险,一方面新金融机构也在努力进行合规整改,通过自身的力量试图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在本次峰会上,如何通过“强内功”、“新突破”,实现多方共赢互生,成为新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核心议题。

在以“合规新浪潮下新金融机构如何提质共生”为主题的圆桌环节,积木拼图集团CEO董骏,嘉银金科副总裁兼极融CEO许一震,真融宝CEO李强,乐信副总裁赵明,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飒就上述议题展开讨论。

董骏提出,2017年积木拼图主要做的事情有三件:第一是聚焦于将商业模式固定下来;第二个则是风险测试;第三是针对潜在的监管落地做相应的准备和调整。

“认认真真做事是一个底线,特别是金融服务没有天花板,一直以来这个行业最大的主题都不是竞争,而是如何服务更多的人,管理好风险。”董骏指出,基于2017年的基础,2018年整个行业将有两大主题:即合规和资本化。

而据李强透露,2017年真融宝的工作可以用“聚焦”、“合规”两个词概括。他指出,聚焦2015年、2016年,整个行业蓬勃发展,很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到2017年,每个领域或者子领域都开始呈现头部效应。

李强对2018年行业头部效应的观点表示认同。他指出,“下一步真融宝将进一步优化、提升内部的运营体系、运营效率,提升企业的收入,为资本市场做准备。”

许一震则提出了“合规”+“机会”两个关键词。他认为,合规是刚需,不只是互金,银行也在合规。他对2018的展望是,如何将其在互联网金融积累的经验和能力,通过产品化、云的方式输出,从而使整个行业,特别是银行快速地提高效率。    

“2018年乐信在业务方面,一是要充分发挥场景的优势。第二就是要在人工智能、AI这一方面做更多的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第三则要扩大合作。”赵明强调,年轻人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做三四月的事儿,到八九月自有答案。作为一个要走得长远的企业,不用焦虑时光,应按照既定的步伐往前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上,由凤凰网WEMONEY设立的“司库奖”也首度亮相。所谓“司库”,本意是指掌管兵器卤簿军饷税收的部门或机构,存放和支付汇集资金的地方,如金库和国库。如今,是企业集团内或者金融机构内负责资金管理职能的称号,主要负责现金管理,风险控制等职能。而各家新金融机构,正是起到了司库的作用,在国务院牵头及中国人民银行等十几个部门的指导下,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目标,实现脱虚向实,推动普惠金融的落地。

以下为“2017 凤凰网WEMONEY司库奖”奖项及获奖名单: 

一、行业影响力年度杰出机构:

蚂蚁金服、百度金融、陆金所、信而富、挖财、拉卡拉、积木拼图、团贷网、PPmoney 万惠集团

二、服务实体经济年度杰出机构

网信普惠、开鑫金服、人人贷、道口贷、新新贷、首益融、爱钱帮、民投金服、理财农场、沐金农

三、行业贡献年度杰出机构

新网银行、华创资本、兴业数金、通付盾、JadeValue保险科技孵化器、诺远科技

四、金融科技年度杰出机构

WeLab我来贷、有利网、量化派、洋钱罐、民生易贷、掌众财富、你我贷、快牛金科、向上金服、七桥金服

五、创新商业模式年度杰出机构

大数金融、真融宝、房互网、飞贷金融科技、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玛瑙湾、来用车

六、消费金融年度杰出机构

捷信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乐信、惠人贷

七、年度创新新金融产品:

京东闪付、玖富万卡、小赢卡贷、51信用卡管家

(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文 张颖馨/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