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记者手记之达沃斯首日关键词: 合作、印度、环保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记者静楠手记: 达沃斯首日印象印象之一:上山之路更拥堵一月二十一日一早,凤凰网财经一行六人从苏黎世驱车前往达沃斯,随着海拔升高,绿色逐渐减退,温度逐渐下降。雪山、松林和瑞士

——记者静楠手记: 达沃斯首日印象

印象之一:上山之路更拥堵

一月二十一日一早,凤凰网财经一行六人从苏黎世驱车前往达沃斯,随着海拔升高,绿色逐渐减退,温度逐渐下降。雪山、松林和瑞士特有的小木屋映入眼帘,大雪纷飞。

比起去年上山之路更曲折。路上遇到了随机安检,警察礼貌检查了每个人的证件,后顺利放行。车行到阿尔卑斯山脚下,司机又花了二十分钟为车轮胎缠上防滑铁链。距离达沃斯两公里出现了拥堵,我们的车以蜗牛的速度在雪道上缓缓爬行。比预计延长了两个小时,我们终于在当地时间下午两点达沃斯小镇,而很多媒体同行还堵在路上。

小镇上世界经济论坛的标志随处可见,路上行人络绎不绝,参会者、媒体、安保、工作人员佩戴不同颜色的证件。路面忙碌拥挤, 从注册中心到我们要前往的媒体中心,步行比乘坐摆渡巴士还快。

印象二: 对中国友好

一路上工作人员、安保人员都礼貌友好,很多人主动用“你好”打招呼, 司机更是大秀中文。

从媒体摆渡车上的谈话可以听到参会者对今年达沃斯论坛的期待,其中不乏对去年中国代表团的深刻印象。

来自美国西雅图的华裔青年企业家Tony Pan说:“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世界焦点,今年印度总理莫迪想仿效,但是可能能上头条的是特朗普,看来莫迪要失算了。”惹得全车人大笑。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要来达沃斯, Tony Pan认为他并不惊讶,在他看来,特朗普是一个想出风头的人,不会放过一个宣传自我的机会。

美国西雅图的华裔青年企业家Tony Pan

来自东芝公司的两位参会代表山口庆刚和野口浩志介绍说,作为跨国公司,从全球化中受益。 然而今年世界政治经济局势动荡,期待从达沃斯听到一些可以指导公司未来经营的确定性的信息,作为跨国公司,他们关注能源领域的创新和人工智能的发展, 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 对日本山崎重工赢得纽约地铁大单,山口说: “中国企业其实实力很强,不过,给日本公司一点机会吧。”说到英国脱欧,负责欧洲关系的野口浩志说根本没有想到,目前对于脱欧谈判感到失望,很多日本公司开始往欧洲布局,但是伦敦毕竟是伦敦,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日本东芝欧洲事务负责人野口浩志

山口庆刚博士东芝产业政策涉外室长

印象之三: 处处环保

环保是达沃斯的一大标签。达沃斯市长首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特意介绍,所有摆渡车都是电动环保型。而媒体聚会用意不在招待,来自美国的厨师翠西,则介绍西式“素鸡”,貌似牛肉馅儿的汉堡包,其实都是植物做的。

喜马拉雅山山民带去电力送去光明的印度工程师Jaidee Bansal, 展示了喜马拉雅山上的山民们的生活以及通电之后,孩子们可以在夜间学习的视频。让在场记者体验闭上眼睛一分钟黑暗,再睁眼感受达沃斯的灯火通明,来反思能源的可贵。

印度工程师Jaidee Hansal

参与其中,感受到达沃斯虽然是一个精英论坛,但是处处设计,期待参会者能够警醒,这个世界还有很多缺乏现代文明的角落,需要帮助的人,尊重倾听他们的声音,为他们发声。

印象之四: 印度风

今年印度总理莫迪将会致开幕词,相应的水晶奖获得者之一是印度国宝级男星沙鲁克汗。开幕式注入更多印度元素, 开幕式后的招待酒会飘着浓浓的印度咖喱味儿, 菜肴和侍者的风格都充满是印度风情,与印度有关的分论坛也明显增多。

印象之五:紧扣达沃斯主题呼吁合作

在达沃斯的开幕仪式上,施瓦布夫人宣布了第二十四届水晶奖的获奖名单。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发言表示: 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单打独斗解决问题。全球议程合作解决, 积极参与互动是达沃斯精神”。呼吁尊重人类尊严和多样性, 服务社区而不是自己, 带着心和魂, 全身心激情应对全球问题, 为下一代作出更多努力”

开幕式酒店侍者印度风

大会邀请了梵蒂冈天主教主教发言,方济各教宗去秘鲁无法前来,方济各委托主教感谢论坛能听天主教的声音。 来自宗教领域的代表表示“我们应为生活不确定无法怀抱梦想的人发言,新裂痕出现, 科技发展受限于个人利益最大化, 金融不稳定带来严峻挑战, 失业率升高,贫困问题, 新形式奴隶制度。 当今政治辩论不再关注人, 而是经济和科技。 人变成机器的一部分, 人如果被机器替代被抛弃。 经济自由不能凌驾人的权力之上, 要以人为本。 技术创新应为人类服务, 保护共同家园。 保持沉默不对, 道德责任。 拒绝用过即丢的理念。 要想有未来, 道德指南针必须指向真正北方。期待年会有开诚布公的交流, 祈求上帝赋予智慧力量。 ”

施瓦布夫人宣布著名演员奥斯卡金球奖双料影后凯特布兰切特因对难民的关注和贡献获得水晶奖。布兰切特戴着眼镜, 穿着红白色连衣裙, 富有书卷气。 “在约旦, 我和难民沙蒂会面。她讲述了一个故事,从叙利亚逃难而来的沙蒂, 在难民营认识了妻子并生下孩子, 他种下植物, 期待希望, 目前在难民营沙蒂做志愿者老师。

“ 布兰切特建议媒体记者在达沃斯论坛去体验难民生活,她说:“如果你思考,难民是一个社会问题,但是当你直视他们的眼睛, 你无法不伸出援手。期待人道主义结合商业合作, 让难民的技能得到发挥。”

水晶奖获得者沙鲁克汗, 印度宝莱坞影帝和慈善家,长期致力于为癌症儿童患者提供援助。沙鲁克汗自嘲自己是“爱美而自恋的演员“, 所以看到女性的面孔被泼洒硫酸, 我无法容忍。施害者假想能够伤害这些妇女, 而这些受害者很有勇气,给了我启发: 她们要的是solidarity 团结而不是charity。权力是可以翻转的。”沙鲁克汗认为达沃斯论坛的精英们应该用手中的社会影响力,帮助人们获得翻转命运的机会。

国际音乐巨星埃尔顿约翰爵士因为抗击艾滋的贡献获得水晶奖, 迄今筹集四亿美元预防艾滋。

“我做了想做的事, 音乐是我最原始的热情,但仅仅音乐不够,有一些热情带我去黑暗的角落,我迷失了, 我创建艾滋基金会,是我想和世界重新确定联系,想做一个好人。猫王启发我投身音乐事业,但是没有单打独斗的音乐家,爱人如己的观念让我做了这些事。如果不能为全人类的联系作出贡献, 有什么价值呢?好的工作不仅局限于名声财富。 两千万艾滋患者因治疗而活下来, 说明艾滋病并不是不可治愈的。不能落下任何人。在分化的世界中, 用各种联系和才华, 改变世界!”

印象之六:继续泡面的夜宵生活

开幕式后是《四季》音乐会和芭蕾表演,为达沃斯论坛送上文化的盛宴。 和去年不一样,酒店的媒体工作间已经开辟成了一个类似火车站候车室的大通铺,比起来,至少我们还能睡在床上,打地铺的同行更加辛苦。物质上的简陋,思想上的丰盛,在达沃斯形成鲜明对比。

虽然经历一天的舟车劳顿, 回到酒店,吃着泡面,睡着上下铺,有一种战斗要打响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