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达沃斯观察(二):世界会不会落入“金德尔博格陷阱”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美大国博弈进入正面碰撞阶段,贸易摩擦或在中国狗年春节前后进一步加剧,不过两国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

【院长观察】

达沃斯观察(一):特朗普突然决定参加达沃斯论坛,背后另有深意

凤凰财经研究院院长刘杉

中美大国博弈进入正面碰撞阶段,贸易摩擦或在中国狗年春节前后进一步加剧,不过两国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

尽管在东亚存在可能爆发冲突的热点地区,但避免大国之间的战争应该是大国执政者的理性选择。由于中美综合国力接近,又都是核大国,因而很难想象中美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的后果会怎样。中美落入“修昔底德陷阱”的担忧也许是杞人忧天,但中国崛起后会不会让世界掉入另一个陷阱——“金德尔博格陷阱”,已成为国际政治经济学领域讨论的话题。

金德尔博格是美国著名世界经济史学家,他认为20世纪30年代发生世界经济危机的原因在于,美国取代英国成为全球最大强权,但又未能像英国那样承担起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责任,结果导致全球经济体系陷入衰退、种族灭绝和世界大战。2017年1月,美国政治学家约瑟夫•奈发表文章提出“金德尔伯格陷阱”假想。他认为,中国崛起以后的动向可能不是“示强”,而是“示弱”,即不愿承担目前美国无力负担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的供给,从而使世界陷入领导力空缺、危机四起的险境。

约瑟夫•奈的观点是否正确仍有待商榷,但其提出的问题的确需要引起关注。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从主题安排到议题设置,无不体现出主办者对国际秩序动荡的担忧。施瓦布教授表示,“由于在包容性发展和世界资源保护方面的集体失能,我们现有的多套全球治理体系同时面临着失灵的风险”。

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实际成为世界秩序的主导者和维护者,并提供了相应的安全、贸易、货币、融资、技术创新、宏观政策协调等国际公共产品,进而维护了自由贸易和全球投资,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

尽管中国崛起不可阻挡,但中国的崛起是进行时而非完成时,中国目前尚无能力挑战美国领导的战后秩序,特别是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仍在美国主导之下,美元国际地位难以撼动,人民币国际化仅仅是处于起步阶段。在安全领域,美国仍是全球超级大国,中国在地区主导权方面尚在与美国博弈,更遑论提供全球性安全公共产品了。当然,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本质上也是国际公共产品,该倡议若能有效实施,可以促进沿线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贸易增长,并带来地区稳定。

就目前阶段来看,全球政治经济体系虽有波澜但依然运行良好,但在全球治理和经济政策协调方面,主要国家仍需做出更多努力。世界经济已经出现全面恢复局面,在2017年,全球几乎所有角落的经济都在增长。世界银行预测,2018年世界经济增速将达到3.1%,略高于2017年的预期水平,这个增长速度可能是金融危机在2011年出现拐点后最快的增速。不过经济学家担心,一些尚未解决的全球经济问题,包括收入不平等、生产率停滞、技术鸿沟等问题可能再次阻碍增长。

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随着中国进口贸易不断增长,中国对2018年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会做出重要贡献。不过若因特朗普强硬政策导致中美爆发大规模贸易战,世界经济有可能受到冲击。如此看,当前国际社会面对的问题不是“金德尔博格陷阱”问题,而是如何避免中美贸易战的负外部性问题。敦促美国在多边贸易体制内解决纠纷问题,应是达沃斯论坛上的重要声音。

就美国而言,其并不想放弃全球领导权,但“美国优先”政策与其全球领袖地位存在巨大反差,以美国现有实力,美国仍然要担负起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责任。让美国人有担当,比让中国人多参与更有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