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常博逸:今年的达沃斯是10年来最乐观的一年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凤凰网财经、凤凰网伦敦记者站、凤凰卫视三路记者将对此次论坛进行全程报道。1月23日晚间,凤凰网财经于论坛期间举办了“凤凰之夜”交流晚宴,诚邀中外参会官员、学者、企业高管及媒体人士共聚一堂,就本年度国际经济形势与中国企业机遇进行展望与分享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kets讯2018年冬季达沃斯于1月23日正式开幕,凤凰网财经、凤凰网伦敦记者站、凤凰卫视三路记者将对此次论坛进行全程报道。1月23日晚间,凤凰网财经于论坛期间举办了“凤凰之夜”交流晚宴,诚邀中外参会官员、学者、企业高管及媒体人士共聚一堂,就本年度国际经济形势与中国企业机遇进行展望与分享。

在凤凰之夜交流晚宴间,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及执行合伙人常博逸(Charles-Edouard Bouée)先生分享了他对本届达沃斯论坛的感想,和对未来世界局势的一些看法,常博逸表示,大家都觉得来到达沃斯是来解决问题的,但是我想告诉大家,问题不会在达沃斯解决,来到达沃斯其实并不是来解决问题的,是更好的去理解,理解这个世界。

常博逸称:我看到整个环境气氛还是很好的,包括IMF总裁叫克里斯蒂娜,她也说2018年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一年。所以我们近年来达沃斯,大家都会讲是一个很分裂的两个世界,但是我们从这三个方面来看,地缘政治、技术、商业,其实大家还是在一个很和谐的环境里面,所以我们都还是很乐观的。所以今年达沃斯是我十年以来参加的属于最乐观的一年,很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如果大家都很乐观的话,还是不要忘记一些风险。现在我们可能会面临的很多大的风险,包括不平等,这个分裂的世界可能会更早到来,再有一方面就是很多债务问题。

在谈到特朗普的发言时,常博逸表示:特朗普他一直非常骄傲非常开心做的税务的减负,这是个很大的影响,所以他现在可能不需要做很多别的事情,肯定他也会讲到别的话题,比如贸易等等,这都是他中午演讲的一部分话题。 如果真的这些发生了的话,肯定是需要我们去反应,去做一些事情,肯定不能让全球某一方面去决定做一些事情,要注意的比如也有很多美国公司在中国发展,如果他一直强调美国优先的话,那很多这些美国公司,在中国有很多消费者的公司也会损失很多钱。

对于比特币,常博逸认为,比特币是很新的一个事情,如果没有这些监管会有很多问题,比如我最近看到10%的新的货币发行其实都是被黑客偷掉了,所以这个其实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看到最近的这些对于比特币的概率预测,我们会觉得这个数值还会再变动,降的30%可能很快会上升,这个谁也不知道,只有未来才会知道。你可以试着投资这些比特特这些东西,但是也请不要投太多的钱在里面。

以下为全文实录:

常博逸: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参加这次活动。大家都觉得来到达沃斯是来解决问题的,但是我想告诉大家,问题不会在达沃斯解决,来到达沃斯其实并不是来解决问题的,是更好的去理解,理解这个世界,还有理解自己如何和世界去交流。我们很幸运,因为昨天有幸参加了法国总统这边主办的,在达沃斯论坛前有这么一个峰会,邀请了很多法国这边的企业家,这个活动里面邀请了全球可能100多个公司总裁,包括政府的首脑,比如说总理还有各个部长。今天我也非常幸运在达沃斯碰到老朋友,不仅是中国的,还有美国、德国,包括facebook,我也分享一下我到了达沃斯这几个小时的想法。

今年很特别的是,我们不只是只有一个角度,有三个角度,第一个就是地缘政治,第二个是技术,第三个就是传统商业。第一个方面来讲,就是地缘政治方面,这边有很多政府首脑,包括法国新的总统,9个月以来一直想法国注入新的能源、能享。第二个是特朗普会来演说。第三个就是包括德国安吉拉昨天也宣布说要来参加达沃斯论坛。今年可以来讲有很多非常重要的政府首脑来参加,也就是刚才第一方面,地缘政治方面就很好的包括了,包括去年来讲有习近平参与了这个活动,我们还是很喜欢他。

  第二个方面就是技术,这三年以来有很多新的技术已经出现,包括传统来讲facebook、百度、阿里巴巴这些。

  第三个方面就是刚才讲的商业方面,还有很多非常大公司的老总都来参加,包括像我昨天参加“选择法国”这个活动,有100多个政要和公司领导都来了。

  所以这三个方面来讲,我看到整个环境气氛还是很好的,包括IMF总裁叫克里斯蒂娜,她也说2018年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一年。所以我们近年来达沃斯,大家都会讲是一个很分裂的两个世界,但是我们从这三个方面来看,地缘政治、技术、商业,其实大家还是在一个很和谐的环境里面,所以我们都还是很乐观的。所以今年达沃斯是我十年以来参加的属于最乐观的一年,很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如果大家都很乐观的话,还是不要忘记一些风险。现在我们可能会面临的很多大的风险,包括不平等,这个分裂的世界可能会更早到来,再有一方面就是很多债务问题,第四个就是会有很多财务的担忧,如果政府、技术、还有大公司都统一一在一条线上,可能这些问题都会出现。所以我的结论就是说,达沃斯今年是十年以来最好的一年,我也向大家建议说,大家要去思考有哪些风险,对于你们来说有哪些风险。   

刚才有两位嘉宾都讲到了科幻小说,我本人也是非常喜欢科幻小说,所以在达沃斯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听到大家有讲到这个话题,我的结论就是说,现在我们处于技术的革新时代,现在我们有很多人工智能,还有很多这样的话题都可以去讨论,我们现在的事业其实是40年前小说家写过的世界,未来的世界我们应该看一看10年前那些小说家写过的世界。谢谢大家。       

凤凰网财经:非常感谢,非常感谢常先生。我们想问一下感兴趣的问题,今年可以说是各国政要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年,有超过6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国家的元首要来,特朗普的到来也吸引了像默克尔还有其他的一些政要,那么我的问题想问常先生,在这么众多的国家展示当中,中国如何理解自己的角色?您如何看中财办主任刘鹤带领的代表团,期待他们今年有什么样的表现以及分享?       

常博逸:去年来讲习近平主席来参加达沃斯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有一个很大很好的印象给大家,今年来讲对于参会的中国代表团就有很多的竞争,因为压力会比较大,中国代表团可能要做的需展示中国现在在做哪些方面,比如技术、转型、还有平等这些方面,所以我觉得中国代表团这次可能是更加平衡不同的人来参与,其实这也不是一件什么坏事。       

凤凰网财经:非常感谢你分享了对于中国代表团的看法。就世界来看,当前全球经济处在一个复苏关键转折点上,可以说行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很多人都觉得中美存在着冲突,想问问您如何看待中美贸易、中美关系对于跨国企业的影响?       

常博逸:这次一直在讲有很多贸易战争,一直觉得美国和欧洲、美国和日本或者欧洲和日本等等,现在我们会讲美国和中国有贸易战争,有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件事情,但是实际上在发生的并没有很多,可能我今年看到去年美国会有一些税务方面的政策,具体的东西我们还没有看到很多。       

凤凰网财经:非常非常感谢您分享您的洞见,我们也想问一下在座的嘉宾有没有什么问题想问的?       

网易财经记者:我有两个比较关心的问题想跟常博士探讨一下,第一个因为最近特朗普要出席达沃斯这件事情非常的轰动,他所推行的美国优先的政策也在全世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假如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的政策会对全世界的经济带什么影响?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他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有什么样的解决措施?谢谢。

常博逸:首先我们要等一下,中午特朗普会在他的推特还有媒体方面讲哪些事情,他一直非常骄傲非常开心做的税务税的减负,这是个很大的影响,所以他现在可能不需要做很多别的事情,肯定他也会讲到别的话题,比如贸易等等,这都是他中午演讲的一部分话题。   

如果真的这些发生了的话,肯定是需要我们去反应,去做一些事情,肯定不能让全球某一方面去决定做一些事情,要注意的比如也有很多美国公司在中国发展,如果他一直强调美国优先的话,那很多这些美国公司,在中国有很多消费者的公司也会损失很多钱。       

凤凰网财经:我们也期待接下来的日程。       

网易财经记者:我还有一个比较关心的问题,因为最近比特币大起大落,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可以说是今年以来比特币曾经一度下跌30%,但是今天看到的新闻报道说它已经又有上升的迹象,您对于2018年比特币的走势有什么样的判断?另外全球部分国家已经开始对数字货币进行监管,您对数字货币的监管有什么看法?谢谢。       

常博逸: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会说比特币是很新的一个事情,但是去年来讲我们看到有很多新兴的这些数字化的货币,包括比特币,我肯定相信这边参加会议的人们会讨论这些货币。这边从一方面来讲,我会觉得包括这些事情还只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另一方面来讲,如果没有这些监管会有很多问题,比如我最近看到10%的新的货币发行其实都是被黑客偷掉了,所以这个其实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看到最近的这些对于比特币的分析,或者概率的预测,我们会觉得这个数值还会再变动,降的30%可能很快会上升,这个谁也不知道,只有未来才会知道,会告诉我们。未来可能一方面有很多这种新鲜事务,第二会看到中央会管制这些货币到比较自由这些货币再回来这样一个平衡。你可以试着投资这些比特特这些东西,但是也请不要投太多的钱在里面。

凤凰网财经:非常感谢常先生,他的咨询是要收费的,他今天给我们的建议我们要记住。

  现在是晚餐时间,大家享受美食的同时会邀请一些嘉宾上来,讲一讲他们的分享、感受,尤其是我们今天凤凰网财经团队堵嘉宾的故事很有意思,请大家边听边吃好吗?大家一边享受美食的时候,我想邀请一位凤凰网财经团队的首席记者熊乙,请她给我们讲讲今天跑新闻的一些故事好吗?大家欢迎。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