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金立群答凤凰:亚投行永远对美、日等国敞开大门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后称“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于当地时间上午出席了一场名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的分论坛,并在会后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访问,对日本、美国加入亚投行的预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金立群

凤凰国际iMarkets讯(作者/熊乙)当地时间周三(1月24日),2018年冬季达沃斯进入第二日,凤凰网财经、凤凰网伦敦记者站、凤凰卫视三路记者将对此次论坛进行全程报道。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后称“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于当地时间上午出席了一场名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的分论坛,并在会后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访问,对日本、美国加入亚投行的预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谈日美的加入行程:大门永远对他们敞开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亚投行的“朋友圈”不断壮大,但是G7国家中仍有日本、美国这两个经济强国并未加入。金立群对凤凰网财经表示,“亚投行的政策就是大门永远敞开,参加亚投行是各个国家的决定,这个(指什么时候会加入)我不知道,这是它们的事情。”

此前,金立群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提到,在亚投行筹建阶段,中国非常诚恳地向美国和日本发出邀请,目前也已经跟美国和日本的企业有合作,比如:亚投行聘请的评级咨询公司就是美国高盛和摩根。

与此同时,人们也可以从日美的态度上看到这种局面将破的迹象。美国前国务卿约翰•克里近期曾公开表示,希望看到美国成为亚投行成员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克里自2013年2月在奥巴马整个第二任期主管美国外交部门,恰好是中国提出并积极推动两个倡议——成立亚投行和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之时。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专家叶卡捷琳娜•莎拉波娃认为,日本很快将争取加入亚投行,否则它将更快地被亚洲投资第一大国——中国甩在后面。她还预测,美国大型跨国企业将加大游说加入亚投行的力度。

谈“一带一路”:亚投行选择投资项目有“三条红线”

金立群在论坛上表示,亚投行很希望参加“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但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会投资,而是会考虑一些基本条件,以此来评估项目是否值得投资。他在论坛上表示,亚投行的投资有三条“红线”。

这三条红线分别是:财务上的可持续性,“我们的项目不能赔钱”,也不能是“白象”(White elephant);项目能够改善环境而非破坏环境;第三,项目必需得到当地人民的拥护,“绝对不会做引发当地社区冲突的事情”。

一般而言,“白象”是指那些无利可图但又需要花费很多钱来维护的项目。他表示,这些项目通常由公共财政出资,也经常是形象工程,这在亚投行的投资项目中是要避免的。“我们做出的投资是非常谨慎的,跟我们合作你们是安全的。”

金立群还强调,要区别开“白象”和有发展潜力的重大投资项目的区别,后者的投资往往需要较长的空间和时间。除此之外,一个好的项目可能要等到其他项目配套才能产生效益,所以也有可能是赔钱的。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