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大北农科技奖助力我国科技创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来源:青岛财经网

2018年1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耀光出席了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大会。刘耀光院士长期从事植物育性发育的分子遗传和基因工程研究,在水稻细胞质雄性不育与恢复性、杂种不育与亲和性、光温敏不育性等遗传系统的基因克隆和分子作用机理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性研究成果。刘耀光出席此次颁奖大会的身份有些特殊——他的团队的“高效的植物基因组编辑载体系统和软件工具包及其应用”科研成果荣获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的基因工程奖,是唯一一个独享奖项的成果。是怎样的一个成果独享了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基因工程奖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刘耀光院士。

基因编辑技术是生物育种最重要的基因工程技术之一,以CRISPR/Cas9为代表的基因编辑技术是生命科学领域近年来最重要的技术突破,对生命科学、医学,农业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刘耀光院士及其团队研究的成果正是基于CRISPR/Cas9的多靶点高效植物基因组编辑载体系统和 “一站式”在线软件工具包CRISPR-GE,谈起这个成果,刘院士如数家珍般向记者娓娓道来:“利用该技术体系证明了基因编辑技术是研究植物基因功能,尤其是研究杂种不育与亲和性的分子遗传机制的强有力的工具。我们开发了通过基因编辑创建人工亲和基因,快速培育亲和系的技术方法,这为克服亚种间和种间杂种的生殖障碍,广泛利用强杂种优势提高作物产量奠定了理论和技术的基础。这项成果大大降低了使用这项技术的门槛,使普通的实验室也能够简单地操作和应用这项技术,极大地促进了植物科学基础研究和作物遗传改良的发展。” 据刘院士介绍,基于CRISPR/Cas9的多靶点高效植物基因组编辑载体系统已被国内外近500多个实验室用于各种植物的基因功能研究和遗传改良,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相关论文已被大量引用,成为ESI高被引论文。CRISPR-GE软件在线使用量每月达2万余次,解码的测序文件数每月达1.8万余件。一大批涉及不同农艺性状的基因编辑农作物正陆续在不同实验室取得一系列成果。所以此项成果不仅仅是停留在研究阶段,已经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虽说研究成果在作物基因工程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谈起自己的成果能独享大北农科技奖基因工程奖这一荣誉,刘院士也是感触颇多:“对于获奖我们科研团队倍感欢欣鼓舞和无上光荣。作为这一届大北农科技奖基因工程奖获奖代表,我想感谢‘大北农科技奖 ’这个平台,此次获奖必将有利于我们的技术通过大北农科技奖进一步地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它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同行更多的关注我们所从事的植物基因工程技术领域的创新,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的做好科学研究,为我国的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我的最大感触是自己的成果能为同行提供便利的科研技术平台,推动生物技术在农业中应用和发展,能为我国的科技进步贡献一份力量,而颇感欣慰!”


记者向去年新当选中科院院士的刘耀光讨教做科研的秘诀,刘院士笑着说:“当选院士对我是一种肯定,也是激励。做科研没有什么秘诀可言,科研本身是一个漫长积累的过程,要坚守在科研一线,熬得住岁月的年轮,跟从心中的那份热爱,没有捷径可走。有些人做科研喜欢跟风追热点,但热点总是在变,跟风做研究的话,可能在哪一个方向都做不好,这样做科研也产生不了什么深远的影响。”刘院士用自己坚持22年专研水稻细胞质雄性不育方面研究的例子,语重心长地告诫所有从事科研研究的年轻人:认准一个方向就坚持做下去,早期的成果也许会比较少,可随着自身不断地努力与坚持,以及研究的不断深入,才会逐渐探索到令人为之振奋的新发现!正是这种坚持,让我们所做的杂交稻育性调控的分子研究在应用和基础理论方面都引领世界,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科学界的认可。说到底,从事科研工作,最重要的素质是热爱、思考、勤奋和吃苦耐劳。 在采访的最后,谈起大北农科技奖,刘院士告诉记者对此早有耳闻,但是通过此次获奖才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到:“大北农集团设立大北农科技奖,用于奖励在农业应用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是民间资本参与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的成功典范。由于大北农科技奖的评审过程严格遵照“公开、公平、公正” 评审原则,评审专家又多是各领域的权威学者,而且多项大北农获奖成果随后获得国家科技奖,因此大北农科技奖日益成为我国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科技大奖,具有很高的社会影响力和威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我国的科技奖励体系。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科技奖励,推动我国的科技向前发展!”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