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科技可推动贸易自由化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当今世界,企业可以利用科技手段消除世界的分化和推动贸易自由化,比如搜索引擎,通过智能终端,能够推动全世界交流获取信息,增强沟通能够分享知识,比如支付系统,能够推动中国游客和世界商家的互动,通过技术,增强国际之间的贸易和交流,”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2018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凤凰网财经独家采访时说道。

凤凰网财经1月25日讯(作者杨芳)“在当今世界,企业可以利用科技手段消除世界的分化和推动贸易自由化,比如搜索引擎,通过智能终端,能够推动全世界交流获取信息,增强沟通能够分享知识,比如支付系统,能够推动中国游客和世界商家的互动,通过技术,增强国际之间的贸易和交流,”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2018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凤凰网财经独家采访时说道。

中财办主任刘鹤出席达沃斯论坛时谈到,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至于是什么,中央政府正在研究。但可以非常负责地向大家报告,一些政策可能超出国际社会预期。”刘鹤表示。

近年来,中国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出台了系列政策,比如减少对外投资负面清单、大规模降低金融市场准入、放宽外资金融市场投资比例等。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

那么,企业如何推动贸易自由化?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我们看到国家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其背后的含义就是连接和开放,不仅体现在基建类的基础设施方面,也体现在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基础设施连接上,及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贸易自由化上,我们可以把数字经济的技术和经验分享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推动更多国家能够进行开放和连接,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

他强调,中国是这一波数字技术革命的受益者,也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助推者,中国正因为有这样的发展局面,可以把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模式正推广到全球。

近期蚂蚁金服继续参投哈罗单车事件也备受关注。井贤栋表示,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汽车等其它大多数共享品类,本质上都已经变为押金模式的租赁经济。共享的本质就是租售分离,租赁本身就是一个更加有效率的生活方式,一定会成为一个趋势,这个毋庸置疑。

相关阅读:

近日,蚂蚁金服收购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MoneyGram)未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批准,双方共同宣布,相关并购事宜正式终止。同时,蚂蚁金服支付速汇金3000万美元的解约金。

蚂蚁金服在去年1月份提出每股13.25美元的收购要约。三月份,另一家位于美国德州的竞争对手Euronet Worldwide提出每股15.20美元的收购价,并表示其出价更有可能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三月底,MoneyGram同Euronet签署保密协议,以进一步考虑其收购请求。而目前由于美国监管审查的原因,该收购无疾而终。

此前,美国众议院两位共和党议员呼吁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对蚂蚁金服公司收购MoneyGram一案进行“全面彻底”调查。国会议员KevinYoder和Eddie Bernice Johnson在给财政部长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的一封信中写道:“由于涉及到让中国人接手美国金融的基础设施,这项收购应该被谨慎评估。”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收紧了外国在美国的投资审查,多个中国企业对美收购项目遇到阻碍。除了蚂蚁金服外,近期华为在美国手机业务也受到了阻碍。当地时间8日,美国移动通信运营商电话电报公司(AT&T)撤销在美销售华为手机的计划。此前,18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致信联邦通信委员会,以国家安全为由,呼吁调查华为与AT&T的合作。

近期召开的中国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就蚂蚁金服、华为海外受阻进行了回应,高峰表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放弃销售华为的手机,以及美国否决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这两个事情都是个案。但需要强调的是,反对保护主义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他强调," 我们不反对有关国家对外国投资开展正常的安全审查,但是我们对以" 国家安全" 为由,对外国投资设置" 玻璃门"、" 弹簧门" 的倾向表示担忧"。

蚂蚁金服对终止收购美国速汇金发出声明称,尝试多种方案、做了种种努力,仍然未能获得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批准,只好放弃相关并购事宜。蚂蚁金服还在声明中呼吁,希望美国市场更加包容开放,给中国企业提供公平的机会。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