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当亚投行向美日发出邀请后 亚开行通过凤凰这样回应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凤凰国际iMarkets讯(作者/熊乙)当地时间周四(1月25日),冬季达沃斯论坛正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行。当天上午,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下称“亚开行”)中尾武彦、日本最大银行三菱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下称“亚开行”)中尾武彦与凤凰网记者合影

凤凰国际iMarkets讯(作者/熊乙)当地时间周四(1月25日),冬季达沃斯论坛正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行。当天上午,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下称“亚开行”)中尾武彦、日本最大银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CEO平野信行、庆应义塾大学教授竹中平藏等人出席了名为“日本前景展望”的分论坛。

中尾武彦在会后接受凤凰网财经的访问时表示,他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见了超过10次,两人就亚开行与亚投行的合作进行了多次讨论,双方都希望可以加强合作。

当被问及是否曾与金立群讨论过日本加入亚投行的问题时,中尾武彦婉转地回答道,“我和金行长谈了许多关于两家机构合作的问题”。但并未对“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这个问题作出明确答复。

众所周知,自亚投行2015年12月成立开始,关于亚投行与亚开行角色和功能定位的争议便从未间断。两家国际性银行的行长每一次接受媒体提问,几乎都会被问及对方的情况,两家银行也会经常被人放在一起比较。

中尾武彦表示,亚开行和亚开行有着非常相似的背景,两者都在支援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共享了许多信息和观点,我们正在合作。”他说。竹中平藏也指出,日本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非常大,日本也建立了很多基金,日本可以和亚投行在很多地方进行合作。

亚开行曾公开宣布,正在探索增加今年与亚投行联合融资的项目数量。中尾武彦曾表示,亚开行和亚投行有一个“非常庞大”的共同融资项目计划,涉及领域包括公路、清洁能源和民间部门。他没有透露相关数据。

“亚洲基建项目融资需求巨大,意味着亚开行和亚投行可以合作互补,而非将对方视为对手。”他说。“我们一直合作顺利,亚开行和亚投行已经就更好地开展工作进行了认真讨论。”

中尾武彦来自日本,后者是目前G7国家中没有加入亚投行的两个国家之一。金立群昨日(1月24日)曾对凤凰网财经表示,亚投行的政策就是大门永远敞开,包括日本和美国。当凤凰网财经问及中尾武彦关于日本加入亚投行的问题时,他微笑表示,这个问题他也不是非常清楚。

此前,金立群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提到,在亚投行筹建阶段,中国非常诚恳地向美国和日本发出邀请,目前也已经跟美国和日本的企业有所合作。而日本方面,舆论也开始向加入亚投行方向倾斜。

日本NHK电视台此前报道称,安倍表示,针对“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国的想法已梳理得很好,每个具体研究项目只要可能,日本都会认真参与。有媒体分析称,安倍所称的“具体研究项目”很可能是日本加入亚投行。

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也认为,目前日本政府还没有下定决心加入亚投行。但是日本学者和部分官员层面认为不尽快加入亚投行会影响日本在地区经济的发展。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专家叶卡捷琳娜•莎拉波娃认为,日本很快将争取加入亚投行,否则它将更快地被亚洲投资第一大国——中国甩在后面。她还预测,美国大型跨国企业将加大游说加入亚投行的力度。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亚开行贷款2.5亿美元支持中国处理污水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6/03/24/8e131fa8-2fba-480c-82ae-4348731f73e2.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