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梁建章:东北有问题不是真正的问题 关键要看东北人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凤凰国际iMarkets讯(作者/熊乙)当地时间周三(1月25日),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行。携程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梁建章在会议期间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专访,对诸多热点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梁建

凤凰国际iMarkets讯(作者/熊乙)当地时间周三(1月25日),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行。携程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梁建章在会议期间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专访,对诸多热点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梁建章表示,东北有非常好的旅游资源,东北人在全国各地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所以东北有问题不是真正的问题,关键还是要看东北人有没有问题。而且用人均GDP来衡量的话,东北经济也是不错的。

谈及市场对携程的垄断担忧,梁建章表示,虽然携程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比较大,但还需要面临许多国外巨头的激烈竞争。国外知名旅游网站Airbnb不断发力中国市场,梁建章认为,在中国乃至亚洲市场,携程完全有信心战胜Airbnb。

对于此前的蚂蚁金服收购案受阻、华为与AT& T合作叫停事件,梁建章认为,这些案例不是主流,美国不可能对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并购做大面积的限制,“这个是美国不可承受的”。

谈东北经济:东北不是真正的问题 关键要看东北人有没有问题

前段时间,东北雪乡宰客、亚布力损害企业家的消息再度引发了人们对于东北营商环境的讨论,“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言论不绝于耳。然而近日,携程表示,将再次提升东北穆棱市的呼叫中心的服务运营能力,并以穆棱呼叫中心为起点,在东北区域规划一系列产品与服务项目。

携程为何加大对东北地区的投入力度?梁建章对凤凰网财经表示,东北有非常好的旅游资源,冬天有滑雪的资源,夏天有避暑的资源,只是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些潜力。

“无论冬天还是夏天,到韩国、日本北海道的中国游客可能爆满,这其实都是东北潜在的客户。”梁建章表示,携程非常看好东北地区的旅游潜力,所以在那边准备加紧布局。

谈及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梁建章表示,并不觉得东北的营商环境有多么大的差异,东南沿海地区的优势是包括东北省份在内的其他省份都难以比拟的,“如果比较中部的经济,其实也是远远落后于沿海城市。”

在他看来,东北人非常有进取心,他们在全国各地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所以东北有问题不是真正的问题,你要看东北人有没有问题,东北人在其他方面都发展的很好。”虽然人们都在担忧东北经济的未来,但梁建章却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东北的经济形态决定了它应该发展资源型经济,如果用GDP来衡量的话,东北经济可能不太好看,但用人均GDP来衡量的话,东北经济应该是不错的。

与国外相比,中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还有哪些欠缺之处呢?梁建章指出,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相对比较弱,所以很多高科技、互联网公司都到国外上市。“我们股市的一些规则还是比较落后,不太适合这样的公司到国内来上市,这是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说。

谈垄断:虽然我们市场份额大 但也面临国外巨头的竞争

携程2014年4月投资同程,2015年5月入股艺龙,2015年10月又与去哪儿合并。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同程旅游集团旗下的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宣布正式合并,新公司“同程艺龙”中携程仍然是最大的股东。时至今日,携程已经占据了在线旅游市场的六成份额。

与之相伴而生的,还有人们对携程垄断市场的担忧和顾虑。梁建章对凤凰网财经表示,市场竞争实际上非常激烈,垄断不垄断得看客人是不是一定要到携程上来订这些产品,但其实客人还是有很多选择的,比如说直接通过酒店、航空公司或其他企业,还可能通过一些竞争对手。而在携程内部,也拥有机票端、飞猪、微信等多个不同渠道。

梁建章坦言道,携程是(国内)做得最好的、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尤其是出境旅游占了相当高的份额。但他也指出,对于出境旅游来说,携程面临国外巨头公司的竞争,“虽然说我们市场份额比较大,但实际上还是非常竞争激烈的,所以我们还是一点都不敢懈怠。”

谈出海:美国不可能大面积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并购

携程正在不断加快出海的步伐,去年收购了美国社交旅游网站Trip.com。中国在线旅游网站走出海外,会否遇到什么困难?又如何与Airbnb此类的国外旅游网站竞争?

梁建章表示,携程有一个类似于Airbnb的初创子公司,叫做途家,后者目前就是在做民宿业务。“这个公司是中国做得最好的,应该比Airbnb都好。当然这个是很早期了,现在已经开始逐步热起来了。”

近年来,诸如Uber此类的外国企业开始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但大多都因为水土不服而折戟。Airbnb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或许将会面临同样的命运。梁建章表示,国外的互联网公司比较擅长用全球一致化的策略,但在中国可能就会水土不服。“Airbnb现在一些海外的,尤其像欧美的房源是不错的,但是在亚洲、中国的话,我觉得携程完全有信心能够跟它竞争,甚至赢它。”他说。

国外企业在中国遇冷的同时,中国企业在海外也遭遇了挫折。日前,美国政府叫停了蚂蚁金服和速汇金的收购案,以及华为与AT& T的合作案,中国企业的出海路上不断遭遇阻挠。

梁建章认为,这些案例不会是主流,总趋势是逐步开放的,携程也没有碰到过这样的问题。实际上,腾讯和阿里在海外的并购是非常多的,包括很多在美国的公司,因而这些失败案例只是个例。

“现在主要是中国跟美国的竞争,因为这两个国家的高科技公司最强大,”他强调,“美国硅谷跟北京、上海、深圳的交流非常密切,在全球其他地方,往往是这两个国家的巨头在竞争当地的市场。所以短期来看,全球化进程还会推进,因为全球化的公司会更成功。”

梁建章称,如果中国公司的收购变成非常困难的话,那么人们创业的首选可能就不一定是美国了,可能去到加拿大或者其他。因为这其实少了一条非常重要的退出渠道,“这个是美国不可承受的,即使要限制,也不会做这样大面积的限制。”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酣客大学:东北经济希望在哪?转型升级 特别重要!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15/41E9D9FCD0467F13E32EB616BF234E33184A6710_size200_w448_h252.pn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