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周延礼:保险业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1月25-27日在京举办,论坛以“新趋势、新挑战、新动力:全球金融业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全面展望金融监管、金融稳定、金融创新、金融发展等问

凤凰网财经讯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1月25-27日在京举办,论坛以“新趋势、新挑战、新动力:全球金融业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全面展望金融监管、金融稳定、金融创新、金融发展等问题,共同求解全球金融业改革新动能。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保险业发展的良好契机。面对这种风险,首先要建立信心,推动我国保险业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为减少各类风险对“一带一路”建设造成的损失做好风险管理、风险防范。“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构建全面的风险保障系统。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和违约风险,这些风险都超出我们传统的分析,因此要拓展我们服务的领域。拓宽资金运用空间、推动保险业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好这方面服务都要有新的理念。

以下为周延礼发言全文:

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北京2018年的金博会,金博会从举办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金融界产生深远的影响。它很多新思想、新理念形成了中国金融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些新动力、新动能。特别是在国家深化经济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发挥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通过这种研讨,可以激发社会各界关于金融领域如何发展,怎样发展的新能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今天是保险业的峰会,保险业峰会我想以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和作用,全方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主题,向大家阐述了一下保险业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基本观点。

围绕以下三方面的问题展开:

一、“一带一路”建设是保险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二、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现状

三、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几点思考

大家知道“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巴尔扎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首次提出的。提出思路的构想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别倡导了以点带面,从线大片逐步形成区域的大合作。这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提出。当时提出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赞誉。在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提出了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概念,由此拉开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序幕。

大家看到这张图,明显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分为两块,一大块在海上,一大块在陆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宏伟构想,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的探索。习近平总书记是站在我国对外开放一个新的格局,一个新的高度来展示中国如何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更好地发挥大国担当的作用,提高服务经济的全球化发展战略。一、“一带一路”建设是保险发展的重要机遇

(一) “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迅速

体现于全方位,从构建“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框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五方面展示我国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的构想。主要包括政策沟通、资金融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畅通。这五通中民心相通是主要。最近国家发改委召开“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会议时,国务院提出不但要加强硬设施的流通和沟通,更主要的是加强软设施的沟通和相通。这对于我们做好“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框架又提出了新要求。在陆上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重点的经贸产业园为合作的平台,共同打造亚欧新大陆。中俄、中亚、西亚以及到中南半岛的新走廊,都形成了我们依靠陆地丝绸之路建设来实现这样一个发展的构想。在海上主要以重点的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畅通、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中巴、蒙巴、印缅两个经济走廊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系非常密切,所以要推动硬设施的相通是关键。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合作,取得更大的进展。在这里我们都知道,高铁建设和南亚国家的合作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这对我们实施“一带一路”陆地的建设继而对接海上设施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经过四年的全球推广,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总体感觉到国际国内的响应超出空前。特别是2017年5月份“一带一路”发出之后,召开了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峰论坛目前为止得到一百多个国家的响应和支持。尽管有很多国家不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约有60多个,有些拉美国家也积极参与。原来有些国家不是很积极的态度,通过我们广泛的国际合作产生的积极影响,他们有积极参与的态势,并且签署了合作协议。比如最近法国马克龙总统到中国来,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有些项目积极给予支持,并表示了强烈的发展愿望。本月末马上要到中国访问的特蕾莎.梅首相带来了英国很多跟中国“一带一路”合作的意向。国内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支持,各省根据发展的侧重点不同大多制定了本省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政策,各省出台了相应的发展策略。国内一些智库在研究如何发挥社会资金,社会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很多政策建议也随之出台。

经贸合作,对外投资建设持续升温,特别是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6.3万亿人民币,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总体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通过我们的宣传,让他们了解到中国“一带一路”发展的意向、建议,他们都感觉到“一带一路”成为本国发展的强大动力,表示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分享“一带一路”发展成果的愿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响应者更多,得到了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现在我国已先后同沿线国家签订了近50多份政府间的合作协议,70多份包括国际组织在内的相关部门间的合作协议。这些合作协议,对落实制度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另外交流合作平台初步建立。中国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亚欧博览会、广交会等开展了一系列外经贸投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5月份,国家将要举办国际博览会,进口国际博览会,这些都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合作上我们也是创造了历史的难得发展机遇。2017年5月份中国组织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个国家元首到场,很多国家想参与进来,特别是对2019年的国际高峰会议,抱有殷切希望。我估计2019年会有更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通过合作会议和G20,可以极大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迅猛发展。大家知道双边合作需要多变推动,通过形成的氛围和环境,可以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推进。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9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达到143.6亿美元,占同期投资总额的12%,较上年提升了3.5%,主要投向新马来西亚、老挝、印尼、巴基斯坦、越南、俄罗斯、阿联酋和柬埔寨这些国家。对这些国家的投资极大拉动了其他方面的服务,包括服务业、金融业的合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并购,也达到了62起,投资总额超过88亿元,同比增长了25%。特别是一些比较大的项目,中石油集团,中国华信投资大约28亿美元,联合收购了阿联酋阿布扎比石油公司12%的股权,这些都是非常大的项目。对外承包项目方面,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订对外承包项目合同7217份,新签合同额1443.2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的54.4%,同比增长14.5%,这些都创造了历史的新高。因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家以前都是单个项目,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之后,可以形成整体的发展思路。特别是对外工程承包方面,借“一带一路”发展的强大动力,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对外承包业务的发展,完成的营业额也是创历史新高,达到了855.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0.7%,同比增长12.6%。远大于对外贸易的增长额度。

(二)“一带一路”建设面临严峻风险挑战

“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总体特点主要集中在投资领域、对外投资企业、投资项目、投资周期。主要体现在能源、交通、房地产和农业,国有企业得到东道国政府的支持,有利于提供合作的平台。在一些有竞争优势,契合东道主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的,通过“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建立了国与国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对时间比较长,受东道国风险影响比较大的项目,通过项目周期,将“一带一路”项目纳入国与国的合作,有效抵御风险,形成公式,推动项目落地,产生良好的效果。有些5-10年的长期合作,需要政府加强推进。保险业有效跟进服务,企业走到哪里,保险业跟到哪里,提供风险防控和风险保障。大家要跟进“一带一路”的建设特点,提高保险业服务水平。

在服务“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过程中,提供风险保障是保险的基本职责。但是这些风险在哪里?我们要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下面我从四大方面做一些风险的分析:

1、政治风险

这方面主要体现在地缘政治、大国博弈和国家证据的风险。因为“一带一路”建设很多是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有些政局不稳,甚至有些政局动乱,特别是西亚、北非这些国家政局非常不稳定,我们如何提供防范,化解政治风险要放在首位考量。

2、经济风险

沿线部分投资环境不佳,国际市场环境往往受投资环境影响,我们可以分析把握这些风险,防范化解这些风险。我国企业的经营,应对这些国家的风险能力稍嫌不足。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在投资法律、制度方面很不完善,如何应对这种法律不完善、投资环境不佳,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带来的经济风险,对此要做充分的分析。是

3、法律风险

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法律法规缺乏一致性,往往还有宗教因素,本国历史传统文化等影响因素,法律法规不完善,甚至有些法律法规缺乏连续性,这都是一些新的风险。

4、违约风险

特别是在海外买方破产、拖欠,发生战争、暴乱,主权国家违约、汇兑限制等方面的风险,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每年在出口保险方面提供的额度在“一带一路”国家逐年增长,去年最新的数字已经超过5000万美元,这应该也是创造了历史的新高。但面对风险的时候,如何防范、化解、解决、消除这些风险,尽量避免这些风险,这是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做好保险工作,务必要把握好的一点。

在这里给大家举几个案例,比如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风险。这里有大国博弈的风险、政局动荡风险、恐怖主义风险和经济风险等。大国博弈风险,巴基斯坦地缘位置非常重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是我们从中国西部经过巴基斯坦领土通往印度洋。在这个经济走廊建设的过程中,有一些国家特别是南亚大国表示高度关注,这也形成大国博弈,对我们搞“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一些新挑战。动荡在这些国家形成的党派之争也好,影响“一带一路”建设往往会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巴基斯坦有一些建设的项目,受到了恐怖主义的威胁,我们也有人员遭受了绑架。现在大家普遍感觉,保险业应该应对绑架、人身风险的设计。做好研究,这些都对保险业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另外现在恐怖主义对全球是最大的威胁,最恐怖的地区也在巴基斯坦北部克什米尔地区、阿富汗地区。在这些国家我们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挑战也是最严峻的。另外经济风险,有些国家基础比较薄弱,巴基斯坦是典型的案例,区域发展差距比较大,整个投资环境不佳,有些还受到各方面制度的影响,宗教的影响,这些都对我们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提出这样和那样的风险挑战。

(三)“一带一路”建设是保险业发展的良好契机

面对这种风险,我们怎样来把握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怎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首先要建立信心,推动我国保险业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为减少各类风险对“一带一路”建设造成的损失做好风险管理、风险防范。“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构建全面的风险保障系统。刚刚我讲了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和违约风险,这些风险都超出我们传统的分析,因此要拓展我们服务的领域。拓宽资金运用空间、推动保险业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好这方面服务都要有新的理念。

二、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发展现状

(一)加强政策支持。2017年4月为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全方位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保监会专门印发了《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构建“一带一路”建设保险业支持服务体系,现在各公司都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来做好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工作,建立了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推动保险业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方面,企业走出去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工作。有了政策支持,下一步我们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决策部署,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在这方面保险业专门发布了《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支持保险资金通过各种方式服务“一带一路”资金建设。

(二)提供风险保障

“一带一路”建设去年超过1000万美元,这也是服务“一带一路”难得的发展机遇。首当其冲的是对出口信用保险提出的要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做得不错,强化了保险信用精准服务,2013年中国信保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4400亿美元,这也拉动了保险业的发展,大家应该感觉到“一带一路”建设对保险业也是一个难得的、极大的发展机遇。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贸易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承保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马来西亚350万吨钢铁厂项目,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等,加起来超过1000个,覆盖了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房屋建设和通讯设备等多个领域。中国信保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也超过16.7亿美元。涉及“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涵盖了“一带一路”全线。主要的损失也包括汇兑限制的损失,政治暴乱,企业和银行破产,还有买方拖欠等。所以通过保险赔款可以看出,这都是一些现实的风险,比如汇兑的问题,政治暴乱的问题,企业和银行破产的问题和买方违约拖欠货跨的问题等等。这些都对我们“一带一路”做好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

在为人身风险提供保障方面我们分析主要是两大块,保障我国从事“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人员的安全。另外要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的健康和安全问题。绝大部分雇佣员工都是当地人员,派出的管理人员毕竟是少数的。所以要做好两方面人员的保障。自己的安全要注意,更主要的也要为当地项目、工厂、工业园区就业人群提供安全和健康保障。这方面中国人保健康也携手史带财产险和爱思卡救援公司,创新推出“一带一路”出境员工团体意外医疗保障计划,该保障以“一带一路”境外员工团体意外医疗保险为主险,包括了医疗费用、住院津贴等意外保险责任,急性病身故保险责任和海外医疗救援等等附加险为团体意外上海保险,涵盖了境外身故保险责任和意外伤残保险责任。我们跟SOS开展合作,有时用直升飞机运送伤员。这都为“一带一路”国家创建中国保险业的信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财产险方面主要是对公共基础设施、商业设施等固定财产的保障,对公共设施的投资和资产、资金的安全提供保障。一是中国太平海外子公司,太平印尼是唯一一家中资保险公司,近年来承包的青山钢铁印尼工业园区一期工程险、财产险及二期工程险、财产险,以及三期的工程险,总投资额30亿美元,总保额是23.8亿美元。应该说这也是非常大的项目,效果非常好,体现了我们中资保险公司的这种实力。

(三)提供资金支持

另外在保险资金支持方面,“一带一路”需要的资金缺口比较大的情况下,保险资金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根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达到8000亿美元,好多口径基本是围绕8000-1万亿美元的测算来估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未来三到五年的投资额的要求。目前“一带一路”的资金平台最多能提供2400亿美元,需要更多的投资渠道,民间资本中获得支持。保险资金可以通过股权、债权融资计划,积极参与,根据国家统一安排,做好保险资金支持“一带一路”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有这方面的经验,2016年保险业总资产已经超过15万亿,2017年已经超过16万亿。所以每年资金大量积累,对保险资金运用也是一个挑战,同时也为我们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一个坚实的基础。所以在这方面,有庞大资金支持,为“一带一路”建设我们还是有条件的。根据最新统计,2017年8约莫,保险资金以债权、股权的形式投资“一带一路”项目总金额达到7414.44亿元。年底保监会统信部发布已超过8000亿人民币。这些数据都可以支撑保险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所做的巨大贡献。

提供资金支持有哪几方面?一是保险资金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重大的基础设施、重要资源开发、关键产业合作,特别是金融合作。其实现在很多银行贷款非常需要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包括一些项目和资金安全的。在某种程度上,有了保险的参与,银行的贷款才有信心。所以在这方面,金融合作不但是我们和一些企业的合作,和银行的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支持保险资金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经贸合作和双边、多变的互联互通提供融资支持。主要是通过股权、债权、股债结合、基金等形式为大型投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过去两年我们有很多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要注意总结,提高保险资金运用产品的创新性,使我们在保险资金运用创新性方面开出一条新路子,引导支持保险资金,探索新的投融资机制。比如说推进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前一段时间大家对PPP项目有这样和那样一些探索,也可能有这样那样一些问题,但这些都无关,把各方面的资金很好地整集。所以PPP这类项目,重大工程项目国家非常重视,也有专门的机构。财政部专门成立了PPP重大项目工作和领导办公室,协调、推动PPP项目开展。第四方面为企业融资提供服务,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通过购买信用保险、提升企业的信用而得到商业银行的贷款,这些都离不开保险的支持。同时对投资的项目,我们提供全面、完整的保险,也是企业得到银行贷款一些重要的前提和条件。

我们专门设立了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公司,成为我们专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的作用。这些保险机构都参与了,中保投资基金公司的运作。现在搞的一些项目,比如对俄罗斯亚马尔天然气项目做了一些安排。另外在土耳其的昆布尔提码头,对非洲的吉布提国际自由港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四)提供风险管理咨询

从三方面把握,首先是资信评估。对各类企业各种债务是否可以如约还本付息的能力和可信程度做一个评估,这是偿还债务风险评估最重要的因素。这里提供风险管理的时候,这是首要需要注意把握的问题。

第二国别风险咨询服务。比如某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生突发事件,导致债务人没有能力或者拒绝偿还债务。对这些问题,金融机构在一些国家和商业存在受到损失,金融机构造成一些贷款损失保险做好风险咨询的时候要有预先评价。前段时间时间学会对各种项目进行分类,对有些项目,财产险、工程险方面都是五星级的,对一些地区的贷款项目都是三星级的,最低的有两星级的,这就告诫企业防范风险的时候要把握住风险。提供风险咨询就是要让大家认识到这个问题,让大家防范风险、化解风险,最好没有风险,这是做保险咨询,解决风险问题的首要任务。第三方面发挥保险中介的服务作用。保险中介其资源禀赋有很大的优势,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为中国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中国保险业拓展国际保险市场中介人勇于担当,做出了贡献。中国很多中介人做得很好,有些项目跑在前面,积极为企业做好服务。甚至有风险的地区,中国的中介机构捷足先登,积极为企业探路,为企业做出很多贡献。风险是很大的,但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不畏风险,不畏艰巨,条件艰苦,勇于担当。这点是值得称赞的。

三、关于保险业“一带一路”建设几点思考

(一)加强保险服务的顶层设计

推进保险机制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整体制度安排。发改委考虑还应该把保险机构、监管机构纳入国家组织的领导机构之中,现在还在做一些工作。目前还不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应该建立健全重点项目的风险保障,建立咨询、制度安排,这方面和政府的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保险、再保险与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配套金融政策安排。第二保险业要健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支持。现在文件已经都发了,让大家很好地落实,在此基础之上,如何把现有的制度、政策落实好,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第三探索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长效机制。一定要着眼于长远,千万不能就目前的情况做一些短期的安排。要以全面提升保险业服务国际竞争力的角度来安排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这样一个总体建设目标,可以把保险业功能作用很好地体现出来。

(二)加强保险产品服务创新

1、在保险产品和服务方面重点特殊风险保障方面的保险产品。

2、大力发展跨境保险服务,为重点项目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

3、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对外贸易合作。这方面我们有些传统的优势,在此基础之上,要更加发挥强大的优势,更好地推进合作,特别是对外承包项目合作。

4、大力发展海外投资保险,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面风险保障。

5、重点发展巨灾保险和再保险,进一步提升区域风险保障水平。因为我们现在所面临的这些国家,巨灾保险和再保险都是薄弱环节,在在产品开发和服务创新作为重点进行推进。

(三)创新资金运用方式

保险资金运用有三方面,一是通过多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第二不断提高保险机构境外投资管理能力。第三积极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服务项下的融资服务。

(四)建立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机制

建设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应该是什么机制呢?首先是加强保险监管的互联互通。现在保险监管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得沟通、联系还不多。过去一、两年,保监会国际部为南亚国家一些保险监管人员进行了一些培训,效果非常好,但“一带一路”不同的监管制度,采用不同的监管方式,怎样能够形成一致的保险监管制度标准,这是我们要加快推进的。

第二搭建保险信息服务的共享平台。因为现在中国的信息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甚至电商平台,电子服务这些都是中国金融业、保险业的优势。下一步怎样搭建出更高水平的保险信息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共享。这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些新要求。

第三加强保险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现在很多国家和我们的保险机构联系得很少。老人保的时候,我们和很多国家建立理赔、检验代理的关系。不知道这种关系现在进展得如何。要想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做得更好,就必须加强和当地保险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提高我们工作互联互通的能力和水平。

第四加强与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协作。现在保险业提供服务往往直接面对客户,很少面对金融机构特别是一些银行。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加强和银行的合作。因为银行贷款需要保险的支持,保险有了银行融资项目才能落地,落地之后才能有效地提供保险的保障,这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下一步做好保险与相关机构的合作至关重要。特别是和监管机构,和银行金融机构还有相关的业务机构、企业走出去,我们要提供全面的服务。

一句话结束今天的演讲,企业走出去,企业走到哪儿,我们保险业就服务到哪儿。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保险产品,保险业就要提供什么样的保险产品。以我们保险服务的创新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