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国资委副秘书长谈东北国企改革:力度大难度大希望大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月26日讯 “东北国企的改革,现在推进力度还是很大,尤其在内部经营机制上的改革推进比较快,比如鞍钢、一重、东北制药等企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2018

凤凰网财经1月26日讯(作者 杨芳) “东北国企的改革,现在推进力度还是很大,尤其在内部经营机制上的改革推进比较快,比如鞍钢、一重、东北制药等企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2018世界经济论坛上接受凤凰网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实际上,这些企业改革难度也比较大,因为东北是老工业基地,历史包袱重,经营机制改革难度也相对大一点。”

国企机制变化会带来利益调整,难度也较大

近期召开的国有企业改革吹风会上,彭华岗介绍,现在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一共是31家,其中中央企业子企业是10家,地方国有企业21家,三批混改试点加起来一共是50家,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正在逐步有序推进。

彭华岗表示,十九大确定了国企改革的总基调,国资国企改革要进一步深入推进,比如要进一步扩大两类公司的试点,更好推进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等。另外,在机制层面怎么更好地建立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更好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这些方面都会进一步的推动。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企改革“1+N”系列政策陆续出台,十项改革试点梯次展开,各项改革措施逐步落实。到去年底,央企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这是国企改革历史性的突破。与此同时,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逐步建立;混和所有制改革正积极稳妥实施;以加大重组整合、去产能、处僵治困、瘦身健体等为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资监机构职能转变取得新的进展。

对于这一轮国企改革的进展,彭华岗表示,“符合预期,改革红利逐步显现。”他提到,国企改革的关键还是统一思想抓落实,从上到下都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扎扎实实抓落实。同时一定要进行机制层面的改革,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机制的变化会带来新的利益调整,所以难度也比较大。必须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取得突破性进展。

东北国企改革难度比一般大,希望也大

1月22日,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严鹏程在发布会上表示,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推动落实《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开展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推进重点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研究推动若干重大企业联合重组。

“东北国企的改革,现在推进力度还是很大,尤其在内部经营机制上的改革推进比较快,比如鞍钢、一重、东北制药等企业,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职工能进能出的机制正在逐步形成,这是十分不容易的,去年许多东北企业扭亏为盈,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

彭华岗坦言,“实际上,这些企业改革难度也比较大,因为东北是老工业基地,早期东北的制造业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但现在面临历史包袱重等困难,许多企业离退休职工比在职职工还多。原来东部地区没有工业体系,工业体系建设都靠东北,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东部从零开始发展起来了,没有过多历史包袱,相对来说市场化程度也比较高。”

彭华岗认为,要历史地看待东北国企问题,有针对性推进国企改革。“去年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专门研究制订了东北地区国企改革专项工作方案,目前东北国企正在落实方案,加大改革力度。东北国企虽然有困难,也有优良的传统和良好的基础,通过改革一定能够激发新的活力,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彭华岗表示。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