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重视防止存量国有资产流失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月28日讯(记者杨芳)“现在国企改革需要认真反思的是,因为担忧国资流失,所以出台众多制度防止国资流失,但是结果却是事与愿违,国有资产仍在不断流失。” 中石化原董事长

凤凰网财经1月28日讯(记者杨芳)“现在国企改革需要认真反思的是,因为担忧国资流失,所以出台众多制度防止国资流失,但是结果却是事与愿违,国有资产仍在不断流失。” 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在2018世界经济论坛上接受凤凰网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

傅成玉

在中国近三十多年的石油工业中,傅成玉是个无法绕过去的名字。他曾先后担任中海油、中石化两大国家石油公司的一把手,很大程度上,他是国家石油公司改革、推进市场化的代名词之一。在中海油任董事长时,傅成玉便被国外媒体称为中国最西化的央企领导人。调任中石化董事长后,他依然大刀阔斧高举改革大旗,推动中石化旗下多个子公司业务重组,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中石化销售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向综合服务商的转型。

据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中石化与中海油虽然都属于国家石油公司,但是两套完全不同的管理机制,而在一段时间里,傅成玉的改革举措遇到了内部一些人的不理解和阻力,一些人根本使唤不动,但他还是迎难而上。

“我们改革的成效应该体现在把存量资产搞活,把增量资产做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首先是保证国有的存量资产不能流失。然而问题恰恰出在存量上。我们看到的是庞大的存量资产的质量一天天在变坏,一天天在流失,正在制造着未来的僵尸企业。只有把庞大的存量资产搞活,才能真正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2017年,国企利润整体在提升。深入分析发现利润的提升主要不是存量资产质量和效率的提升,而是市场需求变化导致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增量投资带来的新增利润。应该看到增量资产是债务增加的结果。因此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国企改革要非常重视激活存量资产。从本质上说国有资产没有坏资产,都应该是可以搞活的资产。关键是要给企业一个灵活的机制。用机制激发干部职工的创造激情,用机制提升资产质量和效率。现在出台的众多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制度侧重点都放在不允许企业做什么的规定上,而极度缺乏激励企业通过改革激活不良资产的规定和要求。企业内部运行机制不改,本来资产质量不高的存量资产只能不断变差,不改革导致的国有资产流失比我们看到的要严重的多。存量资产质量变差之所以不太受重视,是因为存量资产质量好坏表面是看不见的,只要资产不处理,账面价值永远不会减少。"

傅成玉说,"国企改革需要认真反思,不能只重视国企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不能流失,更要重视因为不改革或改革不到位导致的国有资产流失。" 他建议可以从两个层面抓好国企改革。

一是国有资产监管层面的改革由国家制定改革方案;二是国有资产运行层面的改革由企业制定方案,把资产运行层面的改革权放给企业。

傅成玉再次强调“机制问题不解决,国企改革就很难达到预期。”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