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IMF总裁拉加德在达沃斯的四次“变脸”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当地时间1月23-26日,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行。本次论坛首次全部执行主席都由女性担当,七位联合主席中,法国前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是中国读者最熟悉的一张面孔。

拉加德与凤凰网财经记者合影

凤凰国际iMarkets讯(作者/驻伦敦特约记者静楠)当地时间1月23-26日,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行。本次论坛首次全部执行主席都由女性担当,七位联合主席中,法国前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是中国读者最熟悉的一张面孔。

笔者注意到前法国财长、现任IMF总裁拉加德时尚而得体,她的表情和着装就像是会议的晴雨表。

2018世界经济论坛上,凤凰网财经记者静楠与IMF总裁拉加德有四次邂逅。

一次是和美国财长姆钦、黑石创始人拉里芬克、德意志银行集团主席阿赫莱特纳、英财相哈蒙德以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终身教授金刻羽共同讨论重塑全球金融体系。

一次是和马云见面之后第二日在走廊里遇见。

一次是拉加德刚刚结束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面,从凤凰财经的镜头前走过并简短回应。

一次是在达沃斯论坛最后一场分论坛,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和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部首席执行官Mary Erdoes, 讨论全球经济展望。

四次邂逅,她的讲话、着装、表情和手势,所传递的信息耐人寻味。

对美财长:严肃、审视

在关于重建金融体系的分论坛上,拉加德穿着黑白套装,西装胸前戴着蓝底白纹的手帕,干净利落、黑白分明。在会场上,表情一直是严肃的。

“减税让美国人人均增加了3000美元的收入”。美国财长姆钦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美国减税让每个美国工作者获得“巨大美好的瀑布”一般的收入增长。“美国的税改和减税,让上万亿美元回流,目标是实现3%的增长,这样不仅对于美国好,对于世界经济也是好的”。姆钦说。

当姆钦讲话的时候,拉加德凝神静听,带着审视的眼神,这个眼神如此熟悉。 让笔者想起来,在去年4月凤凰财经报道的德国巴登巴登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美国财长姆钦首次亮相,非常强势地把“自由贸易”和“无条件反对保护主义”的措辞,从大会共同纲领中拿走,让世界哗然。当时的拉加德,身穿一袭黑色套装,在政要之间游走斡旋,对姆钦的表情就是这样严肃。 

此次,拉加德警告说“这可能导致金融的脆弱,特别是让世界的金融资产已经很高的前提下”。 她担心减税会导致美国预算赤字,而高企的债务,会导致美国长期加息,这样会威胁到刚刚到来的经济复苏可能会被扼制,股市更加脆弱。

和马云会面:轻松、亲和

在达沃斯论坛次日,拉加德在推特上少有地晒出了一张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合影,身着天蓝色洋装的拉加德照片上笑容洋溢,她写到:

“我和阿里巴巴的马云就普惠金融,赋能年轻人,创造工作岗位进行了一次绝妙的会谈。”

马云大概是达沃斯论坛最受欢迎的中国面孔。他的晚宴也是众星云集。本人似乎也没有被蚂蚁金服在美国收购速汇金受挫一事所困扰,当凤凰网财经团队追到中国之夜再次问起,马云半开玩笑半无奈地说:“怎么还是蚂蚁金服,问不完的蚂蚁金服?”晚宴后心情大好的马云,欣然与记者自拍。

马云与凤凰网财经记者合影

一月二十四日凤凰财经记者静楠在走廊上邂逅拉加德,问起这次聚会,她很高兴的确认说:“嗯,是昨天!”

而在分论坛上,拉加德和世行行长金镛都不约而同谈及普惠金融,用阿里巴巴和腾讯做例子,谈如何让经济增长的同时顾及公平,如何惠及普通人,甚至用来打好世界的扶贫攻坚战,对马云欣赏有加。

拉加德的外在和内在都是时尚而前卫的,她的开放性,对待比特币、对待新兴市场、新兴产业都是持警醒而开放的态度,去年十月,她曾在英国央行一次会议上表示未来货币出自IMF这个全球货币体系维护者之手的可能性很大, “忘了比特币吧,考虑IMF币”。她说。

“我们已经开始监测、调查、分析加密货币发展的潜在风险和潜在收益。我完全同意美国财长姆努钦所说的一个事实,那就是其匿名性、缺乏透明度,以及隐瞒、保护洗钱、恐怖主义融资以及所有黑市活动的特性都是不可接受的,需要对这些因素都加以考虑。”

“但是会有新的东西和创新从当前的数字货币运动中出现,我们只需要保证这一发展在有效监控之下,确保它不陷入姆努钦所说的陷阱。”拉加德表示。

标志性的红装和招牌动作——竖大拇指

拉加德有一套钟爱的玫瑰色对襟洋装,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闭幕式、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演讲现场,拉加德都身穿这套衣服现身。

当马克龙演讲完毕,记者静楠走到前排向拉加德致意,并询问感想,拉加德心情灿烂,不仅告诉记者:非常棒!并且做了一个招牌动作——竖起了大拇指,可爱指数爆棚。 当静楠问是否方便自拍一张,她非常少女心地回应:Why not, go ahead! (为啥不呢,来吧!)

在特朗普现身之前1月24日,拉加德在金融分论坛上表情是冷峻而犀利的,对美财长姆钦不时忠告, 然而在1月25日与特朗普会面结束经过凤凰网财经等候多时的镜头前,记者静楠问她:“拉加德女士, 会见怎么样?”她回眸一笑,说了同样的词:“太棒了!“ 又高高竖起了一个大拇指。

事后,我们遇到金融时报主编马丁沃尔夫,因为在最后一天,他将主持拉加德参与的世界经济展望分论坛,也是整个达沃斯论坛的最后一场讨论,记者静楠问:“为什么拉加德变脸怎么快?”马丁当时的回答是:“公共场合,外交辞令。”并坦言自己并不喜欢特朗普。然而当特朗普演讲结束,笔者再次遇到马丁沃尔夫,他的回答是:“嗯,特朗普的演讲至少传递了正面信息。”

笔者感到,达沃斯主流精英们,对特朗普的到来,就像屏息静气等待另一只靴子落地,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在最后一日一扫之前接待马克龙的轻松,和夫人一直表情严肃且步履匆匆。 

当特朗普在演讲中推销美国,在达沃斯招商引资之外,还明确表示:“美国优先不是美国孤立”“保护美国、发展美国和世界美好不矛盾”的合作立场,确实让西方世界松了一口气。之后的“有望重返TPP”“美元长期看是强势货币”“公平贸易”的各种表述,就像送上大餐后的甜点。

仅此表态,也足以让拉加德快慰平生了。

说到这里,笔者发现特朗普胡萝卜加大棒的策略格外好使,他的到来,达沃斯以摇滚明星般的阵势接待,不仅全面盖过了“默克龙”的双响炮,还造成“诸国来朝”的大哥大姿态。凤凰网财经团队耐心在特朗普必经之路上守候,先后看到被达沃斯论坛冷落和挤兑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加拿大总理特鲁多、IMF总裁拉加德、世行行长金镛等政要先后来见,可谓来时匆匆有郁色,走时都春风拂面,变了表情。而拉加德的表情和手势,最为生动。

审视全球经济:居安思危、语重心长

拉加德语重心长的表情,在达沃斯论坛首日就显现。她提醒达沃斯精英们, 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高了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达到3.9%的增长率, 并且主要的经济体包括美国、欧盟和日本都在转好,“但是工作还没完成。不平等会导致许多国家制造新的‘分化。” “增长是好的, 但是分配公平也很重要。 在发达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 分化尤其明显。除了金融的不稳定和不公平,缺乏国际间的合作会导致地缘政治危机”。

在最后一场分论坛上,拉加德虽然穿着红衣,但是一直提醒人们:“晴天不忘修屋顶,要居安思危,务必改革、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