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互金协会李礼辉:“区块链技术”初期 监管总体持宽容和支持的态度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2月2日,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表示,“区块链技术”尚在初期阶段,发展空间与潜在风险并存。未来需要正确地鼓励、规范、引导发展,并及时进行风险管控。

凤凰网WEMONEY讯 2月2日,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表示,“区块链技术”尚在初期阶段,发展空间与潜在风险并存。未来需要正确地鼓励、规范、引导发展,并及时进行风险管控。当前,监管部门总体上持宽容和支持的态度,限制了涉嫌违规的炒作行为,在制度建设、数字票据研发方面投入了很大的力量。

李礼辉介绍,目前,区块链技术的研发进展大致有三个方面:第一,在可信区块链和信任链接方面的应用,已经初步取得成果。比如腾讯的可信区块链,蚂蚁金服的信任链接等,已经出现运作效果不错的应用。

第二,在多方参与的复杂交易场景中的应用。如在资产托管业务中,有资产委托方、资产托管方、资产管理方、审计方、投资顾问等多方参与,且每秒交易量达几百笔,现有技术已经能够满足这类交易需要,表现出独有的竞争优势。

第三,在法定数字货币、数字票据方面的应用也已取得进展。此外,在交易比较简单的场景中,比如慈善资金、扶贫资金的追踪等,采用区块链技术也收效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之火从虚拟货币蔓延至各行各业,不少上市公司、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区块链大军。此背景下,如何制定区块链技术相关标准成为业内广泛关注的话题。

李礼辉透露,区块链技术的标准化工作已纳入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总体工作中。他指出,从监管角度来看,有两个重要的出发点:一要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二要保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

可以说,目前推行的各类金融创新,包括区块链金融、数字金融、智慧金融、大数据金融等,只要可能会侵犯金融消费者的利益,可能影响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造成系统性的金融风险,监管肯定是要出手管控的。

李礼辉指出,“当前的新金融业态具有数字化特征,应该立足于数字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制定法定数字货币的发行制度。二是制定虚拟金融的监管制度。三是加快数字金融的标准化建设。四是加强数字金融的国际监管协调,通过国际平台来共同促进标准规范的建立,对违法违规的、地下的资金进行管控,同时助力合法的、有效的、具普惠意义的金融方式健康发展。”

同时,李礼辉进一步明确,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中,需要关注对去中心化虚拟金融的有效监管。他举例称,“如比特币之类的无国别代币,既没有国家信用支撑,也没有发行责任主体,我把这类代币定义为虚拟货币。比特币没有实体资产做支撑,价值完全在于参与者对它的认可。2017年比特币的最高上涨幅度接近20倍,炒作是因素之一。”(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