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三一重工净利预增九倍 “债转股”掩护大股东减持


来源:北青财经

北青网2月2日电(记者 陈勇敢)1月31日,三一重工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期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898%至937%。

2016年报显示,三一重工该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3亿元。从2亿到逾20亿,三一重工只花了一年时间。

如今看来,业绩增长的曲线有迹可循。2016下半年起,三一重工抛出多项计划,意图重振连年下滑的经营数据。一年之后,借着数据划出的漂亮曲线,三一重工的大股东们或在母公司“债转股”的“掩护”下,悄然减持套现。

抛多重计划 谋业绩反弹

20亿元的净利润创三一重工近四年业绩之最。2014年至2017年间,三一重工净利润最低达到1.39亿元,扣非净利润则在2016年实现亏损,触碰到预警红线。

三一重工净利润触底反弹

三一重工在公告中明确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受到宏观经济趋好、下游需求拉动及设备更新需求增长等因素的影响,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公司核心产品销售收入出现大幅增长。 事实上,资金对三一重工的业绩利好反应平淡。截至2月1日收盘,三一重工主力资金净流出4783万,连续4个交易日净流出。 拉长时间轴,可以清晰地看出,从2016年末算起,三一重工在A股走出了一波小行情。股价从6元区间涨至最高10元,涨幅约80%。 股价上涨的背后,可窥三一重工管理层对资本运作的熟谙。2016年11月,三一重工针对管理层的股权激励计划正式出炉,截止到2016年末,三一重工共向激励对象授予2.6亿份股票期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43%,授予的对象包括上市公司及子公司董事、高管(不含独董和监事)以及对公司整体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骨干及其他符合资格人士。 股权激励计划明确要求,行权的唯一条件为:2017 年和2018 年各年度与上年相比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 10%,900%的净利润增幅远远超过股权激励行权要求。 如此看来,10%的门槛低到尘埃。而这样容易达成的条件,究竟是为谁行了方便? 这还不是三一资本运作的全部手腕。2016年12月,三一重工宣布将子公司三一重机转让给大股东三一集团控股的其他公司,转让价格40亿元。有一点值得注意,在剥离上市公司体外之前,三一重机2015年亏损超过4000万元。根据交易安排,2017年全年,三一重工将获得转账价款逾20亿元。 同一个月,三一重工实施业内首个资产抵押债券计划(ABS),将上市公司所属两家子公司应收账款转让给三一集团,再度获得近30亿元的现金流。此款项已于2017年3月付清。 剥离业绩亏损资产,获得巨额现金流补充,这意味着,三一重工的2017年,注定不平凡。 “债转股”掩护 大股东减持

2017年12月26日,三一重能通过集中竞价减持1600万股三一重工股份,减持均价8.71元,似乎预示着股东减持的序幕已拉开。

工商资料显示,三一重能的实际控制人为梁稳根还持有三一集团56.42%股份。三一集团则持有三一重工逾40%的股份,是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故而,梁稳根也是三一重工的实际控制人。三一重能与三一集团构成一致行动人。

在此之前的12月18日,三一集团另一个一致行动人周福贵已经先行出手,以8.43元的均价减持了上市公司125万股股份,还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继续减持相同数量股票。

周福贵持有三一集团3.5%的股份,是三一集团的主要股东之一。2010年6月起,周福贵担任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职务,并于2016年6月离任。

高潮还在路上。12月28日,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三一集团通知上市公司,2017年12月12日至12月28日期间,三一集团可交换债累计换股7773万股,换股价格为每股7.44元,换股后三一集团持股比例降至1.02%。

2016年7月至10月间,三一重工大股东三一集团非公开发行了两期可交换公司债券,债券合计发行规模73.5亿元。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可交换债券持有人可根据约定,按照债券发行时约定的条件用持有的债券换取发行人抵押的上市公司股权。

三一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减持概况


《财镜》(微信id:news_cj)注意到,在换股公告发布前夕,多位大股东一致行动人联合出手,减持了上市公司股份。经梳理,三一重工副董事长、总裁向某,减持300万股;三一重工董事易某减持240万股;三一集团董事毛某则11个交易日累计减持585万股,还有315万股减持在路上。资料显示,此三人分别持有三一集团8%、3%、8%股份,且均为三一集团一致行动人。

2018年1月11日,三一重工发布的公告显示,减持似乎还在继续。掺杂在换股计划中间的,疑似一致行动人果断减持。

三一重工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月9日期间,三一集团非公开发行的的可交换债券持有人换股3.04亿股,导致三一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减少4.22%。

与此同时,在换股操作的“掩护”下,三一集团的六位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三一重工合计超过7500万股股份。其中,朱雀三一稳市1号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朱雀1号”)减持的股份最多,达到4400万股。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7月,包括三一集团、梁稳根以及唐某、袁某等通过朱雀三一稳市1号证券投资基金增持三一重工6973万股股份。

梁稳根、唐某、袁某、向某、毛某、周某、易某七人是三一集团的主要股东。《财镜》查阅资料发现,梁稳根持有三一集团56.42%股份,唐某持股8.75%,向某、毛某分别持股8%,袁某、周某、易某分别持股4.75%、3.5%和3%。七人均为三一公司元老级人物。不仅如此,上述多人还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结局。公告显示,三一集团“债转股”计划并未进入尾声。此番减持的大户——朱雀1号,尚持250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仍未清仓。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