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基金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薪酬福利差异大 建立合理激励机制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网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君相比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私募的激励机制更为灵活。记者了解到,现在私募行业对投研人员的激励方法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较高的薪水加上业绩提成、年终奖,以及合伙人股权激励、分红等,此外还包括各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君

相比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私募的激励机制更为灵活。记者了解到,现在私募行业对投研人员的激励方法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较高的薪水加上业绩提成、年终奖,以及合伙人股权激励、分红等,此外还包括各种福利政策、晋升奖励制度等。

但整体来看,私募的激励机制略显随意,很多私募意识到激励机制过于粗放,已经在探索更加精细化、合理的制度,最终目的还是留住人才。

薪酬差异较大

奖金、福利制度各不同

有私募人士透露,今年优秀研究员年终奖能达百万,投资经理可以得到后端收入的一半。当然,这样诱人的薪酬并不是所有私募都能获得的,私募的薪酬差异很大。上海一位金融猎头人士介绍,私募研究员底薪根据工作年限不同而有所差异,一般在2万到4万之间,不过后端的业绩提成分配差异较大,二八开或五五开不等。“实际上,除了推票能力,私募投研的薪酬还取决于当年的市场行情、公司盈利情况等。整体上说,私募公司作为民企,基本上是老板说了算,弹性比较大。”

北京某中型私募人士透露,“我们公司最资深的几个投资经理拿到的后端收入很高。如果股票投资赚钱,个人和公司基本上是五五开,能从业绩提成中拿走一半作为奖励。”

深圳某小型私募总经理介绍他们公司投研人员的薪水分为两类,一是基本工资加年终奖,底薪两三万,年终奖设置关键绩效指标,比如写报告、跟踪股票等事务性的考核;二是与收益率挂钩,比如研究员推荐的股票给公司赚了钱,能从中拿到提成,“表现好的研究员能拿到12个月的薪水作为年终奖。”

一位上海中型私募董事长透露,今年公司业绩表现好,研究员年终奖最多的一位税后超过一百万。”

此外,对于股权激励,私募存在明显的分歧。广东某中型私募董事长表示,股权分配主要是为了选择合伙人,目前公司主要是投资经理持股,个别研究员也有股份,但在公司不同发展阶段会有变化。

承泽资产董事长曹雄飞则认为,对投研人员最直接的激励还是收入和奖金,股权激励对于大公司会比较合适,而新公司的股权价值相对不高。

深圳某小型产业基金内部人士也表示,公司刚成立3年,还没有考虑股权问题。而且普通研究员很难拿到股权,需要达到基金经理季报才会考虑股权问题。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不少私募还有各自独特的福利政策。北京某百亿私募机构就给员工提供免息购房计划、高端商业医疗保险、慰问金等。北京一家私募公司成立5年来投研团队没有人员流失,该公司研究员告诉记者,除了靠谱的薪水,他们在每次净值创新高、达到阶段性目标时,公司会组织海外旅行等团队活动。

从粗放到精细化

私募探索合理激励机制

不过,目前私募基金机构多数尚处于初创阶段,在薪酬体系、激励机制等方面做法也不尽相同,甚至可以说差异巨大,进一步造成了私募行业人员的流动。记者了解到,有些中小私募的做法仍比较“粗放”,尚未形成制度性内容。也有私募表示,要将投研成果转化为薪酬奖励,评估起来非常困难。

格上理财分析师徐丽表示,好的激励机制对私募发展至关重要。目前私募采用较多的激励机制包括股权激励、绩效激励以及一些人性化的福利激励、信息共享和成长机制。股权激励可以使员工与公司利益保持一致,降低委托代理成本,也有助于长期留住人才。而对于平衡各股东在公司投资及运营中的职责,避免“搭便车”风险则需要在规划和制度安排上进行一定的考量。同时,绩效激励机制使员工收入和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直接挂钩,有利于调动工作积极性,其中的挑战则在于考核体系的科学性,尽可能实现预期的激励效果。

随着规模的壮大,有私募开始探索较为合理的激励机制。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表示,目前公司投研队伍比较稳定:一是公司有自己的文化,得到员工认同;二是给员工提供了学习的平台,包括投资的知识、结构、市场变化、发展等方面;三是给予的收入、薪水较高;四是实现全员持股,强调分享。

上海某百亿债券私募最近拟定了一整套的员工激励机制。首先将公司收入分为两块,一半用于公司运作,一半给股东;其次,前端向销售倾斜,大部分归销售,并且细化到每个人,部门、负责人、员工都有不同比例分配;后端主要向投研人员倾斜。因为募集是要靠市场,而投资运作则需要依靠投研。”

还有私募建立了创新的激励机制。高毅资产董事总经理孙庆瑞提到高毅的几个创新机制:比如投资经理跟投机制,确保投资经理与持有人的利益高度一致;产品以投资经理名字命名,激发投资经理为自己的个人名誉而战;投资经理高业绩提成机制,使投资经理的收入高于自己独立创业所得;还有奖金递延机制,投资经理奖金超过一定金额的部分再投回到所管理产品中,以保持团队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