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古巴欠下10亿美元债务:7个大国的债权人或上诉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北京时间周一(2月12日),据CNBC报道,债权人希望与古巴就尚未偿付的逾10亿美元商业债务展开协商,该笔债务的起始时间已是上个世纪80年代。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北京时间周一(2月12日),据CNBC报道,债权人希望与古巴就尚未偿付的逾10亿美元商业债务展开协商,该笔债务的起始时间已是上个世纪80年代。

如果古巴想要吸引大规模境外资本投资,解决债务问题是需要克服的关键障碍。

为了表明对此事的看重,古巴伦敦俱乐部(the Cuban London Club)的债权人委员会聘请了美国顶尖律师李-布克海特(Lee Buchheit)。

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旁边的人是他的孙子兼保镖劳尔-罗德里格兹-卡斯特罗(Raul Rodriguez Castro),在其陪同下出席哈瓦那革命广场的五一节游行活动。时间:2017年5月1日。

债权人小组希望与古巴就尚未偿付的逾10亿美元商业债务展开谈判,该笔贷款的出借时间已是上个世纪80年代。如果古巴想要吸引大规模境外资本投资,解决债务问题是需要克服的关键障碍。

为了表明对此事的看重,古巴伦敦俱乐部(the Cuban London Club)的债权人委员会聘请了美国顶尖律师李-布克海特,来自Cleary Gottlieb律师事务所。

李-布克海特律师因国际债务重组官司而闻名,比如希腊的债务危机。他表示,古巴需要清理“奥吉斯国王的牛舍”(相传养牛三千头,三十年未扫,后为Hercules用河水在一日内扫清;比喻极难解决的麻烦或问题),之后主要投资者才会考虑将资金投放到该国。

来自阿德兰特资产管理公司(Adelante Asset Management)的朱利安-安达穆斯(Julian Adams),此人同时也是特别成立的伦敦俱乐部投资人委员会负责人,该委员会的投资人都对古巴债务拥有索偿权;他表示,债权人更希望通过谈判达成和解。然而,如果这种愿望落空,他们将会诉诸法律,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扣押资产以及中断古巴的国际支付与贸易。

安达穆斯说,该委员会于今年1月在谈判桌上抛出了“善意的offer”,以解决阻止古巴再次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长期性问题。该岛将会有50天时间对此作出回应,从2月5日开始算起。

古巴政府的一位代表没有回应CNBC的置评请求。

古巴在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执政时期积下了数十亿美元的未偿贷款和债务。墨西哥,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日本,特别是前苏联,都在70年代和80年代借给了卡斯特罗政权数百万美元、乃至数十亿的援助,大部分在40多年里都没有偿还。

大约五年前,古巴政府开始稳定地与债权国进行贷款重组,并得到大规模债务减免。2013年11月,墨西哥对一笔近5亿美元的债务减记了70%。同年,俄罗斯放弃了320亿美元90%的索偿权,据称该笔款项是前苏联在冷战期间给予古巴的经济援助。

2015年古巴与巴黎俱乐部达成的协议可以说是债务重组路上的重大进展。巴黎俱乐部(Paris Club)的总部设在法国财政部,成员为债权国国家的官员,他们将与那些无法偿付双边贷款的国家进行谈判。

巴黎俱乐部宣布另外的14个国家,大部分是欧洲国家,已同意对古巴进行大规模的债务减免。古巴欠了这些国家大约111亿美元的债务,包括过去应计的利息。减记后需要偿还的债务低至25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上述协议的条款,古巴的还款计划推迟至2033年结束,而且在协议签订的第一年不需要还款。此外,许多国家还同意进一步减免债务,以换取未来投资合资企业可能获得的利润。

商业债务的债权人表示,他们给古巴政府的提议甚至比巴黎俱乐部点头同意的还要慷慨。安达穆斯表示,给古巴人的提议将会使他们在首次还款前拥有更多的时间,而且债权人可能会愿意因为未来的股权投资而改变手中的债务数额。

据了解,伦敦俱乐部的许多成员持有这种债务已经几十年了。此次花钱请昂贵的律师标志着他们认为,现在该是真正达成协议的时候。

由于美国对古巴的禁运,李-布克海特律师必须获得美国财政部的特别许可,因为他是美国人。

上世纪80年代,欧洲银行发行的古巴商业债券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以6 - 8美分的价格成交。这样的交易现在是没有先例的。上世纪90年代,利比里亚的债务以3美分的价格交易,而债权人最终在2008年的交易中获得了21美分。2015年,债权人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们认为债务将以27 - 49美分的价格结算,但现在他们拒绝透露其报价。

古巴政府是否真的希望获得大规模的外国投资尚不清楚。在奥巴马政府执政期间出现的美巴关系解冻期,上百家跨国公司,其中许多是美国公司,前往古巴寻找商机,但交易达成量很少,大部分是旅游业订单,将给现金紧张的古巴政权带来急需的外汇。(编译/双刀)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