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2018盖茨基金年信:看好人工智能 人类或提前退休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比尔盖茨:“如果人工智能发展得足够好,我们甚至可以缩短每周的工作天数,或者让人们提前退休。”

2018年盖茨年信分享会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记者肖旭宏)北京时间2月13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发布2018盖茨年信并召开了中国媒体交流会,悉数回答了来自各家媒体关于全球消除贫困和传染病控制等话题。

在媒体会上,比尔·盖茨向媒体表示说,“这是基金会在过去这些年里发布的第十封年度公开信。我的朋友--为基金会做出巨大贡献的巴菲特建议我们每年都应该针对基金会工作的进展、遇到的困难以及未来的走向进行分享,这可以让我们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互相交流和学习。因此我这么做了,这对基金会而言,是一个分享所见所得,或是科技创新,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取得的进展,抑或是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很好的机会。”

从2017年开始,除了每年发布年信外,基金会还会在每年的9月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在纽约举办“目标守卫者”论坛,与各个领域的创新者和领袖探讨如何加速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阅读公开信全文,请访问:比尔·盖茨基金会2018年年信完整内容《我们常被问到的10个难题》

在中国,知道比尔·盖茨的人有很多,在公众眼中,他是微软的共同创始人之一,是当今科技届的领袖人物。但也许只有很少的人知道,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盖茨在2000年就创立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致力于全球范围内消除极端贫困,改善最贫困人群的生活及健康状况,致力于将人类的创新才能用于减少健康和发展领域的不平等现象。

在过去的年头里,基金会对相关创意与创新比如:更有效、更便宜的药物,更多的教育机会,改良农作物品种以及数字银行等等进行投资。具体的工作重点放在“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帮助贫困人群遏制传染性疾病,增强妇女和女童改善生活的能力,激励人们行动起来改变世界。”

例如, 2000年,盖茨基金会投入7.5亿美元种子基金,支持了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通过创新融资机制,成立至今,为受援国总计5.8亿婴幼儿提供免疫接种支持,拯救了800万儿童的生命。

截止当前,盖茨基金会接受信托捐赠资产总额403亿美元,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捐赠总额达410亿美元,全球100多个国家受到基金会支持。

与此同时,过去十年年,基金会在中国推进健康和扶贫工作。例如,在政府大政策环境的支持下,2007年在北京成立代表处,通过与政府部门、私营企业以及民间团体建立合作,在结核病防控、消除贫困、营养改善、艾滋病防控、烟草控制、消除疟疾、农业发展等领域启动多个项目,支持中国成为强有力的全球健康和发展合作伙伴。

在媒体会上,多家媒体记者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例如:儿童健康领域的进展?哪些领域有新项目?基金会全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具体在中国会有哪些新计划?基金会的新年工作重点是?基金会如何利用科技创新让更多医疗服务变得更加可及?在技术创新方面您有什么样的建议等等。

相关报道链接:2018盖茨年信之比尔•盖茨答中国媒体15问(完整)

以下为凤凰网财经向比尔·盖茨提及的以及感兴趣的记者提问内容整理:

1、谈及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的进展?

背景:比尔·盖茨曾经说过对在2030年前消除贫困很有信心,中国在推动全球消除贫困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也承诺2020年之前在中国消除极端贫困

对此,比尔·盖茨表示,“全球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叹为观止的进展,特别是中国。中国政府设定了消除极端贫困的宏伟目标,基金会也在和政府探讨如何帮助中国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相信,基金会对于健康问题的了解,以及在数字金融等方面的一些专长能够帮助中国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就我所知,中国的目标不仅仅是消除极端贫困,而且要实现更加广义的平等,所以需要考虑把健康、居住条件、食品等所有问题综合考虑进去,并开发适当的模式,需要更加创新的政策。

中国的成功模式也将为其他国家和政府提供有益的借鉴。中国对实现平等作出了坚定的承诺,这成为政府开展所有工作的基石,这里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会。基金会要在中国主要专注于两件事,一是帮助中国解决国内问题,二是与中国合作来帮助其他国家。”

2、谈及为何相较于印度或者非洲,为何基金会给中国投资的预算少很多?

背景:盖茨基金会一直强调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但近年来,盖茨基金会中国办公室的年均投入约为1500万美元,在其全球投入中的相比并不算高。

比尔·盖茨表示:“盖茨基金会迄今在中国投入了数亿美元,包括资助科研,开展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治和烟草控制等方面的项目。但的确,我们在印度和非洲投入的资金更多。事实上,很少有慈善机构有我们这么大的投入,其中部分原因是由于印度和非洲的健康挑战比中国严峻得多。非洲很多国家的儿童死亡率是中国的10倍以上。我们对于我们在中国的工作以及与中国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感到非常自豪,单在结核病防控一个方面我们就取得了十分瞩目的成绩。我们也希望推动其他方面取得更多进展,包括帮助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尽快与全球监管标准接轨,以及在北京成立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针对发展中国家主要疾病负担进行药物研发工作等,这些不仅对中国,对其他国家也将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总之,我们认为基金会的工作正在产生很大的影响。随着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实力不断提升,我们在非洲的慈善投入比例也会相应更高,因为非洲不仅人口增长率高,而且全球最贫困的一些国家都在非洲。我们更希望联手中国造福世界。”

3、谈及基金会促进中美两国在知识产权和技术上的合作?

背景:外界普遍担心,2018年中美之间不仅会有传统的贸易战争,还会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方面打起“冷战”,作为盖茨本人和基金会如何说服中美两国的领导人在知识产权和技术方面更多地去进行合作,而不是对抗呢?    

比尔·盖茨:“美中关系的确非常复杂,也非常重要。我相信两国的多数领导人,以及我本人都希望两国之间能够持续开展对话,共同解决一些全球问题,无论是全球健康还是气候变化等等,这也会让美中两国的人民意识到合作是互惠互利的。

我个人无法解决美中两国之间在一些问题上的不同意见,包括经济领域的一些问题,但我相信两国会继续保持牢固的关系。我投资的泰拉能源正在和中国合作推动第四代核能的发展。微软在中国也有自己的研究院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这给微软和中国都带来了很多好处。一些研究人员在那里得到了良好的培训,离开后也有非常好的发展。

每一年美中关系都会面临不同的挑战,但整体上非常积极。我会尽个人最大努力为推动美中关系发声,同时也殷切地希望这一关系能够良好地发展下去。”

4、谈及美国总统特朗普提案减少对外援助对基金会的影响?

比尔·盖茨表示,“当然会受影响, 基金会十分相信对外援助的力量,因为对外援助虽然只是国家预算中很小的一部分,但却能够发挥很大的影响。我仅仅见过特朗普两次,在两次会面中都谈到了我对对外援助的看法,包括为什么对外援助不只对世界有利,对美国本身也是有利的。好消息是美国政府还没有削减对外援助预算,目前维持在每年300亿美元左右。虽然有削减预算的提案,但是国会决定维持这笔预算。即使对外援助预算被削减——虽然我希望这不会发生——也不意味着基金会与合作伙伴开展的关键项目会缩减,不仅是与美国政府合作的项目,还有与其他很多国家政府的合作,包括与中国政府合作提高健康水平的项目。

目前美国是艾滋病防控最大的资金来源,主要通过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PEPFAR)提供,该项目采购的药品使全球超过1500万名艾滋病毒感染者得以生存。根据我们的测算,如果将全球艾滋病防控资金在未来五年中逐年削减10%,到2030年可能会使额外的500多万人失去生命。所以对外援助是一笔十分重要的资金,能够产生巨大的影响。”

5、谈及人工智能在全球消除贫困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比尔·盖茨表示:“人工智能能够提高生产率,我们之前也经历过剧大的生产力提升所带来的好处,并能够随之进行相应的调整。例如农业生产率就曾经得到非常大的提升,但我们在其他领域创造了更多、甚至更好的工作机会。所以我们现在不像几百年前那样认为每个人都要从事农耕。人工智能够降低产品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中的人力投入,这样能够释放出劳动力去帮助老年人或者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缩小阶层差距。如果发展得足够好,我们甚至可以缩短每周的工作天数,或者让人们提前退休。

所以当生产率提高时,如果政府能够以明智的方法确保人人平等地从中受益,在过程中创造出新的机会,那它就是一件好事。整体上来说,我认为未来几十年,人工智能能够带来非常积极的好处,这一点是很明确的。”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