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纽约时报:大跌来的太迟了 美股已经进入了新阶段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本月之前,美股最为可怕的事就是出奇的平静和稳定。就好比经典恐怖片的前奏,市场在去年一年表现的异常兴奋。

新闻配图

凤凰iMarket编译自《纽约时报》。

在本月之前,美股最为可怕的事就是出奇的平静和稳定。就好比经典恐怖片的前奏,市场在去年一年表现的异常兴奋。

然而,另一只靴子终于落下,市场一直担心的股市“修正”终于姗姗来迟,市场暴跌超过10%,目前市场最为恐怖的事就是交易商们对此的惊恐反应,因为他们已经对市场的这种不可持续的平静习以为常,哪知这种平静在顷刻间就荡然无存。市场下滑的时点着实让人感到意外,不少投资者都深感不安。不得不说,市场的这种下滑确实算姗姗来迟。

LPL Financial高级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表示:“过去几周的经历难以让人感到愉快,但从历史表现来看,这实属正常。”基于历史统计,近期我们所遭受的这种不愉悦经历实属股市“正常”现象。未来数月可能也是这样:让投资者倍感不爽的上涨和下跌,而非稳步上涨。

但这绝不是说市场没有严重的问题。情况远非如此。笔者并不能准确预测未来数周股市将何去何从,但我认为,基于历史表现,股市“最终”会上涨,“最终”这个词就为未来任何可能性留有很大的余地。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可能会进一步下滑。

这就是说,大家可以做出一个很好的论断,如今股市基本面比几个月之前要好。毕竟,如今美国以及全球其他大多数国家经济相当强劲,企业盈利不断攀升。企业盈利的增长和股票价格的下滑对投资者而言都是很大的吸引力。如果用更为专业的术语来表达,那就是,在过去几个月里,股市估值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去年夏天,股市估值过高,笔者继续坚持自己的投资策略,对401(k) 资产组合进行了重新平衡,减持了近期涨幅较多的股票,增持了短期债券和现金。事后来看,这种操作实属明智,但如今股票看上去已经具有很大的抄底价值。

但尽管如此,股市现有下跌事实上是提醒我们认清某些严峻的事实:股市蕴藏风险、痛苦和亏损,并不是适合每个人。无论“正常”是何种表现形式,但肯定不像2016年底和2017年股市的表现出的那般友好。对股市有深入见解的独立统计师Salil Mehta表示:“与未来数月和数年我们将要面临的风险相比,过去一两周的下跌实在是微不足道。”Salil Mehta是美国联邦Pension Benefit Guaranty Corporation以及美国财政部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项目的经理。

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项目成立于2008年,主要是为了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定。在Salil Mehta看来,我们所经历的股市下滑早该出现,未来市场可能还会出现更大的波动。笔者认为近期股市的跌势有望放缓,从而将市场投机行为进一步向后推迟,这最终会诱发未来股市崩盘,且会对经济带来十分广泛的负面影响。笔者十分同意这种观点。

在这种情况下,去年市场所呈现出的令人不可思议的情形太过危险,因为其具有很大的诱惑力。正如笔者在去年八月所写道的那样,2017年的股市很神奇,一直上涨,这并不具有可持续性。Detrick表示,自2016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至今年1月期间,股市每月都保持上涨态势,这已经是1928年以来美国股市所经历的最长上涨行情。

不仅仅是每月上涨,很多时候股市还天天上涨。在2017年,标普500指数的日均变化仅仅只有0.3%。这是自1964年以来股市最小幅度的日均变动,这意味着股市十分稳定。因此,难怪市场对股市2018年的表现深感不安。Detrick表示,截止上周四,股市的平均每日变动幅度为0.84%。市场每日的波动较2017年出现了明显的增长。退回到1928年,股市的日均波动幅度都才0.75%。如今市场的表现只能说处于平均水平而已。

大家不妨回忆一下2016年6月,当英国选民表示愿意脱离欧盟后,股市下滑立即引发了市场恐慌。投票后不到一周,市场反弹,重新实现上涨。自那时起,如果用标普500指数的表现来看美股市场,那么美国股市保持了连续每日上涨的态势。在今年2月5号,美股在2018年的累积下滑使前期涨幅消耗殆尽,2月8日,股市出现调整。在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收于2619.55点。

即便现有下跌幅度并不大,但某些行业已经让投资者承受了惨痛的代价。那些认为股市会延续现有平静态势的交易商已经割肉。仅仅在两个交易日,两只与市场波动指数相挂钩的基金资产市值就从之前的30亿美元大幅缩水至1.5亿美元。从目前的情况看,并没有明显证据表明这些交易工具的亏损已经对整个金融体系造成严重的影响,但如果股市跌幅扩大,情况就不好说了。

然而,大盘确实出现了较大的下滑。S.&P. Dow Jones Indices的高级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表示,截止上周四,标普500指数的市值已经较其在今年1月26日创出的峰值累计缩水了5.2万亿美元,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以来,市值累计蒸发3.55万亿美元。那么市场还会下跌多少呢?笔者倒是希望能够知道答案。有一个干扰因素就是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任期结束,鲍威尔会出任新一任美联储主席。在审议听证会上,鲍威尔表示会继续推进美联储现有政策,但市场正在考验他,目前尚不清楚鲍威尔会如何应对。

这个时间点很尴尬。美联储在收紧银根,而美国财政部却通过大规模的减税方案以及增加数万亿美元的政府支出等举措来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仅如此,特朗普政府试图对金融市场实施轻监管。严峻形势下政策的转向增加了股票和债券投资者的风险。按照熊市的定义,较峰值下滑20%即可被视为熊市。通常而言,熊市都会在经济衰退中出现,极少数会在非经济衰退下出现,但从目前来看,美国经济不大可能会出现经济衰退。这就是Detrick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快筑底的原因。

虽然20%的定义较为主观,且经济衰退和股市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绝对的,例如,在1987年,股市进入熊市,但经济并未陷入衰退。谁敢保证美国当前不同寻常的政局不会对经济和股市带来影响呢?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问题阶段。现有的震荡可能最终只是虚惊一场,但我们必须充分做好最坏的打算。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