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泰策略:两会应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来源:凤凰网财经

两会临近,应关注哪些投资机会?(中泰策略·市场周报)来源:修炼投资的水晶球两会投资机会前瞻两会前布局热点主题,往往能取得不错的收益。从历年两会前后市场表现来看,两会前后一个月万得全A指数

两会临近,应关注哪些投资机会?(中泰策略·市场周报)

来源:修炼投资的水晶球

两会投资机会前瞻

两会前布局热点主题,往往能取得不错的收益。从历年两会前后市场表现来看,两会前后一个月万得全A指数取得正收益的概率极高,上证综指在两会前后一个月均表现较好,而两会期间互有涨跌,但历史上跌多涨少。创业板在两会前比较活跃,两会之后多表现平淡。综合来看,两会前布局热点主题,往往能取得不错的收益。我们认为,主要有两点原因早就了历史上的两会行情,一方面两会前,政策环境偏暖,改革预期升温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另一方面,3月往往是数据真空期,叠加春节前后流动性环境往往不差,为相关主题投资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

资料图

热点往往集中在有政策预期的的行业和主题板块中。分行业来看,政策预期较强的热点板块往往反映强烈,如2017年两会前后表现较好的是丝绸之路、新疆区域振兴、一带一路等;2016年两会前后表现较好的是精准扶贫、装饰园林、新能源汽车等;2015年两会表现较好的智能交通、在线教育、生物识别等。

根据十九大和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网络热点,建议沿着三条主线布局2018年两会行情。一是改革开放40周年,刘鹤在达沃斯论坛讲话称,2018年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从改革概念布局,除了传统的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概念之外,我们建议关注受益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上海自贸港、海南旅游岛、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主题性机会。二是高质量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从这一角度,我们建议关注受益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周期行业龙头,以及受益国家财政扶持的新兴产业龙头,如半导体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三是乡村振兴,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中央一号文件也再次聚焦乡村振兴,同时领导人新年贺词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从这一角度,我们建议关注农林牧渔、污染防治以及精准扶贫等板块。

当然,除了两会潜在热点领域之外,建议关注近期受涨价因素驱动的板块,如造纸、化工、有色等。

投资建议:

国内政策环境偏暖叠加海外市场企稳,A股有望将步入两会行情。但是除了改革预期升温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抬升之外,市场仍然缺乏稳定上涨的逻辑,仍需留一份清醒。配置思路上,建议严格控制仓位,适当参与主题性机会,如涨价(造纸、化工等)、两会(先进制造、改革开放40周年类区域题材)、高送转等题材类机会。风格层面,仍然建议配置大票为主,如上证50和创业板50指数成分股,不建议重仓博小票。

风险提示:经济断崖式下跌,监管超预期,汇率大幅贬值,资金面收紧超预期等。

复盘周记摘要:风险偏好低位缓慢修复

风格指数:指数缩量反弹,大小盘普涨,各类指数换手率分位均大幅回落,中证500相对活跃

大类行业:能源、材料、房地产板块领涨,金融板块换手率大幅回落,材料板块相对活跃。

资料图

一级行业:各行业普涨,周期类行业有相对收益,轻工、钢铁、有色等行业相对活跃,银行、非银、食品饮料等行业换手率大幅回落。

主题概念:小金属、海南旅游岛、粤港澳自贸区、京津冀一体化、锂电池等概念领涨,高送转概念活跃度大幅提升,建筑节能、锂电池等概念活跃度回升明显,其余题材板块活跃度普遍下降。

市场活跃度指标:市场处在缩量调整状态,20日平滑后的全A换手率水平继续回落,单日指标创16年以来新低后明显回升。

风险偏好与赚钱效应指标:融资余额继续大幅减少,融资买入额占全市场成交额的比值显著下滑,节后2个交易日融资盘流出速度放缓,分级B与分级A成交额的比值继续回落,单日指标继续下滑,显示市场风险偏好处在低位缓慢修复阶段。涨停个股数量较上周增加1.1家,赚钱效应触底回升。

资料图

风格转换指标:大小盘转换指标自2月6日触底后,处在底部震荡整理的状态。

资料图

指数估值:各类指数估值分位均小幅反弹,大小盘股估值水平更趋均衡。

行业估值:较多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区间,PE与PB估值均处在历史低位的行业有传媒、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等。

陆股通:截止到2月23日,陆股通周内累计净流入41.5亿元,扭转了此前大幅流出的局面。

资料图

挂钩A股境外上市ETF:2月2日至今,香港挂钩A股ETF基金成交量持续放大,单日成交创近2年新高,安硕A50折溢价率自12月大幅跳升之后一直处在微幅折价状态,除2月6日和2月9日外,无明显大幅变化。

资料图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