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瑞·达利欧《原则》读书笔记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北京时间2月26日,凤凰网财经摘自无智书斋,作者曾鹏MBA2000

北京时间2月26日,凤凰网财经摘自无智书斋,作者曾鹏MBA2000

书中主要观点体会:

(1)凡事有原则。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总有原则可以依据,即“做一个有原则的人意味着,总是依据可以清晰解释的原则做事”。作者极其推崇“算法”,认为只要有合理的“算法”,有正确的输入,一定会得到一个正确的输出解。这一思路应该是源于凡事有原则可依据。

(2)相信“算法。作者认为世间万物“像是一部有着符合逻辑的因果关系的美丽机器”,他坚信自己在投资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主要原因是较早、较好地掌握了对计算机的运用。许多读者对此颇有意见,认为有点机械主义的倾向。不过,我觉得这个思维方式对于解决大部分事情还是有效的,认为有规律、并提出解决方案,总比搞“不可知”的神秘主义有建设性。

(3)如何正确的失败。作者认为,失败是正常的,不可避免,但是重要的是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以使得将来不要再犯同样错误,要养成“一种健康的害怕犯错的习惯”。这一点我们一般容易理解,而书中用了许多篇幅结合实例来说明这个观点,应该会让大家更加印象深刻。

(4)胆子要大,但不要犯傻。也就要在错误中吸取教训,谦卑而不要骄傲自负(“相对于我们需要知道的东西而言我们真正知道的并不多”),然后既要勇敢也要“用谦逊平衡我的勇敢”。这一点,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挺难的,尤其是对于那些习惯了成功的人士。

(5)独立思考。前面说了谦卑地态度多听别人意见,要用开放的心态接受各种不同的观点,但是作者也认为不能依赖他人来做决策,最后的主义还得自己拿。作者通过实践认为,当他“盲目”信任别人的时候,事情总是要出差错。

(6)不甘于平庸。“与失败比起来,我对乏味和平庸的恐惧要严重得多”,反观我们自己,有时候处在一个还不错的温和环境中,往往不敢再去做新的挑战。与此同时,“如果没有进攻心,你就赚不到钱;而如果没有防御心,你的钱就保不住”。

(7)痛苦对于进步必不可少。作者“经常利用痛苦来引导自己进行高质量的思考”,要让“愤怒感、挫败感”促使自己获得新的提升,“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人一生中最好的机会大多数来自苦拼的经历”。不过作者对于那些认为平平淡淡才是真的想法也不持批判态度。

(8)战胜“较低层次的大脑”。作者讲述了大脑的运作原理,他甚至研究了神经科学,本书212页甚至有一张大脑剖面图。他认为人们特别容易被“较低层次的大脑”,也就是“杏仁核”部分给“绑架”,以致容易做出冲动。他提醒我们要时刻知道自己很有可能是被较低层次的大脑左右而没有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

(9)如何看待成功。三观很正,“类的伟大和不同凡响取决于财富或者其他世俗的成功衡量标准”,“你生命中所有重要的东西需要以足够的速度不断完善,超越平凡,走向卓越”。

(10)和价值观相同的人一起生活和工作。也是有共同“原则”的人一起,可以把他们当做兄弟、家人,对于价值观不同的,尽早分道扬镳。作者找媳妇也是这个原则。

(11)确实有一个典型的美式励志故事。中产阶级家庭的普通青年,在租赁的公寓中靠几个“临时工”起步创业,“桥水”公司几经波折,成为掌管1600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

(12)作者非常坦诚,这一点我认为难能可贵,包括自己的一些“家丑”也陈述给大家,希望大家从中获得领悟。就好像一位历经沧桑的长者,看什么都云淡风轻了,所以能够把自己的好和不好都摆放在面上,无惧别人的眼光。这是真正“大家”的风范。

(13)作者的这些观点,听起来平平无奇,年轻人看这本书可能会觉得索然无味,觉得无非是传统观点的再现。但是如果有经历的人,特别是经历过挫折失败的人看起来却别有一番风景,道理虽然简单但是与经历一对照便感到丝丝入扣,心有戚戚。这种感觉和看GE那位大仙的《商业的本质》有点像。

(14)这书如果能够再精炼一点就好了。550页的书,咬牙读下来也有点令人望而却步,其实有些观点表述是存在重复的,是同一个观点的不同运用场景,其实可以简化一点

(15)结论,是一部好书,值得推荐,特别适合有一定程度工作经历的读友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