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直击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提互金 业内:运动式集中整改或将成为“过去式”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2018年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互联网金融再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今年监管对互联网金融划出的重点是“健全”。

凤凰网WEMONEY讯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2018年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互联网金融再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今年监管对互联网金融划出的重点是“健全”。

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这是继2014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第5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从2014年的“健康发展”,到2015年的“异军突起”,到2016年的“规范发展”,到2017年的“警惕风险”,再到如今的“健全监管”,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互联网金融时措辞的改变,预示了怎样的监管信息和发展趋势?

2018年互金监管划重点:健全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布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完成年度攻坚任务,明确各方责任,强化政策保障,把各项工作切实做好。

李克强指出,在过去五年的的工作中,妥善应对“钱荒”等金融市场异常波动,规范金融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并深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改革,强化了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谈到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李克强称,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明确,要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此外,对于普惠金融,李克强指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拓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运动式的集中整改或将成“过去式”

近五年来,我国的互联网金融由早期的爆发式成长逐步进入整顿规范期。早在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金融改革部分提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5年两会期间,“互联网金融”再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上一年不同的是,2015年的报告两度提及互联网金融,报告开篇便盛赞“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并提出要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从2014年至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也给予了互联网金融更多的重视和关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事实上,2014年至今,政府工作报告对互联网金融的措辞变化,也反映了其对行业发展的态度,显示了互金行业五年来经历的从高速发展到规范整治的历程。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相比2017年的‘警惕累积风险’,2018年措辞中的‘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已经颇为温和,这意味着互金行业整体风险可控,对行业而言,运动式的集中整改或将成为过去式,在新规之下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发展普惠金融将成为行业主旋律。”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也指出,从政府工作报告的措辞变化,已反映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和监管脉络。由此可看出经过近两年的专项整治,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大框架已经确立,接下来将进入常态的完善监管和落实阶段,监管预期明确,行业也将进入稳定发展。

毋庸置疑,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2018年的第一要务就是合规。除此之外,接下来发展还应注意哪些方面?“在业务创新方向上,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发展普惠金融的主旋律,着重在B端市场实现突破,同时要借势金融科技的新潮流,夯实内功、提高经营效率,在行业分化过程中占据优势地位。”薛洪言称。(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文 张颖馨/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