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股市维权特辑三:投资者索赔诉讼要注意4大问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2018年3.15来临之际,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根据过去十几年从事投资者索赔法律工作的经验,给投资者提出了若干意见供参考,其核心建议可概括为投资者索赔要有信心和耐心。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

【维权专题】:又是一年315:跟着凤凰去打假

正文:

在2018年3.15来临之际,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根据过去十几年从事投资者索赔法律工作的经验,给投资者提出了若干意见供参考,其核心建议可概括为投资者索赔要有信心和耐心。具体意见如下:

一、投资者索赔要有足够的信心

近几年,投资者索赔的人数规模和标的规模越来越大,显示了投资者索赔意识的觉醒,巨大的索赔规模给上市公司等欺诈违法主体施加了巨大的压力,部分投资者索赔案件如京天利、华锐风电、海润光伏、勤上光电等也取得了最终胜诉判决,这无疑是鼓舞人心的,从宏观上,投资者在具有基础的索赔意识的同时,要对投资者权益保护有信心,要敢于起诉已被证监会处罚所确认的证券违法主体,这既是对投资者个人权益的负责,也是对整个市场秩序的负责。大智慧目前索赔规模约有四亿元标的,京天利、方正科技、大连控股等案件都有一亿元左右标的,海润光伏已有两亿元左右标的,投资者的起诉无疑给这些违规的上市公司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比证监会处罚所施加的压力还要大,成为了证监会处罚的有益补充。

二、投资者索赔要有必要的耐心

投资者提起索赔本身也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当前的诉讼大部分都是投资者以原告身份主动起诉发起,并非简单登记就可以拿钱的,是要经过材料整理、法院立案、开庭、调解或判决,以及执行等法律程序过程的,除了个别案件在法院立案后几个月之内达成和解获赔,大部分案件都是经历了一年到三年的起诉过程,在这期间并非时不时来个进展,更多时候是需要耐心的等待,大部分案件最后经历了长时间的等待,但最终取得了不错的获赔结果,但也有个别案件,虽然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但还是无法获赔。这需要投资者有足够耐心和足够理解。索赔诉讼本身首先是一个通过法院进行的诉讼,既然诉讼那么是有风险的,不是起诉就会胜诉的。同中国股票市场处于转型期一样,中国的股票索赔诉讼也处在转型期,各地法院甚至不同法官对投资者索赔诉讼有不同的认识,需要投资者多一些理解。

三、投资者要保持对索赔信息的密切关注

2018年开始,国家对投资者权益保护越来越重视,很可能从司法角度也会更加倾向于保护投资者,作为长期从事投资者索赔事务的律师,我们提醒投资者从各个角度保持对投资者索赔事务的关注。

第一,要密切关注可能发生的违规主体主动赔付,不要错过可能的轻松的获赔机会,主动赔付时间短、收益快,如果违规主体迫于压力基于法律规定,能够主动赔付投资者,我们建议投资者能够积极参与,这样的赔付轻松的多,但可惜主动赔付太少了,能否一直推行下去也不确定。

第二,我们建议投资者能够积极积极关注一些公益机构发起的诉讼,他们仅仅收取给法院的诉讼费,而不向投资者收取律师费,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并且投资者愿意支付前期给法院的诉讼费,我们认为这种模式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三、我们建议投资者能够关注自己所买股票是否涉及索赔诉讼,当前媒体对于投资者索赔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只要投资者稍微关注一下所购买股票的新闻信息,即可轻松关注到索赔事务,并找到律师参与索赔诉讼,律师在投资者不获赔情况下是不会收取费用的,获赔后按照约定收取风险代理律师费,这其实是当前投资者发起索赔的主流模式。

总之,只有有了对投资者索赔事务的关注,才能知道自己所购买的股票是否可以索赔,才有决策是否索赔的机会,如果因为信息不对称的原因错失了索赔机会,那就非常可惜。

四、建议投资者关注并积极参与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索赔

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一下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领域的索赔。通常提及的可以发起索赔的证券主要包括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三类,因虚假陈述案件通常针对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胜诉后有较强的偿付保证,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违法主体通常都是非上市公司以及自然人等,不管是投资者和投资者代理律师,可能都担心即使胜诉而最终无法获赔,我们非常理解这种苦衷。但我们还是认为,近几年,证监会对于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非常大,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其实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不比虚假陈述小,这几年许峰律师团队也为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投资者索赔作出了大量的努力和尝试,目前也在继续努力推进相关索赔事项,我们也建议投资者对此保持关注,在确保自己没有更大风险的情况下,完全可以积极投入到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的索赔中,同样这既是对自己权益的维护,也是对证券市场秩序的负责,相关监管层也非常期待有这样的索赔回应。

综上,这几年,证券投资者索赔的大环境在整体趋好,国家对于投资者权益保护也越来越重视,我们建议投资者对索赔事务既要有信心和耐心,又要有足够的风险认识,同时对投资者索赔相关信息保持密切的关注。提起索赔,不仅仅是维护自己的权益,其实在本质上,投资股票与挽回投资遭遇欺诈造成的损失,都是一种理财方式。新时期的投资者,既要有理性投资意识,也要有遭遇欺诈后的索赔诉讼意识,相信在未来几年,投资者索赔诉讼会成为投资者权益保护和证券市场建设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