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云南能投天然气业务取得重大进展 清洁能源前景可期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3月16日讯 云南能投发布3月14日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富长支线(富民段)日前正式通气”。受此影响,3月14日公司股价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

凤凰网财经3月16日讯 云南能投发布3月14日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富长支线(富民段)日前正式通气”。受此影响,3月14日公司股价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逾8%,后受大盘环境拖累冲高回落,录得超4%的日涨幅,说明市场看好公司未来在天然气业务方面的发展前景。

云南省在天然气利用方面起步较晚,天然气支线、门站等配套基础设施整体滞后。中缅天然气管道及省内支干线的建设和部分投产后,开启了云南省全面利用天然气的时代。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于2013年底竣工通气,由云南省瑞丽入境,穿越省内8个州市。而中缅天然气富长支线(富民段),是公司第一条通气的天然气支线,标志着公司落实发展天然气业务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云南能投在2016年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置出了亏损严重的氯碱化工资产,置入了能投集团控制的天然气资产,从而开始了在天然气业务方面的布局。2016年8月,上市公司名称由云南盐化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将盐业务相关资产置入新设全资子公司云南省盐业有限公司。同时,成立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作为省级天然气平台,全权代表省政府实施其天然气战略和政策,协调和发展云南天然气资源,并负责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开发、市场营销和产业孵化。公司大力发展天然气业务,旨在着力打造盐+清洁能源的双主业发展平台。虽然目前云南能投收入和利润还是以盐业为主,随着未来天然气管道逐步通气,公司的清洁能源业务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能投目前重点开展了12条天然气支线、3条专线管道项目及2个应急气源储备中心和1个CNG母站项目。其中,10个项目已取得核准或备案(核准项目7个,备案项目3个),昭通支线等五条支线预计年内通气。在天然气下游,公司通过前期并购整合在玉溪、昭通、宣威、富民等地区取得了一定范围内的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未来,天然气公司在天然气上游气源开发、中游管道输送及下游分销业务的全业务链将极大地提高公司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盈利能力。

此次云南省天然气公司建成的富长支线(富民段)是云南省规划中缅管线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富长支线(富民段)投产后即可向富民周边的工商业、居民用户供气,该区域天然气市场发展良好,预计投产后日用气量约为9万方/天,预计到2020 年日用气量可达30 万方/天。

长期以来由于管网建设等问题,云南省天然气的消费需求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云南能投旗下的省天然气公司是落实“气化云南”战略的平台。省天然气公司以支线管道破局云南省天然气僵局,随着管网建设的完善,云南省天然气市场或将迎来快速式增长,逐步进入清洁能源时代。

市场人士表示,云南能投的天然气业务正逐渐走上正轨,将对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及公司盈利能力形成支撑。此前在与投资者交流的时候,公司领导也曾表示“按照公司的目标,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天然气的收入会随着支线管道的建成和市场的开发而提升。目前天然气的收入还不能代表公司天然气资产的盈利能力,未来随着管线的建成,公司天然气的收入会有一个大的增加”。

近年来,受国家政策支持和环保意识增强,我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云南省天然气消费量年复合增长率近20%。云南省政府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32亿立方米的目标,按此规划,天然气业务有望给公司业绩带来强大支撑,公司盐+清洁能源的行业布局也将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