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陈玉宇:特朗普政府为何在贸易领域频频向中国发难?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谭红朝)北京时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

凤凰网财经讯(谭红朝)北京时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随后,中国商务部发出反击,发布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特朗普政府为何在贸易领域频频向中国发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政策研究所长陈玉宇对凤凰网财经表示,“这一次贸易摩擦,并不是一次我们以前经常见到的贸易矛盾问题,它是全球化这个怪兽在过去二三十年对全球的经济、政治、社会阶层造成的深刻变化之后的一个结果。说白了,全球化造成了民族、国家间的赢家和输家,也造成了一个国家内部不同收入群体的赢家和输家,因此这种深刻的经济变化所带来的社会结构的变化就会演变成意识形态、文化、政治生态上的各种变化。”

陈玉宇表示,这是这次中美贸易摩擦发生的大背景。因此要解决贸易冲突并不能简单地通过威胁使用贸易战来获得一些让步和好处。本质上仍然是让步和好处,只是说这些让步和好处是需要发生深刻变化才能够互相让对方满意的一种贸易摩擦。

此次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目前特朗普政府酝酿对中国大约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涉及电子、电信设备等100多种中国产品,其中,科技和电信行业将受到重点关注,大多是中国正在出海的诸如新能源汽车、通信、航天、高铁等高端制造行业。而中国商务部宣布对美国征收关税的领域是一些农产品等资源型产业。

为何出现这一差别?陈玉宇向凤凰网财经表示,美国向中国出口的不像大家想像的都是多么高端的产品,往往是土地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品,而中国倒出口一些装备、设备制造类产品,出口还非常快。

他表示,“双方为什么会列出这样的名单?一、贸易战应该大家都要触及到对方的痛处,然后促进双方用文明的商业原则来谈判改进。二、对于资源类农产品关税的增加会涉及美国一个很重要的人群,这个人群影响力也是比较大的。”

怎么应对贸易战?他认为,两国的政治领袖应该有更高的智慧管控好全球化这一对整个人类来讲影响巨大的事物的风险和不利之处,发挥好全球化造福全球经济繁荣的有利方面,这才是两个领袖大国对全球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