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特朗普对华挑动“贸易战” 美国农场主却可能忧心了


来源:第一财经网

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新闻配图

美国200多万农场主现在应该会因为特朗普签署的对华贸易备忘录而忧心。因为作为美国大豆、玉米的最大进口国,中国针对特朗普的对华关税计划会采取哪些必要措施,以及这些措施未来是否会升级,会影响到他们的切身利益。

受美国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的影响,3月23日,A股两市遭到重创。但从盘面来看,农业板块飘红。中农立华(603970)、敦煌种业(600354)、丰乐种业(000713)等10只农业个股涨停。

为中美谈判留下余地

北京时间3月23日0时30分,美国公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主要征收对象是科技和电信产品。

根据当天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

23日,中国宣布对自美进口的约3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对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这意味着,一旦加征关税,美国橙子、大樱桃、蛇果涨价在所难免,加州葡萄酒产业遭遇山火侵袭后再遭打击。

燃料乙醇(任何浓度的改性乙醇及其他酒精)也是这次中国拟加征关税的项目之一。

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之前中国每年进口燃料乙醇的量非常小,2014年达到2.7万吨,但2015年暴涨到47.7万吨,其中美国占63%,巴西35%。2016年1-11月,燃料乙醇总进口量达到74.7万吨,来源地基本上为美国。

燃料乙醇进口量暴涨的背后是中美玉米价格的价差。2013年下半年以来,中美玉米价差达到相对高位水平,这引起中美燃料乙醇成本差距扩大。另外,国内减少燃料乙醇生产的直接政策补贴,政府指定生产燃料乙醇的利润开始下滑,为此企业纷纷选择进口国外低价产品获取利益,带来2014年企业开始试探性燃料乙醇进口,2015年开始大量进口。

到2017年,国家开始上调燃料乙醇的进口关税,乙醇进口大幅减少,但美国依然是改性乙醇最大的进口国。

上海汇易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分析师李强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并不意味着贸易战就正式打响了。原因就在于,一方面,美国方面将在15天内公布针对的商品清单,随后将有30天的公示时间。此外,中国的反制清单明显也处在征求公众意见的阶段。这段时间就是留给双方谈判的时间窗口。另一方面,中国对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分成了两个层面,说明了中国保持了一定的克制。但是这样的安排,为中美两国能够坐下来继续谈留有余地。

忧心忡忡的农场主

外交部方面称,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不会惧怕贸易战,面对贸易战,中国有底气,也有底牌。

李强预判,如果谈判不成功的话,中美贸易战就会一触即发。到下一阶段,中国会出台相对比较严厉的措施。具体来说,目前是以一般的小商品来试探,下一步如在农产品领域可能会针对来自美国的高粱、苜蓿草,甚至是玉米,紧随其后就会考虑大豆。

美国农场主的担忧是有理由的。在过去多年来,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的最大进口国。其中,美国62%的大豆销往中国。此外,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前三大的大豆进口国分别为巴西、美国和阿根廷,进口量分别为5093万吨、3285万吨、658万吨。

南美洲大豆出口的瓶颈之一就是港口设施。3月16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在巴西投资建设的巴西圣路易斯港项目于举行了奠基仪式。据了解,该港口拟规划建设4个泊位及配套堆存设施,主要货种为粮食、油品等,可提高巴西大豆的出口能力。

2016年,商务部已经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干玉米酒糟(简称DDGS)开始征收反倾销税,而中国进口的DDGS基本都源自美国。今年2月,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

对于“双反”,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表示,这是一起正常的贸易救济调查个案。商务部掌握的初步证据表明,美国政府对高粱提供了补贴,2013年以来,美国对中国高粱出口大幅增加,价格持续下降,对中国高粱产业造成损害。

此前,商务部对DDGS进行的“双反”调查结果显示,调查确定的倾销调查期与补贴调查期均为2014年10月1日—2015年9月30日,产业损害调查期均为2012年1月1日—2015年9月30日。

近年来,国内粮价显著高于国际市场价格,尤以玉米最为典型。由于玉米受到配额的限制,高粱、大麦、DDGS、木薯等玉米替代品进口开始急剧增加。据统计,2013-2016年,多达2277亿斤(1.14亿吨),大量挤占国产玉米市场,导致积压。

中国进口DDGS、高粱等玉米替代品的主要用途是用作饲料。目前,高粱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我国重要的大宗农作物进口品种。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2017年我国累计进口高粱同比降低15%,但依然高达505.7万吨。

李强表示,要是贸易战升级的话,中国应该会对高粱征收临时性关税。下一步就是大豆。此举将重创美国大豆出口,但打出这张牌的话,也就意味着中美贸易战已经很严重了。

从结果来看,李强分析称,短期来看会对大豆市场造成剧烈的波动,这种市场波动,也会传导到整个产业链,影响到猪肉价格,从而推高CPI。

随着国内日益增长的大豆需求量,中国企业也开始加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农业投资布局。比如,大北农旗下生物技术公司就寻求跟阿根廷公司的合作机会,设立实验室进行大豆育种,在阿根廷乃至拉美推广中国大豆种子种植,从而实现大豆的出口转内销。

此外,粮食进出口企业也在加强跟南美洲大豆出口国的合作。比如,加大在巴西头号大豆产区的收购量。据报道,2017年11月,巴西头号大豆产区马托格罗索州州长佩德罗·塔克斯(Pedro Taques)曾到中国,和中粮以及鹏欣集团商议在巴西投资等事宜。彼时中粮集团常务副总裁兼中粮国际副董事长、CEO迟京涛表示,未来五年从马托格罗索州采购的大豆量将从目前的每年400万吨提高至720万吨。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