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基金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复盘基石资本汽车投资: 深挖产业链核心环节+控股型投资运作


来源:中国网

在对汽车领域项目的选择上,基石资本有怎样的判断标准?未来它将如何持续布局汽车产业链?“汽车产业是为数不多的万亿级市场,基石资本一直在关注和布局。秉持‘集中投资、重点服务&rsq

在对汽车领域项目的选择上,基石资本有怎样的判断标准?未来它将如何持续布局汽车产业链?

“汽车产业是为数不多的万亿级市场,基石资本一直在关注和布局。秉持‘集中投资、重点服务’的传统,我们投汽车领域项目时的单笔投资额度都比较大,希望在公司中占足够多的股份,甚至获得董事会席位,这样才能深度参与公司的战略乃至运营管理。”近日,基石资本合伙人李小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基石资本在汽车领域的总投资额高达五六十亿,是相当重的产业布局,所投项目却大概仅有16个。不仅如此,近些年网约车、共享汽车、新势力造车风口频出,但基石资本却并没有去“凑热闹”。

“我们一般不会去投模式创新的项目,不仅是共享出行,近几年的O2O、众筹等风口我们也没有特别关注。作为一家VC、PE、M&A全面出击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我们很重视所投项目需要有一定的确定性。这类模式创新的项目不仅投资机构间竞争激烈,而且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很多核心创新尚未得到商业上的成功验证,确定性一般比较差。”他说。

例如对于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企业,基石资本一直非常关注,但目前尚没有形成投资。因为造车并不能简单依赖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单一产品的吸睛而成功,其核心竞争能力需要较长的时间积累来验证。

坚持在投资中寻求确定性,基石资本围绕汽车产业链,重点在上游原材料、汽车零部件以及汽车后市场进行布局。不仅有对未上市企业的投资,也参与相关产业上市公司的定增。据了解,在基石的所投项目中,已有回天新材、远东传动、华昌达、索菱股份四家企业实现IPO,泉峰汽车等企业正在IPO申报过程中。

另外,基石资本注重对被投项目的主动管理和通过并购等方式协助成长增值。2015年基石资本投资康众汽配,并助推其跻身国内汽配件市场供应链前列;2016年基石资本完成对汽车垂直门户网站爱卡汽车的控股;2017年基石资本投资中国最大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埃夫特,并帮助其收购意大利W.F.C集团——基石资本在汽车产业链上投资广、参与深,投资节奏让人应接不暇。

在对汽车领域项目的选择上,基石资本有怎样的判断标准?未来它将如何持续布局汽车产业链?

汽车投资路线图

“我们关注汽车投资很多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基石资本的关注点也有所变化。”李小红表示,在十几年前中国经济发展以实体产业为主,汽车行业发展迅速,基石资本当时主要投资生产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企业。

他解释称,基石当初没选择投资整车市场,一是因为整车需要的资金投入量很大。第二,整车要么是自有品牌要么是合资品牌,资质很难拿到。反观汽车零部件市场,随着中国制造能力和水平的提升,生产的很多核心零部件都实现进口替代,进入整车厂的供应体系,其中存在着不少投资机会。在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增长期,优质的零部件供应商往往攫取了最丰厚的产业利润。

基石资本提供的资料显示,在所投的16家汽车领域项目中,有9家属于汽车零配件领域。其中,胶粘剂企业回天新材、传动轴企业远东传动、车载信息终端及车联网服务供应商索菱股份已经上市,发动机、变速箱重要零部件生产商泉峰汽车正在申请IPO。另外,基石所投项目还包括汽配件供应链市场企业康众汽配、自有品牌汽车漆厂商东来涂料、保险杠生产厂商模塑科技等。

2010年开始,中国汽车的装备制造业随着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崛起而勃兴,更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和汽车制造生产效率提升的要求,迎来了机器人产业的大发展。

由此,基石资本投资了华中数控、华昌达、埃夫特等一批装备企业。同时,基石资本协助华昌达在白车身机器人集成应用领域进行境内外持续并购,先后实施了国内汽车行业机器人集成龙头企业德梅柯的换股并购、美国DMW公司并购,以及全球领先的智能装备龙头Valiant Corporation和Winvalco Limited的并购,提升了华昌达的股东价值。

2012年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无到有快速增长,基石资本也随之开展重点布局。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销量已占全球市场的50%-60%。

2012年,基石资本投资了新能源汽车上游碳酸锂企业蓝科锂业,这家公司在盐湖废弃卤水中提取碳酸锂大获成功。2017年9月,基石资本完成对新能源汽车第三方BMS(电池管理系统)龙头企业科列技术的投资,占股大概5%。据了解,成立于2010年的科列技术,主要从事电动汽车锂电池管理系统(BMS)的研发和销售,目前已经在新三板创新层接受IPO辅导。

“基石资本想投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我们属于电动汽车方面比较核心的电子电器零部件,而且在第三方BMS企业中优势突出。”科列技术副总经理仝瑞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仝瑞军表示,电动汽车产业链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而且又处在发展初期。科列技术在寻求投资时,更希望投资方能够看重公司的长远发展,而不是短期盈利。因为短期由于补贴政策存在,公司的赚钱能力受政策影响会波动比较大。未来国家补贴取消后,公司营收的连续性和趋势性会更强。基石资本也赞同支持企业长远发展的理念,双方最终达成了合作。

“基石这几年一直在走专业化的道路,对专业技术有一定的判断能力。我们认为一个企业想长久稳定发展,一定要有核心技术。蓝科锂业有盐湖提锂的专利技术,科列技术的核心团队来自华为体系,在电子控制方面有很强的专业背景,所以基石对它们进行了投资。”李小红说。据了解,未来基石资本还将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隔膜、电机电控等公司上进行重点布局。

从2016年开始,随着中国汽车消费扩张期的结束,中国迎来了汽车后市场的大发展时代,汽车后市场成为基石资本重点关注的细分领域。李小红表示,中国已有超过两亿辆汽车,在车后交易、汽车维修保养、汽车金融方面均成为万亿级的市场。

由此,基石资本投资了二手车评估定价机构车鉴定、二手车交易平台车王、汽车垂直门户网站爱卡汽车,以及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据了解,广汇汽车的收入来源中汽车销售的权重较大,但是利润结构更合理,汽车销售、汽车金融、汽车维修与二手车交易各占三分之一。

由于对产业链的深度挖掘,基石资本所投的上下游企业也展现出联动效应。“比如基石投资的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现在正帮助日本本田做自动驾驶,它未来跟做机器人的埃夫特在机器视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科列技术做BMS,已经跟许多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厂家建立合作关系。如果基石投资的做传统汽车零配件的厂商想转型做新能源汽车的零配件,可以通过科列介绍客户资源。现在汽车供应链客户越来越集中,口碑介绍会有比较好的效果。”李小红说。

探路控股式投资

坚持“集中投资、重点服务”的原则,基石资本在投资项目后通常会深度参与项目的运营管理。2017年9月,中国最大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埃夫特收购欧洲知名汽车装备和机器人系统集成商W.F.C集团背后,就有着基石资本的深度参与。

李小红介绍称,埃夫特是中国工业机器人本体出货量较大的机器人厂商,它同时也做机器人集成应用,如汽车产线自动化。埃夫特总部位于安徽芜湖,基石资本这几年在安徽芜湖成立了多只基金,并且管理安徽省的产业升级基金。在了解到汽车和机器人是芜湖的优势产业后,基石资本接触到埃夫特,对其进行了重点投资。

配合资金投入,基石资本在2017帮助埃夫特进行了海外收购。李小红表示,W.F.C集团在欧洲是菲亚特克莱斯勒、大众、雷诺、通用等多家知名整车生产企业的一级供应商,它在机器人应用场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反哺指导埃夫特对机器人本体的研发和生产。更重要的是,利用埃夫特在国内汽车厂商的渠道和人脉关系,W.F.C开始和埃夫特的团队结合进入中国市场,欧洲先进技术+中国市场潜力形成的协同效应正在成为现实。

基石资本对爱卡汽车的控股型收购,是另外一个重点服务项目的案例。李小红介绍称,中国汽车保有量2亿,背后至少是2亿用户,用户间需要互动、汽车需要保养,背后存在很大的价值空间。汽车媒体是跟汽车用户接触最直接的一种形式,基石资本在垂直门户网站投资上积累了诸如三六五(300295)这样的经验,一直想在这方面做投资。

机缘巧合,中国第三大汽车媒体爱卡汽车出现被收购的机会,基石资本果断介入,联合广汇汽车收购爱卡汽车100%股权。

李小红表示,基石资本在对其进行控股型投资后,一方面对管理团队进行调整,引入业内人才,打造健康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一方面针对汽车后市场消费者结构变化的大趋势,聚焦爱卡汽车的社区优势所在,注重各类线上线下车友会活动的组织,以增强用户黏性,拓展车主、90后00后群体和4-6线城市网友基础。同时,注重提升产品力,加强对广告方整车厂商、经销商的服务,发展互联网保险等业务。

“采取这些措施后,爱卡汽车已经良性发展,全面实现盈利。我们会先扎实把企业做好,同时正探索和广汇汽车等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模式创新。”他说。

李小红认为,控股型收购的模式将是未来中国主流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发展方向。因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逐渐平稳,除了特别新兴的行业,传统成熟行业的内生性增长机会并不会很多。行业想获得外延式的增长机会,一方面可以通过收购兼并,一方面可以在控股投资后通过管理改进提升企业的效率与价值。

“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来说,要对行业、产业有足够的关注,对行业内关键性平台级企业要积极进行布局,通过战略联盟形成强大的产业背景,这样在控股型投资的机会出现以后,才有识别和判断能力以及对企业的价值增值能力。另外,机构也要有足够的规模与资金实力,才能顺利完成并购。”他说。

对于未来在汽车领域的布局思路,李小红表示,基石资本会越来越重视在汽车领域的投资。一是因为在投资积累、产业布局之后,基石资本对汽车产业链更加了解,投资把握性更强。第二,在汽车的万亿级市场中,有足够长的产业链值得去纵深布局。

第三,中国制造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汽车领域的进口替代还有很大的改善和投资空间。另外,随着汽车朝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社交化的方向发展,单车对消费者的附加值会越来越高。在行业变革的大环境中,存在投资机会。

“基石资本未来一方面将持续关注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汽车装备领域的项目,尤其是基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大趋势的项目。另一方面,整车及相关的汽车销售、汽车金融等,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方向。”他说。

[责任编辑:高煜博 PF078]

责任编辑:高煜博 PF07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