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张岸元:减税,但还不是三档变两档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张岸元 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凤凰网财经研究院特约经济学家供给侧改革绕不过减税,特朗普减税背景下,国内降低企业税负势在必行断。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5月1日起增

作者:张岸元 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凤凰网财经研究院特约经济学家

供给侧改革绕不过减税,特朗普减税背景下,国内降低企业税负势在必行断。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5月1日起增值税改革生效,减税规模超过4000亿元。一是制造业等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农产品等从11%降至10%,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占总减税规模的60%。二是工商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门槛由50和8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三是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以及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之所以在两会结束仅一周就宣布减税决定,是因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全年减税8000多亿元的定量要求,在减税规模既定情况下,方案落地必须越早越好。如果拖延到三四季度才推出方案,那必须有很大力度的税率下降才能实现减税目标。

目前方案很可能仅为过渡方案。根据李克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财政部长刘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态,增值税减税的方向是三档变两档。而此次公布的税改方案依然保留了三档,只不过对17%和11%两档的税率做了一个百分点的下调,力度低于市场预期。最终,适用中间档11%的大部分行业大概率会归如6%一档中。或许未来的两档就是16%和6%。

虽然我们注意到,本次税改为企业主体减负4000亿元,离今年政府工作目标(为企业和个人减税目标为8000亿元)仍有不小的差距,但预计年内落实三档变两档改革的可能性不大。

增值税属于价外税,对企业利润造成的影响比较复杂。理论上,越是缺乏抵扣项、此前税负较重的行业,从税率下降中获益越多,如,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资源密集型的水泥建材等。反过来,那些抵扣项多、抵扣链条完整的行业,此前承担的实际税负较低,反而从税率下降中获益越少,如,高科技、装备制造等行业。正是为弥补这一不足,此次减税规定,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以及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就股票市场而言,此次减税对A股的影响,远小于特朗普减税对美股的利好。除了减税力度因素之外,特朗普税改的主体是企业所得税,其影响非常直接,降低税率立刻影响企业所得,随机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业绩→ROE→估值),市场反应会更加快速、更为充分。而此次增值税减免涉及到抵扣链条问题,影响较复杂,市场需要一定时间消化。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