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张宇燕:中国不大可能会否抛售美债应对贸易摩擦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在&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在“亚洲经济预测”分论坛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中美两国如果打贸易战,没有胜利者,一定两败俱伤。至于有人担心中国会否采取极端措施应对贸易摩擦,比如抛售美债,他认为不太可能。

有人担忧,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中国会不会采取一些极端手段?比如让人民币贬值,降低人民币汇率来促进出口,抵消美国对中国关税的提升。另外,目前中国拥有巨量的美国国债,达到1.4万亿美元,中国会不会抛售美债?

张宇燕认为,中国出售美债的可能性很小。“政府决策者怎么想的,我现在不知道。但是,我觉得从外汇储备减持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金融问题。它和贸易有关系,但我觉得应该把它分割开来,贸易问题是贸易问题,金融问题是金融问题。尽管市场上有人担心这个事情,如果中国大量出售美国的资产,可能会使美元利率上升,对整个世界都会产生影响。但我认为可能性很小。”

另外,至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张宇燕表示,这是和贸易连在一起的,比如人民币最近这一段时间的升值就和中国贸易的顺差仍维持一个相对来讲比较高的水平有关,尽管总体在下降,贸易顺差从最高时期的10%降到现在的2%。这个未来会不会变呢?他认为,一方面需要看市场的预期,当然,中美之间贸易的态势,双方的表态,将让市场人民币未来的汇率走势产生各种各样的猜测。

张宇燕补充称,现在中美双方只是把(双方应对贸易摩擦的措施)说出来了,但是距离具体的实施还有两个月的时间,而两个月的时间内可以发生很多事情,双方还可以谈判、沟通。

他强调:“无论是决策层,政府的官员,还是整个学术界都清楚地知道,中美两国如果打贸易战的话,没有胜利者,一定是两败俱伤。”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