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梁锦松: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三大湾区的综合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香港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香港南丰集团总裁梁锦松在“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三个功能的综合。为什么这样说?纽约湾区主要是有金融中心,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这是一国两制赋予香港很独特的地位,因为我们用的是普通法,普通法国际金融里面还是最通用的环球金融。东京湾区是先进的制造业,我们都知道在深圳、东莞等周边地区我们有全球最好的制造业平台,当然我们现在要谈怎么样再往上升。第三湾区是旧金山湾区,有硅谷,我们有深圳。硅谷、深圳是两个最有创新能力的城市。

以下为发言实录:

梁锦松:首先非常感谢大会给我这个荣耀,可以跟三个领导人一起同台讲大湾区。我一直都非常关注大湾区,当然我们以前没有做粤港澳大湾区,以前我在政府的时候,我们就是说珠江湾区。2002年的时候,我们在推动要建港珠澳桥,当时我们提出一个钟头是香港CBD到广州CBD,后来的政治形势能不能提出来,能不能重视,这是过了16年才建好,但是终归还是建好了。当时有幸,我代表特区政府签署第一张内地跟香港更紧密的协议,这就证明政府一直在推动整个大湾区的整合。

大湾区我们是非常振奋的,刚才听省长、特首跟梁司长都谈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功能刚才几位讲者都说了,是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三个功能的综合,为什么这样说呢?纽约湾区主要是有金融中心,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这是一国两制赋予香港很独特的地位,因为我们用的是普通法,普通法国际金融里面还是最通用的环球金融。东京湾区是先进的制造业,我们都知道在深圳、东莞等周边地区我们有全球最好的制造业平台,当然我们现在要谈怎么样再往上升。第三湾区是旧金山湾区,有硅谷,我们有深圳,深圳是两个最有创新能力的城市,另外一个大家也了解到,生物科技是继IT之后最影响人类创新的一个领域之一,等一下我有一个具体的建议,我们是非常、非常之振奋的。

我有四个具体的建议,希望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一个是有关人才的,二个是有关金融中心的,第三个是有关创新,特别是生物科技,第四是有关民生的。

第一,在人才方面,人才是现在这个社会是创新经济最重要的竞争手段,怎么样能够培养、能够留住,能够吸引,不光是我们本地的人才,全球的人才都是要去思考的。而人才最缺的是什么呢?人才最缺的就是时间,当然了我们三个领导过关的时候他们不需要考虑过关的时间,我们小民还是要排队的。比方我经常到深圳去开会,在开会的时候每天花在过关的时间太久,就影响人才发挥得能力,所以能不能够在大湾区里面三个地方,省长可以跟中央领导说,我们把台湾拉进来,把四个地方或者三个地方公共人才发一个大湾区的证,能够用最新的科技过关,用人脸识别就可以走过去,而且还可以突破现在税的问题,我们都知道我们如果到深圳开会,半天就算一天,一年在内地逗留多过183天,就要交国内的个税,国内的个税45%是最高的,我们香港个税最高15%,如果中央能够拿到大湾区人才证,就只交所在地的税,这样可以把人才更快速的吸引和交流,这是一个比较具体的建议,而且也可以吸引更多国外的人才到香港。香港应该是有一个很独特的角色,就是为国家去吸引全球的人才,人才最喜欢跟不同领域的人才聚集在一块,而其中有一个就是生活的方式,香港恰恰就是可以提供这样一个生活方式,所以第一是有关人才怎么样可以更加积聚,而且在湾区里面流通。

第二,怎么样推进香港金融中心支持湾区的发展。大湾区里面有很多不同的项目,甚至不同政府可以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或者融资,一方面民间资金可以支持我们在大湾区的建设,另外一方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在全球化里面很重要的决策,但是怎么样推动,我觉得发大湾区人民币离岸债券是可以推动这方面的发展。

第三,创新是新时代最重要的驱动力。生物科技是继IT之后下一步推动人类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领域,而恰恰在生物科技里面,差不多每一个地方都走在前面,香港虽然我们地方很小,但我们还是有点能力的,因为我们有几个科学家我觉得是有机会拿到诺贝尔奖的。但是香港缺什么呢?香港我们现在有四所大学是全球100名之内的,香港缺临床病人,因为有的病香港根本没有病人,国内有很大的临床领域,所以怎么样把两个方面合起来,当然我们也经常说我们是9个城市,2个特区,3个关税区。我的建议是能够用国内的河套地区,用一线、二线的方法,就是说香港的科学家,香港的医生可以过了一线,在河套地区里面吸引国际的实验室跟医院设立生物科技的机构,让国内病人、国内医生、国内科学家也进入到这个河套地区,除了病人和科学家以外,还有动物,动物检疫过关是很麻烦的,另外一个就是人类的组织怎么样在这个河套地区作为生物科技的特区,就可以结合香港跟内地,特别是湾区里面的科学家、医生、病人等等发展生物科技,这是第三个建议。

第四,民生问题。以前我们在香港也推动很多香港人到内地来工作、退休、生活,但是最近我们看见很多陆陆续续回去了,主要是他们觉得国内医疗不够好,如果我们在广东省这个湾区里面的不同城市可以定点的建立国际医疗实验区,让香港医生、国外医生在这些实验区里面的医院、诊所服务,国内现在除了在港大深圳医院里面能够用香港的药之外都是用国内的药,香港医生不能用国内药的,而且很多国外先进的药现在也不能为国内的居民服务,包括在免疫疗法、基因疗法,香港是可以用的。所以如果允许在这些医疗实验区里面香港医生能用香港的药。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