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博鳌共话公益经济新时代


来源:青岛财经网

近日,一场以“公益经济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博鳌亚洲论坛财经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

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离不开公益事业繁荣,而公益事业繁荣也离不开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二者相互协调又互为补充。如何把经济行为与公益行为巧妙地融为一体,论坛与会嘉宾将其总结为“公益经济”。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这一关键时期,经济与商业的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公益事业关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关系到民生的保障和改善。

最初,企业的公益事业行为目的大部分是“授之以鱼”,公益捐赠、销售扶贫是第一步,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互联网技术的附能下,公益事业从简单的捐赠、扶贫的公益“1.0”,向规范化、体系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一些企业也逐渐转变成“授之以渔”,公益模式与自我业务形成良好的结合,公益的边界内涵大大丰富,业界将其称之为公益的“2.0时代。

随着当下公益事业的发展,一种新的趋势与创新正在不断出现——公益金融。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原行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表示:“公益金融是商业原则、商业文明和公益理念的结合。具体来说,就是用现代企业的办法管理公益组织,用市场的资源配置公益资源,用金融的手段实现公益的目的。现在可以看到有很多影响力投资,影响力债券、慈善信托,社会企业和普惠金融等等。就是既有良好的财富效益和经济效益,而且有非常好的社会影响力。这也是公益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一种必然的现象。”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则表达了更多关于经济与环保、扶贫等方面均衡发展的新看法。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先生发言)

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先生发言)


可以看到的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过高的增长虽然可以带来财富的增加,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产品的积压、商品的过度包装、生态环境的破坏,一定程度上也在制约着经济的发展,高速度的增长不一定意味着高质量的增长。如今,随着经济发展以及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商品过度包装现象更是充斥着我国消费市场,不仅浪费资源和能源,侵害了消费者权益。同时,包装废弃物对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这种现象与我国当前倡导的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背道而驰。

“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理应推动高质量发展,注重生态和环境效益,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降低商品消费门槛,在不增加商品售价的情况下,通过降低包装产品的质量或数量来补偿成本,惠及更多消费群体,构建’公益’经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表示。

束昱辉认为,过度包装,从根本上来看是企业未能准确地权衡经济利益与公益之间的天平。商品的过度包装会使得市场上出现严重的价格扭曲,企业为追求高额利润,部分商品包装成本甚至可达商品本身价值的数十倍,迫使消费者支付额外的包装费,从长远来看,显然不利于企业及整个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从公益大概念的角度来看,一方面资源在不断被浪费,另一方面,贫困问题也在极大地困扰着我国部分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很多深度贫困地区在实施扶贫措施时存在“一张方子抓到底”的问题,没有推动人才、项目等资源要素向深度贫困地区科学合理汇聚,长远来看只是“治标不治本”。

(束昱辉先生与与会嘉宾交谈)


(束昱辉先生与与会嘉宾交谈)


在场嘉宾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公益扶贫应该是将扶贫方式从捐赠扶贫、销售扶贫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等模式转移。以权健捐建的乡村卫生室为例,这一创新不再停留在简单的捐钱做公益慈善,而是解决偏远山区就医难的问题,从而实现精准扶贫,通过对当地地道药材的发掘,达到产业扶贫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权健集团开始大力推进“权健乡村卫生室”项目,力求将产业扶贫和健康扶贫精准到偏远乡村。这些“乡村卫生室”设立在盛产野生地道中药材的偏远山村,当地村民可通过产业化的中药材种植,源源不断的送往卫生室,从中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与此同时,权健通过当地野生药材的收购,促进“权健乡村卫生室” 的经济运营发展和医疗技术的不断提升,为当地村民带来健康和收益。

近些年来,公益领域也出现了许多新的新趋势、新玩法,比如绿色公益、公益基金等,公益和商业之间得到了更好的结合。用商业的玩法去做公益,公益的固有形态正在被慢慢颠覆,但商业之下公益的效果却在成倍地放大。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则给出了一组财富榜与慈善榜的数据。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财富榜单上的富豪资产平均增长了7倍,而慈善榜的数值却改变甚微,仅为一倍左右。胡润表示,越来越多的捐赠被投入到教育中,公益的出发点开始逐渐从“授人以鱼”转化为“授人以渔”。

与会嘉宾表示,当下正处在一个经济和公益融合的时代,好的企业应该在创造自身经济价值的同时创造良好的社会公益价值。现代企业更应该强调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的经济责任结合起来。真正践行公益经济,企业需要通过公益精神、经济手段的协作运行,达到优化社会生产和社会财富分配结构,促进社会整体和谐发展,最终产生有利于社会大众的公益结果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