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实地调研 | 一片玻璃到百亿营收 智能制造龙头东旭光电的产业升级新思路


来源:野马财经

美国商务部4月16日宣布,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这一禁令为期长达7年。随着中美贸易战升级,英美两国对中兴等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开启新一轮精准“打击”,使我们再次意识到,中国在很多关键技术节点上依然受制于人。


多年来,面对“缺芯少屏”的窘境,大批中国本土企业一直在努力,其中以光电显示材料龙头企业东旭光电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更是在“一片玻璃”的领域下功夫寻找突破。东旭在自主创新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技术,已打破美日垄断,并依托技术硬实力成功突围,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摆脱了整个产业完全依赖国外产品的局面。


在产业布局上,东旭立足于光电显示产业,进一步向智能高端装备、石墨烯、新能源汽车等相关的新兴产业延伸布局,努力实现“国内最大的光电显示材料生产商及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商”战略目标。


4月19日晚间,上市公司东旭光电(000413.SZ)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3.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75%,业绩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


为探究东旭光电快速发展的秘诀,把脉产业升级新思路、新方法。近日,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前往四川绵阳,对东旭光电旗下的玻璃盖板生产基地旭虹光电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部分公司高管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切身感受到了企业的勃勃生机,对上市公司走产业升级之路有了更为直观、更为深入的了解。


营收超百亿  业绩持续高增长


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996 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而如今,其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高端制造供应商。


从光电显示产业起步,东旭光电已做到中国本土最大、世界排名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而随着产业整合与升级战略的推动,产业逐渐涵盖液晶玻璃基板、盖板玻璃、彩色滤光片、蓝宝石玻璃等光电显示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及系统集成、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新能源汽车研发及制造等业务。


同时,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和产业升级的推进,尤其光电显示材料及高端装备产业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推进、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产品落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发展等,也带动东旭光电的业绩进入稳步快速增长期。


年报数据显示,东旭光电2017年度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3.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75%。


此外,据2014-2016年度调整前数据显示,东旭光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01亿元、46.50亿元、69.0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0%、190.50%、48.4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69亿元、13.26亿元、12.40亿元。


野马财经认为,业绩的持续增长表明东旭光电产业升级战略的正确。一方面随着在建产线的陆续达产,使得该公司光电显示材料及高端装备等现有产业的持续放量及规模化效应显现,另一方面产业升级智能升级战略的推进,完善了产业体系,增强了产业的协同性和关联性,进一步提升了产业价值,为业绩增长持续加力。


精于技术  立足光电显示


根据东旭光电发布的2017年度报告可以发现,该公司的光电显示材料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9.42%,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东旭光电完成收购旭虹光电100%股权,从而将建成我国第一条规模化高强超薄触控屏玻璃生产线的旭虹光电纳入麾下。同时还以旭虹光电为主体投资14.97亿元用于建设曲面显示用盖板玻璃生产项目,以顺应OLED柔性显示屏趋势,规划产能为年产3600万片。也就是说,2017年是东旭光电首次实现对旭虹光电并表的年度,因此得到了市场的普遍关注。


null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此次实地调研的正是东旭光电旗下的旭虹光电,以求窥一斑而知全貌。


记者在旭虹光电的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身着防护服装在有条不紊的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复杂工艺过程,玻璃原料被生产成了一块块大约1平方米的超薄盖板玻璃原片,而通过对这些盖板玻璃原片进行二次切割、加工,进而得到如今中高端手机上所使用的曲面盖板玻璃成品。


据曲面盖板玻璃项目负责人任书明介绍,现在旭虹光电生产的“王者熊猫”盖板玻产品可实现360度弯曲、薄度达到0.3mm级,并顺利通过了华为、三星、LG、小米、酷派、VIVO等国内外知名厂商认证。此外,旭虹光电新投建的曲面盖板玻璃项目也已推出产品,目前已经形成500万片左右的年产能力,且已实现向下游客户供货。


其实,旭虹光电在盖板玻璃技术方面一直领先国内。2014年,旭虹光电就研发出国内首款专为智能触控终端制造的盖板玻璃产品“王者熊猫”,打破了国内市场上国外企业长期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2015年又成功试制出当时全球最薄0.3mm并可以360度弯曲的浮法盖板玻璃,刷新了公司此前保持的0.4mm行业纪录。


但如此好的业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长期的技术积累而成。在调研过程中,任书明就拿出了东旭在CRT时代的玻壳产品,来向参加调研的记者讲述相关产品演进和公司转型发展的历史。


2011年,大股东东旭集团入主东旭光电后,在芜湖启动了10条6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建设,推动东旭光电由CRT向光电显示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液晶玻璃基板产品已覆盖G5、G6、G8.5,基本实现不同世代全覆盖,市场全面覆盖大陆及台湾地区主流面板厂商。


其中,福州旭福G8.5代线第一条、第二条产线后段产线已先后投产,成功配套京东方,开始为公司贡献收入4.32亿元,对巩固其行业龙头地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此为基础,东旭光电也在加速推进在光电显示产业的横向布局,近年来先后在彩色滤光片、蓝宝石玻璃、光电显示薄膜等方面着力。2017年,东旭光电彩色滤光片生产线项目第一条产线实现投产,完成收购腾达光学100%股权将光电显示薄膜器件纳入产品序列。


在这一过程中,东旭光电也受到了来自国际巨头的狙击。但凭借着过硬的技术,东旭光电终于在行业内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为国产光电显示核心原材料占据了一席之地。


“新能源车+石墨烯”升级产业布局


如果说,东旭从传统的CRT产业转型到光电显示产业是走出了漂亮的一步的话,那接下来东旭光电在石墨烯和新能源车上的布局,则是划出了一个完美的产业闭环,加速推动东旭光电产业升级和智能化升级。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石墨烯产业化应用领域的上市公司之一,东旭光电早在2014年就开始相关布局。2016年成功推出世界首款石墨烯移动电池产品——烯王,引发业界高度关注,也奠定了东旭光电在中国乃至世界石墨烯应用领域的领军地位。


截至目前,东旭光电在推出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烯王”电池后,又相继推出了石墨烯电暖器、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产品“超极灯”,形成了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石墨烯节能照明、石墨烯电采暖三个系列应用产品。


其中,“烯王”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不仅推出了第二代烯王移动电源,更实现了烯王小动力电池在享骑电单车、大陆鸽电动车等下游企业实现应用,为石墨烯基动力电池的产业化应用打开了市场空间。且该公司推出的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系列新品“超极灯”已在北京、上海、杭州等20余座国内城市实际运用,并与日本大仓株式会社签署三年销售额不低于1.6亿元的独家代理合同并拿下首笔海外订单,成功进军国际市场。


2017年9月,东旭光电还在南京石墨烯大会推出了一款石墨烯LED车灯,不仅加速石墨烯技术融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更推进新能源汽车加速互联网化、智能化进程,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节点。


年报财务数据显示,东旭光电石墨烯产业化应用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0.67亿元,同比增长4790.80%,石墨烯产业化应用产品落地实现快速推进。


null



此外,东旭光电还设立了泰州、德阳等多个石墨烯产业基金,以加快推进石墨烯产业的市场化进度。


值得关注的是,东旭光电以石墨烯动力电池为基础,同时启动了打造“高端材料-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战略,加速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


据传闻,起初东旭光电打算收购一家电池企业,将自己的石墨烯基锂离子技术嫁接过去。但在考察了电池行业前十的企业之后,没有找到合适标的,于是改变了想法,决定跳过这个环节,先做新能源汽车。


2017年,东旭光电以30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上海申龙客车100%股权,这也标志着新能源汽车成为了公司未来战略发展重点之一。


申龙客车是上海唯一、国内前十的大型综合性客车制造企业,已连续十年成为国家“两会”专用车,产品覆盖新能源客车、新能源专用车、传统客车、校车四大品类300多款车型。在海外已批量出口到东南亚、中东、南美以及非洲市场。


2017年度,申龙客车成功入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车型超过百款。2018年,申龙客车共有8款纯电动客车上榜第一批新车目录,为新能源客车行业榜首。


年报显示,申龙客车2017年共计对外销售7155辆客车,其中新能源客车5779辆,为东旭光电贡献收入24.4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15亿元,不仅实现业绩承诺,更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其中,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大增逾350%,市占率逾5%,跻身行业前八。


今年4月1日起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时代到来。近日,海南省长沈晓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初步考虑在2030年前,全岛全面覆盖清洁能源汽车。这些释放出强烈的市场需求信号。


分析人士指出,只有快速形成规模效应,依托产能规模优势,才能在行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为此,东旭光电拟在南宁、绵阳、宿迁三地分别投建大型新能源客车及物流车产业基地,助力东旭光电拓展全国市场。其中,南宁新能源客车及物流车产业基地已于3月底开工。以产能带产量,以产量带市场,以市场促规模,以规模降成本,东旭光电的新能源汽车之路将更加顺畅。


此外,东旭光电还与有“中国氢能第一股”之称的亿华通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公交客车,谋求在2018年底前推广100辆燃料电池客车。


“车载显示领域或是未来旭虹拓展新客户的重要切入点之一。”调研采访过程中,任书明告诉野马财经记者,光电显示产业也将与新能源汽车形成协同,加速产业智能升级。


至此,在“高端材料-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战略引导下,东旭光电将现有产业进行整合升级,将推动东旭光电进入更高层次的产业发展模式。


在中美贸易环境趋于恶劣的大背景下,国内高科技公司在国际市场的每一个动作都如履薄冰,虽然这次是拿中兴开刀,但伤害的则是中兴为核心的整个通信技术产业链,更将枪口对准了整个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发展,甚而威胁“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实现。因而,要想不受制于人,终究还是靠硬科技,硬实力,需要鼓励更多像东旭光电这样掌握产业上游核心技术的本土企业崛起,才能在企业与企业的竞争中、国与国的竞争中,有效维护自身、国家的核心利益。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