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雏鹰农牧:精准扶贫 抢抓中国农村发展新机遇


来源:功夫财富

一直以来,贫困地区的发展方式有很多,但就目前来说,产业扶贫更适合我国的实际情况。首先,产业扶贫可以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避免了救济式扶贫的后续无力。其次,产业扶贫的实践效果显著,以重庆丰都为例,在当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扶贫效果显著。

产业扶贫的潜力巨大,主要基于两个方面:因地制宜和建立起“政府+金融+保险+公司+贫困户”五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这两方面将政策优惠和企业技术发挥到实处,发挥产业对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确保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益,避免扶农不扶贫、产业不带贫,凸显了产业扶贫的巨大潜力。

精心饲养,农户选择与企业合作,

河南郑州市孟庄镇路固村许多农户表示:家里土地贫瘠,搞传统农业只能解决温饱。为了增加家庭收入,他们选择了和雏鹰农牧合作,进入小区养猪。

“我们没有进过城、出过省,也没有资金,以前听人家说养鸡赚钱,我也借钱养鸡,非典一来,全亏本了”有农户说。去年雏鹰农牧工作队上门调查走访,了解到农户家的实际情况后,建议他们和雏鹰合作,通过养猪实现增收脱贫。

“像我们家这种情况,根本拿不出保证金,只能通过贷款”,村民回忆道。针对经济比较困难的农户,雏鹰农牧成立了专门的担保公司,采用“企业担保,农户亿产蛋、产仔还贷”的形式,为农户进入小区养殖踢动贷款支持,此举解决了许多农户的资金短缺问题。

技术是脱贫之根本

以前,村民养鸡虽然遭遇非典亏本了,但并没有遇到什么养殖困难。现在随着饲养猪的数量不停增加,猪疫病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以前村里很多人养猪就因为疫病血本无归。现在每当遇到这个问题,我就给雏鹰的专职技术人员打电话,他们很快就安排人来指导我,给猪仔打疫苗。有养猪方面的专家的技术指导,遇到困难就好解决了。你看嘛,这些猪仔都长得膘肥体壮,还不是因为打了疫苗我还饲养得好。”村民一边查看猪仔膘情,一边告诉记者。

雏鹰农牧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将农户变为合伙人,公司除了向农户提供猪仔、猪舍、饲料、疫苗等,从源头上掌控猪肉质量,还提供专职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如何高效养猪,防治疫病出现以及扩散,把农户的风险和损失最小化。这样的雏鹰模式,让合作农户只需要负责照料猪的生长,避免了疫病、饲料的周期性波动风险。

实现从“无”到“有”的脱贫梦

事实上,除了养猪技术外,猪肉价格也影响着农户的收入。在以往,许多农户没办法了解市场的实际需求,盲目养殖,容易造成损失。

“以前看到别人养猪赚钱了,我也心动,但是一没技术,二又不知道猪肉价格什么时候涨什么时候降,总担心亏本。”另一位村民说。自从跟雏鹰农牧合作后,每年都能拿到雏鹰农牧承诺给农户的保底收入,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现在让大家每天都上心的是,如何把猪仔养得比别人好。在“雏鹰模式”下,农户养的猪成活率越高、增重越多,成本越少,所得收益就越多。农户只需要把猪仔养好就能够有收益,不用担忧市场猪肉价格的波动。这样一来,大家的积极性和责任心被充分调动起来,也挣到了钱,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脱贫梦。

雏鹰模式起源于雏鹰集团的创始人侯建芳。作为农民的孩子,侯建芳深知农民的辛苦和赚钱的不易。自创业以来,他积极支持家族从事养殖业,并让乡亲们都参与进来。侯建芳这种助民致富的前瞻意识使得雏鹰农牧有了良好口碑,同时养殖业务迅速扩大规模,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也帮助了更多这样贫困户脱贫,用全新的方式实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