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终止资产重组遭问询 凯恩股份:不排除重新启动收购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凯恩股份(002012,SZ)因终止收购深圳市卓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能股份”)的计划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5月15日,凯恩股份在回函中称,鉴于行业政策、证券市场等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标的公司的资产估值情况与交易对方的预期存在一定差异,公司与交易对方对作价方案调整事宜进行了多次协商,但交易各方无法在法律法规规定的期限内达成一致意见,经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加码新能源目标终落空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可追溯到2017年4月20日,凯恩股份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拟筹划重大收购事项,标的资产属于新能源相关行业。2017年5月5日,凯恩股份确定该事项对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披露,上市公司拟向卓能股份的股东发行股份,收购卓能股份全部股份或控股权。

在推进重组过程中,凯恩股份两次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并曾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历经一年,凯恩股份还是拟终止本次重组。因终止重组,凯恩股份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公司就终止本次交易的具体原因、具体决策过程、终止本次交易审议程序的合规性、终止本次交易的后续安排和拟采取的违约处理措施等问题进行回复。

5月15日,凯恩股份在回函中表示,鉴于行业政策、证券市场等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标的公司的资产估值情况与交易对方的预期存在一定差异,公司与交易对方对作价方案调整事宜进行了多次协商,但交易各方无法在法律法规规定的期限内达成一致意见,经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就行业和市场外部环境具体发生了怎么样的变化?标的公司资产估值情况的差异又是如何体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凯恩股份,董秘周茜莉对记者表示,卓能股份这一资产还是不错的,因此一开始提出的估值也比较高,后来谈判过程推进比较艰难,时间跨度大。加之进入2018年,市场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等因素,经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组。

2017年报也遭问询

凯恩股份主要生产工业配套用纸、特种食品包装用纸、过滤纸等特种纸。2015年和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9亿元和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0万元和868.91万元,2015年和2016净利润连续两年呈同比下滑趋势,盈利能力并不优异。

周茜莉告诉记者,公司在电解电容器纸这一细分市场可以说是走到了龙头地位,业绩表现较稳定。不过这一市场总体体量本就较小,上下游拓展延伸的空间已经不大。

根据凯恩股份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8亿元,同比增长9.10%;实现净利润3061.46万元,同比增长252.33%;扣非净利润923.15万元,同比增长400.17%;分季度财务指标显示,公司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其他三季度差距明显,这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5月10日,凯恩股份收到了深交所关于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相背离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记者注意到,凯恩股份于2017年3月完成了对控股子公司凯恩电池80%股权的转让,转让产生收益1240.91万元。凯恩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处置凯恩电池股权产生的收益及对参股公司浙江兰溪巨化氟化学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51.99%。

这是否是凯恩股份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增幅不匹配的主要原因?记者向凯恩股份进行求证,凯恩股份表示,相关问题将在对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中进行回复。

由于主业拓展空间已无多大可能性,2017年凯恩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积极进行布局,获得了卓能股份2.14%的股权,世能氢电科技有限公司10%的股权、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6.67%的股权。周茜莉告诉记者,相对于其他行业,切入新能源领域对公司来说较具有专业优势,公司在电池生产和加工上拥有经验。

凯恩股份还表示,将在立足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继续通过外延整合等方式布局新能源产业链,同时不排除在未来合适的时机,重新启动对卓能股份的收购。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