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新标杆”崛起 这次是长三角的嘉善产业新城


来源: 财经网

5月27日,作为浙江嘉兴嘉善产业新城成立5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嘉善产业新城举行2018年新建项目集中开工暨企业签约仪式,共有3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5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此举意味着,嘉善产业新城正在成为继“固安标杆”之后,华夏幸福又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产业新城PPP模式“新标杆”,探索出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以PPP模式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华夏幸福异地复制“新标杆”

从2013年4月签约,嘉善县政府与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以PPP模式打造的这座“江南”产业新城已经走过5个年头,华夏幸福参与并见证了嘉善产业新城一点一滴的改变。

不同于其他产业新城,嘉善产业新城是嘉善科技新城的龙头与核心,重点打造科技研发、软件信息、影视传媒、商贸服务四大产业集群,这也是其产业定位对标上海所致。截至目前,共有近200家企业入驻嘉善产业新城,引入硕士以上人才数量近300人,国际国内顶尖人才近10人。其中,驭势科技智能网联无人驾驶低速电动车生产项目、国创新能源项目等一批科技人才类项目,助力“沪嘉同城”,助推产业升级。

与此同时,嘉善项目的成功不仅验证了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异地复制的可能性,长三角区域成为又一个重点布局的区域。另外,透过华夏幸福在珠三角区域、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成渝经济带、关中地区和东北地区等布局来看,华夏幸福正依托强大的产业发展服务能力,将产业新城模式加速向京津冀区域之外的区域进行复制。

产业新城填补县域经济短板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2800个县,其中有592个贫困县。但县域经济与大中小城市相比,还存在经济基础薄弱、产城相互割裂、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等多方面短板,导致县域发展在区域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上面临挑战。

而以“产城融合”为特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的产业新城,有望填补县域发展短板,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城镇综合开发,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并成为促进所在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一个曾经的农业大县,如今一跃成为现代化工业强县,固安为补齐县域短板找到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众所周知,位于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的河北固安县经过十几年实践,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1.1亿元,到2017年的98.5亿元,增长了近100倍,成就了县域转型升级特有的“固安现象”,“固安模式”也获得在全国其他地区的广泛复制,华夏幸福也因此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代言人”。

实践证明,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采用PPP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充分利用企业产业服务和城市运营方面的经验和资源,补齐了县域发展中资金、人才、技术、能力等方面的短板,为区域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新动能,有效提升了区域协调发展的综合价值。

同时,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实践,已经从京津冀城市群拓展到长三角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等区域,在南京溧水、浙江嘉善、河南武陟、广东江门等地发展产业新城,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