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业新城业务受青睐 华夏幸福获中信银行315亿授信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获得资本认可。5月15日,华夏幸福公告称,拟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将华夏幸福集团认定为战略客户,同意向华夏幸福集团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15亿元的集团授信额度,其中产业新城授信额度不超过165亿元。

中信银行的此笔贷款将为公司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同时,更体现了金融机构对于产业新城运营模式未来前景的良好预期。

作为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2017年产业新城业务实现收入284.5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5%,产业新城收入占营收总额的比例从32%上升到48%,进一步体现出华夏幸福的领先优势和产业新城模式的强劲动力。

再获中信银行授信

此次合作,中信银行和华夏幸福可谓强强联合,双方以“总对总”的模式开展全面深入的业务合作。

首先,中信银行将华夏幸福认定为战略客户,同意向华夏幸福集团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15亿元的集团授信额度,其中产业新城授信额度不超过165亿元。中信银行在自身金融服务品牌体系的基础上,根据华夏幸福需求整合中信集团各类金融资源,研究、设计适应公司所处行业及符合其自身经营管理特点的金融产品,为华夏幸福提供“一揽子”、“一站式”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满足其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在框架协议下,中信银行可谓深度参与华夏幸福的运营。业务合作范围既有融资授信、集团账户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投资银行服务等基础业务,也有共同开发网络产品、数据共享、社区金融服务等需要双方深入合作的项目。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选择中信银行作为战略合作银行,会积极推动其下属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中信银行当地分支机构作为主要合作银行,并优先使用在乙方的综合授信额度及其他金融产品和服务。

实际上,中信银行与华夏幸福早在2016年开始就已经开始合作,这次合作是前次合作的继续。不过,此次315亿元的授信大大超越了上次的授信金额。当时,中信银行同意向其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65亿元的集团授信额度,用于重点支持华夏幸福房地产开发、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开发建设。

过去两年,华夏幸福使用了部分授信额度。华夏幸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从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获得1亿美元担保额度;华夏幸福旗下京御地产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行3.15亿元人民币融资。

产业新城异地复制将提速

华夏幸福获得获得巨额授信具有战略意义,公司主打的产业新城模式未来可以在全国复制。

作为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2017年产业新城业务实现收入284.5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5%,产业新城收入占营收总额的比例从32%上升到48%。

2017年华夏幸福业绩的持续增长,受益于其具备较强的产业新城打造能力和产业新城模式异地复制步伐加快。华夏幸福在固安区域累积足够的产业园区经验后,一方面巩固京津冀地区的优势,另一方面则着力将产业新城模式推广进行异地复制。

过去一年来,华夏幸福在京津冀以外的全国市场复制产业新城模式取得良好的业绩表现。产业新城模式异地复制成效显著,长三角、珠三角等多个区域加速拓展,非京津冀销售占比从7%提升至23%。以嘉善为标杆的(环)杭州区域和以来安为标杆的(环)南京区域分别以3年和2年的时间实现销售额超百亿。

产业新城项目持续受益于中心城市产业、资本与劳动力外溢红利,通过打造幸福宜居的产业新城,提升区域魅力、吸引力、竞争力和承载力。2017年公司新增签署产业新城和产业小镇PPP项目协议21个,其中20个来自于非京津冀区域。

产业新城样本——固安产业新城PPP项目获得联合国认可

说起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业务模式,就不得不提固安产业新城项目。

5月7日-9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三届PPP国际论坛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举行,会上评出了全球60个可持续发展的PPP案例。由于符合联合国倡导的以人为本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华夏幸福与固安县政府以PPP机制合作打造的固安产业新城PPP项目成功入选,成为中国唯一入选的城镇综合开发案例,标志着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获得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认可。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联合国欧经会城市轨道交通PPP国际标准起草专家徐成彬在发言中提到:“一个好的PPP案例一定是有益于各类利益相关者。固安可持续城市PPP案例的借鉴价值可以概括为整体开发、专业运营和产城融合,造福了当地居民,促进了可持续发展。因此,这个案例的实施经验与联合国欧经会制定的《以人为本PPP指导原则》相吻合。”

华夏幸福作为国内民营企业中实践PPP模式的先行者,早在2002年就以固安为起点,探索出一套“一六四四”服务体系,解决政府在县域可持续发展上的痛点:围绕1个核心——产业发展,在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运营6大领域,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体制机制优势,为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补齐县域经济在资金、人才、技术、产业上的4块短板,长期持续高效运营,切实提升城市的魅力、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

“这是一个具有宏图大略的产业新城综合开发PPP模式。”在本届PPP国际论坛全体会议上点评固安产业新城案例时,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PPP事业顾问委员会(BAB)资深顾问布鲁诺·德·卡萨莱特(Bruno de Cazalet)如此说道。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