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海投为保壳弃业绩支柱于不顾 大股东持股浮亏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ST海投(600896,SH)虽然2017年开始转型高端医疗服务行业,且高端医疗服务行业前景也不错,但公司医疗板块目前盈利能力有限,部分项目仍处于建设期,后继仍需要继续投入。

由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一旦2018年延续亏损,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的窘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保壳,公司选择卖资产——不仅要卖掉去年的业绩支柱,年内还卖了10387.7万股东华软件(002065,SZ)股票。

关联方出手海盛上寿增值1.48亿元

本月4日,*ST海投公告称,拟作价3.36亿元出售上海海盛上寿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盛上寿)50%股权给关联方上海览海洛桓投资有限公司,后者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密春雷旗下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海投2017年收入全部来自海盛上寿。由于上市公司已连亏两年,今年若不能通过资产出售实现盈利,则公司股票面临暂停上市的窘境。

正所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关键时刻,关联方出手了——评估结果显示,以2017年12月31日作为评估基准日,海盛上寿资产账面值为5.24亿元,评估值为6.72亿元,评估增值1.48亿元,增值率为28.37%。双方协商,海盛上寿50%股权作价3.36亿元。

年报显示,*ST海投2017年实现营收4411万元,同比下降94.84%,全部来源于海盛上寿。同时,由于*ST海投所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年末价格较年初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公司2017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93亿元。考虑到2016年、2017年连续亏损,*ST海投今年必须面对保壳的艰巨任务,这也是公司出售去年业绩支柱的主要原因。

2015年12月,中海海盛(*ST海投前身)、中海绿舟(现名东方富利)、上海人寿三方合资成立海盛上寿,现金出资额分别为2.5亿元、1.25亿元和1.25亿元,分别占比50%、25%和25%。自成立以来,海盛上寿未发生股权转让、增减资等情形。

海盛上寿主要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海盛上寿资产总额为8.66亿元,负债总额为3.43亿元,净资产为5.23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盛上寿长期应收款(融资租赁款)为5.8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融资租赁款为2.36亿元。

2016年、2017年,海盛上寿营业收入分别为3534.91万元和4411.1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28.56万元和1321.60万元。

以2017年盈利1321.60万元、估值6.72亿元计算,海盛上寿市盈率高达50.85倍。此次交易一旦成功,无疑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主要来源就是标的估值增长。

除了拟出售海盛上寿50%股权,上市公司还出售了不少东华软件的股票。*ST海投6月7日公告称,经初步测算,截至公告日,公司2018年已累计出售东华软件股票10387.7万股,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对公司当期利润贡献约为1.3亿元。

大股东持股浮亏

俗语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对于*ST海投大股东而言,未来向上市公司注入什么资产都已经有了大致的轮廓——在上海览海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览海医疗)、上海华山览海医疗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山医疗)未来具备注入*ST海投的条件下,*ST海投对览海医疗、华山医疗享有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

但注入资产、大捞一笔的前提是公司的壳还在。这可能也是上市公司早早下手卖资产筹划保壳事宜的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大股东上海览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览海有限)及关联方上海览海上寿医疗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览海上寿)的持股均处于浮亏状态。

2016年,上市公司向览海有限定增2.92亿股,定增价为6.85元/股;2017年12月19日、2017年12月29日和2018年1月31日,览海有限通过二级市场分别买入119.72万股、138.89万股和804.54万股。由于近年上市公司一直未进行过转增和派现,此次停牌前,*ST海投报收于5.12元,无疑览海有限所持股份均处于浮亏状态,即使想斩仓也不行,因为2.92亿定增股到2019年3月15日才会解禁,目前仍在锁定期内。

相比览海有限,览海上寿于2015年通过股权转让以10.29亿元抢入8200万股上市公司股票,成本为12.55元/股,浮亏早已过半。

医疗板块尚在投入期

2017年是*ST海投转型高端医疗的第一年,当年高端医疗板块未产生收入。公告显示,上市公司有5项医疗资产——上海览海门诊部、怡合门诊部、览海康复医院、览海西南骨科医院和览海外滩国际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览海门诊部于今年2月3日正式运营,截至2018年4月30日,览海门诊部已经实现营业收入413万元(未经审计)。在对2017年年报事后问询函的回复中,上市公司称,上海览海门诊部2018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8600万元,预计未来两年的营业收入将达到1.16亿元和1.39亿元,并力争在2019年实现盈亏平衡。

怡合门诊部于今年5月28日开始营业。在对2017年年报事后问询函的回复中,上市公司称,预计怡合门诊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400万元,2019年和2020年的营业收入将达到6700万元和8500万元,力争在2019年达到盈亏平衡。

此外,览海康复医院预计将于2019年完工,2020年初投入运营。览海西南骨科医院预计将于2020年完工,2021年投入运营。览海外滩国际医院预计将于2023年9月完工,2024年投入运营。

实地探访上海两家门诊部

除了已经运营的上海览海门诊部、怡合门诊部外,*ST海投其他项目正在建设中,尚未形成收入。

那么,已经投入运营的上海览海门诊部、怡合门诊部的实际运营情况到底怎么样呢?6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上海览海门诊部所在大楼外观每经记者吴凡/摄

7日14时30分左右,记者首先来到位于上海市陆家嘴环路533号的“上海览海门诊部”,该门诊部紧挨上海陆家嘴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地理位置优越。

在表明来意后,一位门诊部工作人员带记者进行了内部参观。记者注意到,该门诊部共有三层,内部所涉科室较多,包括内科、外科、口腔科等。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览海门诊部主要是为国内外人士提供从健康管理、预防保健,到诊疗、转诊等一站式服务。“其实我们这边主要的业务就是门诊和体检。”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称。

不过,记者在当日参观过程中,未发现有患者就诊,除一楼大厅内在举行一个小型的讲座外,其他地方显得冷清。对此,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是实行的预约制,都是通过电话进行预约”。

价格方面,该工作人员介绍称,览海门诊部首诊800元,复诊500元,不含药物和治疗费。记者了解到,上述价格与上市公司旗下又一高端医疗资产怡合门诊部的价格相同。

探访完上海览海门诊部后,记者又赶赴怡合门诊部。资料显示,该门诊部于5月28日刚开业,其地理位置位于上海市淮海路黄金地带——K11购物艺术中心第53层,览海医疗中心的副总经理缪阶满带领记者进行了参观。

▲怡合门诊部内景每经记者吴凡/摄

与览海门诊部相似,在记者探访怡合门诊部时,门诊部内显得较为“清闲”。对此,缪阶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因为该门诊部刚刚成立,二是与实行预约制有关。

记者亦向其谈及在探访上海览海门诊部时,也感觉患者不多,缪阶满称,因为览海门诊部面积较大,人一旦进入门诊室后,室外就会显得空一些。

缪阶满表示,今年的目标是希望怡合门诊部实现盈利。在他看来,医生、地理位置、服务等,都是怡合门诊部的竞争优势,以医生为例,“目前我们两边大概有二三十位医生,我们只招至少十年以上的临床医生,这是底线,另外还需要有三甲医院经验的医生”。

由于怡合门诊部刚开业,为了获取更多的客户,缪阶满介绍道,怡合门诊部目前会在一些公司内进行健康讲座,以此吸引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两家门诊所处的地理位置均是浦东和黄浦区的优势地段,租金问题无法忽视。上述上海览海门诊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租金成本确实较高;缪阶满则表示,怡合门诊部与K11购物艺术中心有战略合作,不用担心租金成本高的问题。

在2017年年报中,*ST海投称,公司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总额约为25亿元。目前资金主要来源于自有资金、银行融资和大股东财务资助。对于公司未来项目建设的需求,将通过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继续依托大股东支持、积极拓展与金融机构合作等方式筹措。此外,公司还将积极寻求与具备行业背景和资金优势的战略投资者的合作机会。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