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切实解决好金融人才在上海落户的需求


来源: 凤凰网财经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

凤凰网财经6月14日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论坛上表示,陆家嘴论坛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这个背景赋予了论坛很强的建设性。

李强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的历史时点,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有三大看法:

第一,上海具有强大的金融基因,上海发展金融具有独特的禀赋优势;

第二,改革开放始终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不竭动力;

第三,加快推进新时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针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李强还提出了很多建议,包括:切实解决好海内外金融人才在上海落户,子女就学、医疗等方面的需求,让优秀人才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舞台上,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以下为李强发言实录:

李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黄浦江畔,共相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大计,这既是一项国家战略,也是我们上海承担的重要的使命。

我们这个陆家嘴论坛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这个背景赋予了我们这个论坛很强的建设性。十年过去了,我们共同经历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风雨历程。今年,我们又迎来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如果说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我们现在所在的浦东,则是上海改革开放的缩影。而我们会址所在地陆家嘴,又是浦东开发开放的标志。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点,在这样一个具有标志意义的地点,我们回望我们过去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都会有更多的感慨和感悟。这里我想谈三点个人的看法,与大家交流。

李强:第一,上海具有强大的金融基因,在我们这个会场的西侧不远处,就是穿城而过,静静流淌的黄浦江,黄浦江见证了近代以来,我们上海的百年沧桑,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发展奇迹般的变化。我们从这里看对岸,可以看到著名的外滩,看到上海的历史。

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外滩上的万古建筑群,曾经聚集了数百家海内外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东方华尔街,上海也因此成为当时亚洲最大的金融中心。我们要从对岸再看过来,看到的是上海城市的新地标,看到被誉为东方曼哈顿的陆家嘴金融城。而这里在28年前还是一片农田,从这样的一个视角眺望我们的陆家嘴,我们更能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当我们把看上海的历史和看上海的发展这两个意向并列在一起的时候,会有一个重要发现。金融因子和内核蕴含其中,金融是上海发展变化中最活跃的因素,最引人注目的标识。换句话说,上海这座城市具有强大的金融基因,上海发展金融具有独特的禀赋优势。

李强: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总是随着时代风云激荡,随着国家兴衰起伏。尤其是近代以来,金融越来越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的要素,成为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纵观历史上大国之崛起,无不以金融的兴盛为标志。强国之鼎盛无不有赖于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中心的建设。世界经济强国往往都拥有一个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正如大家所熟知的纽约之于美国,伦敦之于英国,都是如此。今天的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建设强大的金融体系,与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与我们国家经济实力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而在这个重大的使命和任务,历史性地落在了我们上海的肩上。

李强:我的第二点想法是,改革开放始终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不竭动力。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央交给上海的光荣使命,是重要的国家战略,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我经常讲,我们上海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我们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同样如此。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央启动我国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就已经在上海落点布置。新中国第一只股票也是在我们上海诞生,第一个证券交易柜台是在我们上海开办,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在上海开业,这些都开启了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先河。

上个世纪90年代,浦东开发开放以后,中央正式提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构想,赋予了上海当先锋、打头阵的重任。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曾经充分肯定浦东开发、金融先行的理念。他强调,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

李强:1990年,陆家嘴成为我国唯一的,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开发区。1992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被写入了党的十四大报告。进入新世纪,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得到明确。

200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的《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当中,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的2009年,国务院又专门出台了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建设的《意见》提到了2020年,要把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定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么一个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入全面发力的新阶段,金融领域制度创新加速突破。自由贸易账户不断脱长,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试点工作,效应不断地放大。沪港通、债券通、原油期货等等相继在上海启动运行。我们国内首家金融法院经有关部门批准,已同意在上海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全球清算协会等国际金融组织先后落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打开新的局面。

李强:正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上海金融中心从无到有,金融资源配置从国内走向国际,金融服务功能从单一走向多元,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目前我们上海已经成为全球金融机构最集中,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我们全市持牌的金融机构已经超过1500家,外资金融机构占比超过30%,金融市场年成交额超过了1400万亿人民币。我们全市金融从业人员超过36万人,股票、债券、期货、黄金等交易量都跃居世界前列。与改革开放相伴生,并从中汲取不竭的动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展现出广阔的前景。这是我的第二点想法。

李强:最后第三点想法,加快推进新时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面向未来,我们国家的新一轮改革开放正在兴起澎湃热潮,上海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一贯要求,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勇气,坚定不移,做深做透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

前不久,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主旨演讲当中再次重申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特别是郑重地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再一次向世界亮明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鲜明态度和坚强的决心。

上海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我们上海提出了六个方面扩大金融开放,争取先行先试的具体举措。并且正在推进相关的项目在上海落地。在已经接受申报的两批23个项目当中,开放领域涉及到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个行业。开放的内容既有新设的外资持股比例达到51%的证券公司、寿险公司,也有扩大外资银行、外资保险经济公司,合资证券经济公司的范围等等。

开放的对象,我们既向英国、法国、德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也面向约旦、摩洛哥等发展中国家,和我们国家的港澳台地区。其中东营安书(音)保险公司发起筹建资产管理公司,也已经获批同意,英国未来保险经济公司和怡河(音)保险经济公司,已获批扩大经济范围。台湾国泰四华银行(音)在上海的分行,转子行已经获批筹建。当然,随着我们改革开放的落实,还有有更多的项目在我们上海落地,更多的成果将在上海展示出来。

我们深知国家扩大开放的政治举措,对海内外金融机构来说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来说,必定注入蓬勃的发展活力。刚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先生宣布了央行支持我们上海下一轮金融中心建设的五条重大政策,我们表示非常感谢。我们相信,这些政策一定会更加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步伐。

我们愿与海内外的有识之士一道,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大潮中,乘势而发,奋发作为,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是着力打造扩大金融开放的新高地,主动承接,加快推进,国家服务业开放重大举措落地。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自贸试验区建设联动,集聚更多国际金融高端资源和要素,构筑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体系,加快建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全球服务体系,形成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价格。持续提升配置全球金融资源的能力。

李强:二是着力构筑金融改革创新的新平台,积极争取国家把重要的金融改革创新举措放到我们上海来先行先试,充分用好我们自贸区的平台,让中外资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来,为国家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改革探路,鼓励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和市场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最大程度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着力形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能级,推动金融回归本源,既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的本分,更作为金融发展的深厚土壤。面向长三角,面向全国,拓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加强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支持。深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为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提供更多创新手段。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让科技创新之火更旺,实体经济的血脉更畅。

李强:四是着力构建金融良性发展的新生态。营造崇尚法治的市场环境,特别是要以上海金融法院设立作为契机,在金融法制建设上持续用力,给各类市场主体以更稳定的预期,更稳定的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切实回应解决好海内外金融人才在上海落户,子女就学、医疗等方面的需求,让优秀人才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舞台上,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坚定不移地维护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切实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提升金融监管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这个底线。

按照上面的思路,我们首先在长三角地区深化金融合作,推动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在深化长三角地区金融合作方面,我们将实实在在抓好几间重要的事。一是推动上海期货交易所与新疆自贸试验区合作建设油品交割基地,加强期户对接,期限对接,共同建设多层次油品交易市场。二是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基地的建设,搭建企业上市服务咨询平台。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在我们上海上市。三是支持长三角地区发债主体到我们上海来发行债券,支持设立各类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四是围绕全国首个信用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的目标,长三角是国家确定的信用合作示范区,我们围绕这个目标,推动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和开发利用。建立重点领域跨区域联合惩戒机制,加快建设信用长三角。

我们将通过三省一市的共同努力,打造功能互补、优势叠加、特色鲜明的长三角金融集聚生态圈,并以此来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各位来宾、朋友们,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尤其需要我们加强与国内外各界的交流合作,在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中外金融界人士的积极参与下,我们这个陆家嘴论坛十年磨一剑,已经成为连接世界、分享智慧的全球金融盛会。

今天在座的都是业内的精英,非常期待各位贡献更多的智慧,我们也将打造更好的平台,搭建更大的舞台,热忱地欢迎海内外的朋友共同来参与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共享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红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