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屠光绍:全球经济增长要靠投资 特别是FDI的支撑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6月14日讯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出席并发表演讲。屠光绍称,需要提醒大家注意一个数据——FDI。2017年全球的FDI,即跨境的直接投资,比2016年下降了23%,这是连续三年的下降。需要引起重视,因为它在提醒我们,全球的经济增长FDI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FDI跨境投资不能够稳定的增长,那全球的经济增长会怎么样?就会引起很多担忧。

屠光绍强调,全球的经济增长要靠投资,特别是FDI的支撑。FDI不光能够通过跨境的投资来进行全球资源的配置,改善全球资本流动的状况和结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屠光绍:各位女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们每个人只有5分钟时间在这里讲,虽然时间很短,但我还是想谈这个主题以外的内容,占1分钟时间。站在这个地方,陆家嘴论坛,有很多感想,我2007年年底到上海,当时在周行长还有一行三会的支持下,一块把陆家嘴论坛在2008年办起来了,这一办就一发而不可收拾。我本人一直都参加,去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有来参加,当然这第十届我还是赶上了。杨总说我的角色也变了,我过去经常在这个地方主持,但我今天作为嘉宾在这讲。我说,这就是人生啊!

我想祝陆家嘴论坛越办越好,趁此机会跟大家爆一个料,大家可能都还不知道。那时候取这个名字的时候叫陆家嘴论坛,大家现在当然叫顺了,但是当时说叫陆家嘴论坛的时候大家有意见,因为陆家嘴名气不是很大,是不是叫黄浦江论坛?是不是叫浦东论坛?另外还有人提到说,陆家嘴论坛可能我们外国朋友发音上不是那么顺,所以就一直说陆家嘴论坛是不是要改改名字?陆家嘴不叫陆家嘴。但我们就坚持说,叫吧,就叫陆家嘴,只要叫多了,叫时间长了,叫的人多了,自然就是它了。本来没有路,但走的人多了,就变成路了。当然现在陆家嘴论坛也越办越好了。

下面回到我的主题里面来,我们这个环节的主题是全球的经济增长,谈全球的经济增长,谈全球下一步的经济增长就不能不谈到跨境的投资,特别是跨境的直接投资就是FDI。我想,FDI我提醒大家注意一个数据。2017年全球的FDI,就是跨境的直接投资,比2016年下降了23%,这是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他们统计的数据。

还要跟大家讲,实际上这不是去年的下降,这是连续三年,2017年之前到2017年三年的下降。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它在提醒我们,全球的经济增长FDI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我们FDI跨境投资不能够稳定的增长,那全球的经济增长会怎么样?就会引起我们很多的担忧。

屠光绍:那么全球的经济增长要靠投资,特别是FDI的支撑,在FDI不光是能够通过跨境的投资来进行全球资源的配置,改善全球资本流动的这样一个状况和结构。另外特别是我们面临着新一轮的科技的革命和产业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也特别需要通过加快促进全球的跨境投资,来支撑这个产业结构的调整,来更好地形成新的产业链。当然大家也还知道,在当前贸易摩擦的情况下,通过促进FDI跨境的投资,也可能减少在进出口贸易商的这个摩擦。所以FDI对于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但是我们也看到了,目前的FDI除了在数量上的下降以外,背后的原因就是一方面我们看到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大家特别关注跨境投资的增长,吸引外资,各个国家都在制定一系列吸引外资的政策。现在全球大概有60个多少都制定了吸引外资的政策,但是一方面在制定吸引外资的政策,但是又有一些国家他又在制定一些不利于跨境投资,不利于FDI的这样一些政策。

所以跟这个政策相对应,我们看到全球FDI的下降这个来源在哪里?主要是发达国家。美国、欧洲FDI下降的程度,跟新兴经济体相比,美国、欧洲是下降的,但是新兴经济体还保持了一个基本稳定的一个增长,这就说明全球这样一个贸易保护对投资的限制,已经对于全球跨境资本的流动,特别是FDI,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样的一个影响如果再发展下去,我想它是极不利于全球资本的流动,从而也会为下一步的经济增长产生负面的作用。那么怎么样能够进一步促进全球FDI的稳定增长?我觉得这需要有全球的共识,特别是一些国家,为促进FDI全球资本跨境流动方面有更开放的心态,同时还要有更积极的措施。

从全球范围来讲,下面有几个方面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第一,尽快来促进全球投资的协定,现在目前全球投资协定主要是以双边和多边的为主,但是我们看到这个进程还是非常缓慢的。比如说2017年,撤销的双边的或多边的投资协定非常多,这说明我们在往后退。所以我们应该积极促进全球多边双边投资协定,进一步能够积极地推进。

第二,要更加注重投资的环境,营商的环境,投资的环境,这需要采取更多有利措施,为全球跨境资本的流动,特别是吸引FDI能够创造更好的环境。

第三,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新经济的发展,急需要和我们产业投资政策更好地融合和配合,在这个方面,从中国政府来讲,已经在推进全球跨境投资方面,已经做出了积极的表率,“一带一路”的建设也好,或者是进一步宣布扩大对外开放。同时中国政府也致力于从中央政府到各个省区域政府、省市政府,也都推进了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这样一些举措。所以我想,中国一定会在推进全球FDI方面创造更好的环境,这方面还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全球跨境投资过程当中,上海的金融中心建设也一定能够抓住这些机遇,会为全球跨境投资,同时也为上海金融中心自身功能进一步的提升,也能够带来更多的这样一些机遇。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