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功胜:支持境外机构在境内交易所发行股票和存托凭证


来源: 凤凰网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

凤凰网财经6月14日讯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论坛上表示,近期,我们重点做好下属资本项目的开放工作: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增加金融市场的产品供给,在股票市场方面,支持境外机构在境内交易所发行股票和存托凭证,规范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和货币市场供给,在衍生品市场方面,支持扩大境内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完善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提高额度简化审批,放宽汇出限制,取消锁定期安排等等,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初步扩大互联互通的覆盖范围,包括完善债转通的制度安排,包括DVP结算和税收安排等等,支持沪港、深港股票的互联互通,扩大基金互认产品范围。支持金融机构参与国际和国内金融市场,研究允许中资机构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支持境外机构参与境内的外汇市场。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大家好,就今天下午的机会谈一谈关于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提高推动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就这样一个话题谈几点看法。

过去几年我国外汇市场一度经历了高强度的风险冲击与挑战,在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从2013年的二季度开始,我国的外汇市场逐渐的向均衡状态收敛,这张图是多个反映外汇市场的多个指标,把它放在一张图中,有外汇储备,有美元指数,有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有跨境收支等等,几个指标放在一张图上,目前我国外汇市场形势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弹性增强,预期合理分化,外汇储备规模总体保持稳定,这样一种稳定的外汇市场形势为下一步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这也是我今天讲的主题。

中国在1996年,我们就实现了经常项目的完全可兑换,从本世纪以来,我国的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水平不断提高,资本向下的直接投资FDI和ODI已经事先基本可兑换,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包括上游的交易环节和下游的资金的汇兑环节,目前从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来看,还有一些这样的问题,第一是少数项目仍然不可兑换,或者是可兑换的程度比较低,比如说境外机构,境外机构在中国的一级市场发行股票,现在是不可以的,可能很快就会可以了,个人向下的跨境的资本投资现在也是不可以的。第二类,一些项目虽然可以兑换,但是还存在一些约束,便利性不够。第三个,一些可兑换的项目在交易的环节还存在约束,比如说直接投资,要做事前备案,我们现在的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规则,还在逐步的推进过程之中。下一阶段在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方面,总体的考虑是,坚持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战略,统筹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系,稳妥推动资本项目的开放,主要有这么几点考虑,一个是不可兑换的项目,推动少数不可兑换的项目的开放,通过交易和汇兑环节的联动,提高跨境正转交易的项目可兑换程度,这项工作我们有些项目现在外汇局和证监会已经在推进的过程之中,有些已经可兑换的项目,提高它的便利化程度,减少行政审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弱化政策约束,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第三是提高交易环节的对外开放程度,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原则,扩大国内市场,尤其是金融服务业市场的对外开放,创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近期,我们重点做好下属资本项目的开放工作: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增加金融市场的产品供给,在股票市场方面,支持境外机构在境内交易所发行股票和存托凭证,规范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和货币市场供给,在衍生品市场方面,支持扩大境内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完善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提高额度简化审批,放宽汇出限制,取消锁定期安排等等,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初步扩大互联互通的覆盖范围,包括完善债转通的制度安排,包括DVP结算和税收安排等等,支持沪港、深港股票的互联互通,扩大基金互认产品范围。支持金融机构参与国际和国内金融市场,研究允许中资机构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支持境外机构参与境内的外汇市场。近一段时间,我们在资本项目的开放方面,陆续发布了一些新的政策,比如说取消了跨境资金流动限制,启动了新一轮额度的发放,稳步推进了试点,CDRP和CDRE,分别在上海和深圳把这两个产品的额度提高到50亿美元,在CDI方面,提高了总额度,4月份以来已经有37家机构获得新的额度。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积极的进展,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程度不断提高,成为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境外主体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意愿快速的上升,在今年的1-4月份,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同比增长31%,在今年的前4个月。我们将顺应市场需求,积极稳妥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政策、产品创新、基础设施、市场开放,不断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环境,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与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的联动,推动人民币从支付结算功能向储备投资和交易功能的拓张,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心建设,支持上海建设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支持上海自由贸易区开展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引导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融合发展和良性互动。

外汇市场的预期合理分化,人民币汇率在合理中横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双向波动特征非常的明显,这张图是从2006年开始到2018年,人民币中间价的较上一日波动,红线是波幅,大家从这张图上可以明显的看到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的弹性是明显的增强。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有助于发挥汇率调节国际收支的作用,有利于提高外汇资源的配置效力,增强我国宏观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韧性。未来方向和把握上,有这么几个原则和重点,更多的发挥了市场在汇率形成之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外汇市场的对内对外开放,夯实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微观基础,在外汇市场建设方面,进一步拓展和提升外汇市场的深度、广度和活跃度,建设一个开放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扩大参与主体,推动市场开放,优化基础设施,完善市场监管。

关于引导市场主体,树立财务中性的理念,在针对汇率的波动性增强的这样一种环境下,市场主体关于树立一个财务中性的,近两年来经过市场的教育和洗礼,中国企业的避险意识有所提升,但整体而言,避险意识不强,企业在外汇市场的裸奔行为不仅在宏观上因为市场主体的效应,容易引起市场的共振,而且在微观上,使企业面临很大的汇率风险问题,随着汇率形成的市场化,汇率的波动性逐步加大,企业的外汇管理应当坚持财务中性的原则,运用外汇市场的工具减少压制单边升贬值的行为。我们在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同时,要建设防范国际金融市场风险传染的制度屏障,我们初步考虑是建立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的两位一体监管框架,实际上这些东西我们已经在开始逐渐的建立和实施,就宏观审慎,主要是防范跨境资本流动的重大风险,和维护外汇市场基本稳定,内容包括建立和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的政策工具箱,以市场化方式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防范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跨市场跨机构跨币种的传染,依法依规维护外汇市场的秩序,强调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防范跨境资本大幅度的波动,对我国金融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冲击,从政策的公布层面而言,以防范系统金融风险为目标的宏观经济政策,比如说运用风险准备金,全口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等政策工具,强化了对短期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在管理中嵌入了宏观审慎的调节机制,同时我们要抓住银行部门这个关键的主体,构建银行部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和微观合规的评估体系。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line-height: 19.0px; font: 13.0px 'Helvetica Neue'}

在微观市场监管方面,创新外汇管理方式,注重从事前到事中、事后管理,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从规则监管到规则与治理监管相结合,推动了跨部门的合作和国际合作,按国际惯例加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审查,加强行为监管,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外汇市场环境,坚持真实性、合法性和合规性的审核,加强穿透式监管,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违法外汇交易平台等外汇违法犯罪活动。外汇管理部门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体,以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比国际化为依,探索形成一体两义(音)的改革开放基本路径,在开放中有效维护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安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