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缪建民:保费增长严重乏力 保险行业进入新周期


来源: 凤凰网财经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董事长缪建民)

凤凰网财经6月14日讯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在论坛上表示,保险行业保费增长严重乏力,寿险行业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这是多少年来没有见过的。

缪建民认为,保险行业现在正进入一个新的周期,引发这些因素短期来看有监管政策的变化,有流动性环境的变化等因素,但长期来看,还有一些长期因素正在积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特别是科技对保险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了。

以下为文字实录:

缪建民:我围绕保险科技对保险业的影响简单谈几点看法。今年以来大家都知道,保险行业保费增长严重乏力,寿险行业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这是多少年来没有见过的,所以我认为保险行业现在正进入一个新的周期,引发这些因素短期来看有监管政策的变化,有流动性环境的变化等因素,但长期来看,还有一些长期因素正在积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特别是科技对保险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了,科技对于保险业的影响,从历史来看就很大,第一次科技革命大机器取代了手工业,所以保险行业我们保险业发展到了财产保险,第二次科技革命内燃机和交通工具的产生,使财产保险里面发展出了车险,我们现在汽车保险在财产保险行业中,仍然占70%以上,第三次科技革命,是计算机和通讯工具的革命,使保险的组织和管理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正在发生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对保险业也必将带来很大的影响,我认为这一场新的科技革命首先正在动摇传统的保险经营基础,因为保险我们经营的基础就大数法则,你抽样的样本要足够大,所以财产险的损失率的统计才比较可靠,人身险中抽样样本要足够大,你对死亡风险的统计才比较可靠,但是在大数据情况下,就从传统的抽样样本抽样便成了存量数据,这是很大的挑战,另外生命科技的发展,特别是基因技术的发展,个体死亡风险的验证有了更加精确的手段,所以传统的生命表,在衡量个体风险的时候,要么严重偏高,要么严重偏低,这是新的科技变革对保险行业带来的基础性的挑战。

在大数据方面,由于保险是低频数据,一般不发生交易,除了货运险以外,其他险保单不能转让,人身险里面长期性保单一般到期以后才跟保险公司发生一次打一个交道,所以保险公司在获取大数据方面,在跨界竞争中跟互联网企业比,处于劣势,另外一个方面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大家对于线上体验要求越来越高,保险公司的优势在线下,线上不是长项,这种情况下新的科技革命对保险的商业模式对保险技术的运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方面要求我们把风险管理从传统的事后管理转向事前管理,比如说车险里面我们运用车联网就可以对汽车很多风险进行事先管理,利用生命科技的技术对死亡风险、疾病风险进行事先管理,另外一个方面,要求我们延伸风险管理的范畴,以前我们关注财产险里面,关注各种传统的风险,现在比如说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攻击带来的损失,每年的量非常大,有机构评估每年光这个损失就四千亿美元,这是一个新的风险,另外一个在新技术下面原来一些小微风险,在旧的技术下是不可保,就成本不能覆盖,现在也可以保了,比如说退货运险,每单一块钱,现在就可以做了,航空延误险,昨天从北京到上海,一点半的飞机到八点才起飞,要保了航空意外险可以拿两百块钱,但我自己也没有保,原来不可做的现在可以做了。

线上的体验要求越来越高了,所以我们都在推进数字化,我们人保集团前面一段时间发布了我们自己的数字化战略,在发挥线下优势的同时,提升我们线上服务的能力,包括对客户端的销售、查询、理赔,对销售端的我们销售人员的移动线上的服务,以及我们自己内部的线上的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所以新科技革命,对保险行业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我们要很好的应对这个挑战,就需要在商业模式方面做出变革,把技术变革跟商业模式变革结合起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