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文生:汇率灵活性要与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联系在一起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6月14日讯 由凤凰网主办的“2018凤凰网梧桐夜话”交流晚宴于6月14日晚在上海隆重举行。金融领域知名学者和资深专家共聚一堂,探讨金融改革发展方向。

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传统意义上把汇率灵活性和货币政策联系在一起,实际上汇率灵活性和金融监管也应该联系在一起。同时谈及两点关于金融对外开放的思考。第一,金融对外开放和资本帐户开放、汇率问题联系在一起。第二、对外开放需要加强金融监管。

以下为实录:

讲一点关于金融对外开放的思考,因为我是做宏观的,具体法规法律商业模式不太懂,讲宏观方面两个思考。

第一,金融对外开放和资本帐户开放、汇率联系在一起。

金融的对外开放伴随资本帐户开放,进而汇率灵活度的增加,汇率变动可能带来金融周期在不同国家的传导。传统上大家关注汇率通过贸易渠道影响经济,汇率贬值对于出口是好的。现在大家更多的关心是本币对美元贬值不好,如果你借了美元债,本币对美元加重债务偿还负担,这是金融渠道的影响。这个也是我们未来,看资本帐户对外开放汇率灵活增加以后面临的问题,传统意义上我们把汇率灵活性和货币政策联系在一起,实际上汇率灵活性和金融监管也应该联系在一起,有一个稳健的金融体系才能使汇率变动本身不成为一个风险源。

第二,金融对外开放更多的外资参与进来,促进竞争效率提高,更多的投资选择,更多的融资渠道。这些都是我们期待好的事情,但是历史也告诉我们,过去几十年全球范围内金融自由化的环境下,竞争增加,金融市场规模扩大,没有带来金融产出的单位成本下降。金融可以不断的扩大产能,但是利差不下降,所以金融所占的收入分配比例越来越高。为什么会这样?这是政府提供的显性和隐性担保带来的负外部性,加强监管力度有助于降低这种负外部性。

“梧桐夜话”是凤凰网财经频道持续多年在国内外财经大事件现场举办的嘉宾交流系列活动,曾在冬、夏季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会议期间落地,活动邀请财经圈最顶尖的嘉宾,产生最具权威的政策解读及市场预判。本次“梧桐夜话”由舍得酒业特别赞助。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