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姚余栋: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要靠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6月14日讯 由凤凰网主办的“2018凤凰网梧桐夜话”交流晚宴于6月14日晚在上海隆重举行。金融领域知名学者和资深专家共聚一堂,探讨金融改革发展方向。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表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要靠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是全球流动性的救赎。人民币本身是国际货币,资本帐户发展比较稳健,比如人民币跨境结算已达到30%。

姚余栋表示,目前,经济复苏很强势,国际货币基本是占优货币,全球经济好不好都会回升,包括美元、日元、英镑和人民币。美联储缩表加息,日本国债利率已达0.2%,欧央行缩表探讨退出QE,五大国际货币四大缩表,国际货币又需要补充,这些不足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比如阿根廷贬值,土耳其出现问题、印度加息,巴西的问题刚刚开始。这种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会持续十几年时间,除非美国经济出现危机,美联储再动用QE操作。

上海怎么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姚余栋认为,要靠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是全球流动性的救赎。人民币本身就是国际货币、整个资本帐户方面非常稳健,人民币的跨境结算已达到30%。“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它面临历史的责任和担当,即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给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主要在“一带一路”的国家补充流动性,由此来帮助整个全球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我觉得上海应该有这样的定位和担当,让人民币更加国际化,成为全球的国际货币。”

“梧桐夜话”是凤凰网财经频道持续多年在国内外财经大事件现场举办的嘉宾交流系列活动,曾在冬、夏季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会议期间落地,活动邀请财经圈最顶尖的嘉宾,产生最具权威的政策解读及市场预判。本次“梧桐夜话”由舍得酒业特别赞助。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