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遇到过非法集资吗?长春一科长卷农民血汗钱逃往美国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文|秦宇杰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在论坛上表示,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一旦发现存在高回报的理财产品,要积极提醒,积极举报,让庞氏骗局无所动行。在树立信心的同时,我们也清醒意识到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一个是自我革命本身意味着许多固有的困难、特有的困难。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知易行难。”郭树清如此说道。

据悉,非法集资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罪名,刑法上的非法集资是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

非法集资一般指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承诺还本付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筹集资金。由于脱离监管,募资者有大概率事件卷钱跑路。

凤凰网财经了解到,在长春市九台区曾发生一起涉及非法集资行为的案件。当地社保局一名科长以帮农民悄悄办理更优惠的养老保险为名,从2010年开始在当地招募一些中介,从大量农民手里每人集资数千到数万元,最终在2016年以去往美国看望儿子为由失联。气愤的农民找到社保局,希望社保局动用财政支出,以偿还农民的损失。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着手处理此案。

凤凰网财经了解到,非法集资手段多种多样。在2011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传销也被认为是非法集资行为中的一种。

以2017年被捕入狱的善心汇公司董事长张天明为例,其早年参与过3M网络传销,并在数年前打造了一个自己的传销系统,以“善心”、“布施”、“返利”等名义,每月吸纳会员3到5万人。因为人数剧增,资金链条逐渐吃紧,每月的“返利”额从493.74亿元减少到234.34亿元,而平台的亏空金额却以每日2-3亿元的规模叠加累计。

“善心汇模式就是一个典型的庞氏骗局,拆东墙补西墙,通过吸纳新会员资金来填补老会员的投入,张天明的善心汇不可能来支撑这么大的资金缺口,这种模式绝对不可持续,必然崩盘,受损人群将面临巨额资金缺口。”专案组民警向央视介绍。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非法集资的手段也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上世纪末,非法集资手段尚且原始。以1995年的无锡新兴公司案件为例,该公司负责人邓斌早在20年前就在工厂里炫耀自己的丈夫是海员,可以买到自行车、彩电等紧俏货,众人纷纷掏钱让她代买。钱到手了,邓斌却迟迟没有买来,实在逼急了,就将别人的钱贴上,到市面上高价买些货物应对。窟窿越补越大,邓斌因此被开除出厂。

此后,邓斌又利用这套手法成立公司,以高额返利、入股、债权为名义,拆东墙补西墙,用后来人的本金补前面人的利息,从社会各界募资达10亿多元。该案于1994年事发,一年后邓斌被判决死刑,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非法集资案。

目前,非法集资行为更加高发,手段具有更高的技术性。

凤凰网财经了解到,目前民间非法集资已形成操盘团队,在全国各地宣传、运营项目,发展会员,并在筹集到一定资金后迅速撤走。其中一支团队的负责人告诉凤凰网财经,他们内部严密分工,有人专门发起集资项目,向社会公众许以高额回报。有人在全国各地考察既有的项目,承接宣传工作。团队甚至有一批黑客队伍,专门攻击其他非法集资项目,以敲诈对方。

凤凰网财经发现,也有专门的软件公司操刀为人打造集资系统。以东莞金博软件公司为例,他们曾给凤凰网财经出示一份非法集资项目的订单,展示公司在数年前制作的一个名为“新濠天地”的非法集资项目。该项目给会员许以高额回报,拆东墙补西墙,并在系统内设定一个“阀值”,一旦资金漏洞达到一定程度,集资者即关门跑路。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参与非法集资的是不特定对象,往往人数众多,一旦发生资金链断裂问题,受害者可能会要求集资者或者当地有关部门承担相应责任,以弥补损失。

对此,国务院法制办在2017年8月公布了《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第四条要求,“非法集资参与人应当自行承担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

目前,上述稿件已于2017年9月停止征求意见,目前仍未正式出台。2018年4月23日,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相关发言人表示央行将配合司法部,推动此条例的出台。未来非法集资者一旦跑路或资金链断裂,法律或将不再支持参与者讨回损失。

注:一旦您发现身边有非法集资的行为,欢迎您向凤凰网财经(邮箱:all_cj@ifeng.com)举报,让更多的人提高警惕,远离非法集资。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