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国专家:中国经济很快将超美国 2050年经济中心将移至亚洲


来源: 凤凰网财经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主席Kairat KELIMBETOV

凤凰网财经6月15日讯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主席Kairat KELIMBETOV出席并发表演讲。Kairat 提到,对于“一带一路”项目,有一个麦肯锡的研究提到,现在经济中心正在从欧洲的大西洋这些地方转移到亚洲,这是因为人口趋势还有经济增长。他指出,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很快中国的经济会超过美国。在未来我们会看到,2050年的时候,中国印度、印尼会成为主要的经济体,所以经济中心会转移到这里。

当谈及“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是否对哈萨克斯坦的发展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时,Kairat表示,更大的影响将来自未来。在进行私有化之后,哈萨克斯坦就像当年中国的发展一样。哈萨克斯坦过去只有国有企业,处在中国过去的阶段中,Kairat觉得这是未来一个更好的协同增效的作用。

以下为文字实录:

Kairat KELIMBETOV:非常感谢,确实,五年前的10月份习近平主席在我们阿斯塔纳的一所大学演讲时提出了“一带一路”,自那以后我们已经取得了卓越的进展。首先我想指出,作为一个中亚国家,我们觉得“一带一路”项目非常重要,对我们大有必要,是双赢的项目。但我们都是内陆国家,从很多层面来说,“一带一路”项目让我们更好地东西相连。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建立了很多高铁铁路,让我们和中国和俄罗斯的边境相连,还有伊朗,还有一些海港,对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对我们来说,“一带一路”不仅仅是实体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有很多包括数据方面,包括数据的联通方面。当然,有很多的金融风险,那我们决定首先要建立合适的法律以及监管的框架。

为此,我们也请来了阿布扎比的一些同事,我们打造了一个新的辖区,是基于邻国的共同法。也就是说我们中国有中国大陆,香港有一国两制,我们在哈萨克斯坦也建立了两个体制。我们推出了哈萨克斯坦证券市场,对金融界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证交所,我们交易所已经被上海证交所参股25%,通过这种合作我们可以相互学习,可以更好地进入到中国市场。另外丝绸之路基金也进入了我们这个国家,有很多的公司来自于上海。比如说中信证券等等,他们也希望能够在我们证交所开展一些业务,还有中国一些银行机构,也来到了阿斯塔纳,工商银行最近也在阿斯塔纳开设了分行,还有中行业在考虑,以及其他一些金融机构。

之前也有中国进出口银行来到了阿斯塔纳,还有中国开发银行。还有中国银联也来到了这里。我相信很多中国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我们成为一个新的门户进入中亚。当然,我们也可以成为中亚市场进入中国的一个门户。我想,现在已经有很多的成就,我们不仅打造传统的金融领域,比如说资本市场、私有银行资产管理方面的合作,另外还可以开展新的,比如说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等方面的合作。我相信前景非常的广阔。

上海精神不仅仅是可以应用于证券交易,其实在其他的方方面面我们也可以充分地执行上海精神,我们可以帮助中亚更多国家可以更多地和中国合作。更多合作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基础设施,我们相信所有项目都应该获得商业的成功,可以通过公司合营实行。我们公司很多对“一带一路”的项目都非常感兴趣,开始切实实行。

曾瀞漪: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一带一路”倡议在金融这块跟你们的密切合作,已经改变了哈萨克斯坦的经济面貌,把你们的经济建设又多出了一个金融建设这个中心,对你们国家的发展产生了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影响。

Kairat KELIMBETOV:我觉得是这样的,首先我们和中国开发机构有很多的接触,所以他们也参与了我们基础设施的一些项目。比如在“一带一路”下面,我们哈萨克斯坦是一个能源的供应国家和自然资源的供应国家,但是我觉得更大的影响是来自于未来,就是我们有自己的,比如说资本市场,和我们有自己的私有化之后,就好像当时中国的发展一样。过去只有国有企业,我们现在在中国过去的这个阶段中,我觉得这是未来一个更好的协同增效的作用。

我想做一个评论,刚刚提到了银联有点像马歇尔计划这是第一。第二,基础设施项目能否得到“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对于“一带一路”项目我们知道有一个麦肯锡的研究提到现在经济中心正在从欧洲的大西洋这些地方转移到亚洲,就是因为人口趋势还有经济增长的原因。这是第一个因素。中国的经济也在成为本地区的一个重要的经济,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与此同时,很快,中国的经济会超过美国,在未来我们会看到,在2050年的时候,中国印度、印尼会成为主要的经济体,所以经济中心在转移到这里。第三点,中国在持续开放他的经济,在加深金融的改革,大家会更方便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在开放,这能够和大家做到更好的互联互通,中国也在推动互联互通,中国也在推动双赢的战略。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基础设施的需求,但在以前,全球金融的基础设施没有很好的恢复,我们有世界银行,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亚洲开发银行,有很多多边的开发银行,但我们没有关注亚洲,没有关注中亚,这是很遗憾的。我觉得中国的这个倡议是非常关键的,中国推动建立了亚投行,也建立了丝路基金,我们怎么样弥补我们的一些缺口呢?我觉得市场经济,或者民主经济改革,中国做的和意识形态是无关的,中国推动的是双赢的合作,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对很多国家来说都是有吸引力的。现在很多国家想来北京来参与这样的峰会,以前是两位数的国家,现在三位数的国家都想来中国参与合作。我认为这个杯子还没有全满,但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