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扬:区块链绝不能仅仅是造币 然后去造百万富翁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凤凰网财经6月15日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并发表演讲。李扬提出,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必须注意几个新的因素。一,城乡一体化的因素;二,整个城市群突出的任务是治理;三,绿色发展问题、宜居问题;四,发展金融科技。

李扬就发展金融科技问题指出,金融科技不是区块链、互联网等等,现在全国掀起了一股风潮,我觉得这个事不能让它走歪了,像区块链这种东西,不能让它仅仅去造币,然后去造百万富翁,要用它来改造我们的基础设施,改造我们的认证系统,改造我们的信任系统,要改造我们整个产权识别的这个系统,改造我们金融交易的成本。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扬:尊敬的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再次应邀参加我们陆家嘴论坛,今天我们主题是城市群发展以及金融支持问题,这是一个新的问题。因为城市群是一个新的区域空间形态的概念。要从学理上探讨的话,恐怕到现在为止没有成形的理论。对于这样一个没有成形理论实践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应当说也没有成形的一些架构,所以我们就这个问题可以畅想。

应当是两个侧面,一个是城市群,一个是与这个城市群相适应的金融。我们现在讲长三角城市群已经不是说如何去建设它了,它已经是一个城市群。

世界有五个城市群,按规模说起来,我们比他们都大。要按城市基础设施,我们可能比他们都新。所以在这样一个比较的基础上,我们上海长三角区域怎么发展?其实是需要探讨的。我觉得下一步,像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我们必须注意几个新的因素。

第一个新的因素,就是城乡一体化的因素。我看文献和各国的实践经验介绍,说城市群基本上是在城市化这条线去展开讨论,但现在中国的问题不是城市化了。我们今年年初有几个重要的会议,比如两会等等,习主席,以及中央很多领导都已经阐述了这个概念,中国开始和城市化同等重要的乡村振兴。而且乡村振兴是和城市化概念放在一起来推进的,我引述一下习主席在两会上的讲话。“一方面要继续推进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乡村振兴也需要有生力军,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大家注意,这个话说的非常明确。“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农村也不能衰退,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这就提出了一个非常崭新的任务,就是我们在今天这样一个历史时段来推进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它是长三角地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

那就不一样了,这就给我们提出了非常崭新的任务。我们不仅是要把资源从这个地方的乡村向城市集中,恐怖相当程度上,要把原来被这些城市集聚的资源向乡村去推进,这是我们一个新的背景。

第二,整个城市群突出的任务在我看已经不是建设了,虽然建设还需要。是治理,是让这样一些已经初具雏形,甚至在世界上已经领先的基础设施,如何更好地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我们知道,现在中国城市基础设施都很好了,硬件足以让外国人羡慕,但我们城市的服务在很多地方还是很差的。比如说交通问题,更不用说在长三角地区交通之间的协调问题。比如说教育问题、医疗问题、养老问题等等。这些都是可以被概括在一个比较综合的概念里,叫做“治理”。所以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应当说是我们长三角城市群要做的另外一个事情。

我想各位一定对于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表述不陌生。无论在十八大还是在十九大上,都把它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来,恐怕大家能够回忆的起来,当我们描述到2050年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候,标准是什么?标准就是我们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所以我们长三角城市群的建设应当在这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

第三个新的因素就是绿色发展问题、宜居的问题,长三角地区应当说高楼林立,基础设施也很好,但是不是宜居呢?是不是让人在这中间能够觉得生活愉快,愿意来创业发展呢?有很大的问题。特别是污染问题,长三角覆盖了中国最早工业化的地区,我想各位都一定能看到,到江苏、浙江,安徽可能少一点,在我们上海,有很多地方已经是深度污染地区。早些工业化污水是打到地上的,一百年都不能降解,所以不是特别宜居的城市。所以我们城市群建设的又一个挑战,又一个任务,就是要把它建设成一个宜居的、环保的,生态优美的一个地区。

在我们长三角事实上已经是城市群的基础上,下一步主要要迎接三个挑战,给出三个比较好的答案。一个是城乡一体化发展问题,一个是宜居问题,再就是提高治理水平、治理体制,要现代化。

另外一个方面说金融,我们在城市群概念下提金融发展,还不是说如何为城市群提供金融支持,因为它已经很强大了,城市群至少硬件已经成形,所以下一步如何提高这个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让它在整个国民经济中,乃至在全球是一个领先的地区。

我觉得是不是一个基础,四个要点?所以一个基础就是我们一定要明确,如今我们说的金融发展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金融发展,不再是说我要建几个银行,建几个市场,投几个产品。而是要在最新科技的基础上发展金融科技。必须在最新的科学技术的基础上来全面地改造我们的金融体系。这点现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了。

当然我们说的金融科技不是区块链、互联网等等,现在全国掀起了一股风潮,我觉得这个事不能让它走歪了,像区块链这种东西,不能让它仅仅去造币,然后去造百万富翁,要用它来改造我们的基础设施,改造我们的认证系统,改造我们的信任系统,要改造我们整个产权识别的这个系统,改造我们金融交易的成本。而且也不像很多人说的,它就是搞一个去中心化的体系,去中心化只是一个结果,最终是要提高金融效率。我们现在所以要中心化,是因为你不可能没有一个层级结构来有效组织市场活动,当你能够基于某一个现代科技,能够很有效横向组织金融和经济活动的时候,就可以不要这个中心,因为中心这个层级是废钱的,是需要耗费成本的。

所以我觉得,在强调我们下一步要有以金融科技来改造我们整个金融体系的时候,一定不能走歪路。一定要把它用在它应该用的地方,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可持续性,服务大众,服务实体经济,我觉得这是一个基础。

那么四个要点。一个要点,要让它服务于这个地区的发展。我们现在回头想一想,在已经这么发达的一个地区,金融发展,或者说我们经济发展要什么呢?或者说最缺的是什么呢?还是基础设施。一方面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再就是基础设施的运行、维护,特别是我们把城乡一体化列为任务的时候,我们怎样把这样一套有效的基础设施能够延伸到每一家、每一户的门前?这个是我们需要的,下一步要做的事情。要解决这个问题,回头来看我们现在金融经济体系,不太能够有效率地支持金融经济支持,因为如此,所以有屡禁不止的地方融资平台,因为地方上有这个平台,但是没有这个金融支持,我觉得我们长三角如果在把它作为一个城市群来看待,来设计它金融发展概念的时候,要能够创造一个有效支持这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体系。除了要资本市场,还需要我们建立若干专业化长期信用机构。这其实在中央文件里早就已经有安排了。

郑杨:第二点,诚信。第二个重点就是我们要建立一个诚信的长三角地区的金融区域。诚信当然是我们金融的生命线,但是现在很多的不诚信的事件屡屡发生。以至于中央要下决心用三年的时间来打治理金融乱象的攻坚战,说明诚信等等问题已经到了不解决就不能够发展的程度了。

我想,我们这个城市群应当率先在这方面能够做出我们的努力。当然,还是要靠金融科技,现有的手段,在收集信息,使用信息方面已经穷尽,我们必须要寻找新的手段,寻找新的数据,使用新的数据,然后在这些基础上创造新的诚信记录和诚信系统。

第三,绿色。在建设的目标上要有绿色,那么我们在金融上要张扬绿色金融的大旗。我想各位也都知道,绿色金融,包括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等等,规模上来说中国现在是第一大。熟悉中国的运行都知道,有很强的行政推送的色彩存在。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让绿色金融有商业可持续性,现在它都没有商业可持续性。现在我们做的绿色无非在两个层面上。一个是获得政府的补贴,或者有税收方面做一点。我们保证非绿色的,污染严重的,我不给他金融支持,我只能做到这点。我们要做的是利用金融的发展去支持经济的绿色发展,这就是一个很崭新的题目。我们要能够寻找到,能够使得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阴山的机制,我觉得这在我们长三角,应当率先去做这个探讨。

第四,普惠。我们今后的金融绝对不是富人的金融,现在这是世界发展的一大难题,经济发展了,金融发展了,两极分化了,以至于现在世界上总是有问题出现。我们一个新的城市群发展,基于这个城市群的金融发展应当是普惠的,应当让所有的公民,他正常的金融需求能够有尊严地得到满足,这就需要我们要创新。而不是简单地像施舍一般地给这些穷人们提供金融服务。所以讲起来,他又需要我们在新的科技基础上来展开,要收集全面的信息,要使用那些我们原先不可能使用的非结构化信息,要在信息的基础上要产生一些新的算法,提高我们的算力,降低成本,使得整个都能够通达所有的人。

当然,中国的技术是很好的,因为我们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已经到了每一个农民的手上,长三角地区我估计人均不止一部手机、一个终端,这是我们一个很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把我们真正普惠金融的概念加以普及,这就是我们长三角城市群一个最大的贡献。

总之,这是一个好题目,这个是值得在我们上海率先提这个题目,因为我刚刚说的这几个方面已经是中国金融发展未来的主要任务,这些任务应当在上海试点,在长三角试点取得经验,向全国推广。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